好好

stop

仓颉

.部分梗源自 @卷歆菜 ——《年少有为》

.不太好定义的一篇文

.自己慢慢看吧

.推荐BGM

.不要上升





00.

清早的雾气很重,一路走到那个熟悉的墓碑前,衣服已经被沾得有些湿了。易烊千玺把一束桔梗放在墓前,轻声开口:“地面太湿了,我就不坐下了,不然你又要念叨会着凉。”他伸手摸了摸墓碑上的照片,“开春了换一张吧,虽然这样做有些离谱,但你这人又自恋又臭屁,这张照片被风吹雨打都有些褪色了,你也想让我换的吧。”

 

他不是个多话的人,每年只有今天会对着一座墓碑说很久,说他的生活,也说工作,遇到有人对他示好也会一五一十地说,倒不是图个坦诚,隐隐是有些想要刺激一下躺在这里这个人的心思的,这人还在时就喜欢听他说这些,他总能得一两句“这证明我宝贝真的太优秀啦,也证明我眼光好”,不过归根结底还是会吃醋的,耷拉着嘴角微微皱着脸的样子,一言不发便能惹得易烊千玺心都要化掉。其实那人身边也不乏莺莺燕燕,但他向来能用最短的时间把事情处理好,他总说不是什么人什么事都值得入易烊千玺的眼,“你眼里心里只要装个我就行了”,这句话被他念了二十多年,直到意外来临的那一刻。

 

“我下午还有个会要开,今天不能陪你太久。”易烊千玺俯身,将头贴在照片上,他朝照片轻轻呵了一口气,淡淡地笑了下,“天气越来越冷了,只能这样给你取暖了。”

 

照片上的人定格在二十三岁,他就用这张眉眼深邃,笑容晃眼的脸,牵住了易烊千玺的一辈子。

 

“也挺好的。”易烊千玺离开之前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有时候也想像你这样,起码不老不朽。”

 

01.

车刚开到市区,任岁岁的电话就打来了,作为易烊千玺多年的助理,她总是能准确拿捏好什么时候决不能打扰老板,什么时候又能联系老板这个点。她问易烊千玺大概几点能到公司,同时告诉他董事会那边已经来了哪些刺头,助理在电话里忧心忡忡地提醒他今天这关怕是不好过,易烊千玺云淡风轻地安抚了她几句,挂了电话后屏息凝神几秒,他对着车中间挂着的一个小型相框说:“那群老家伙想用钱买你的心血,我要是真妥协了,你会不会爬起来揍我啊?”说罢自嘲一笑,“要是真能揍我才好呢。”

 

路上有些堵,车窗外其他司机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易烊千玺探头往外看了一眼,前面好像出了事故,这下他反而不急了,反正早到公司还要早面对那群烦人的家伙,他巴不得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留给他自己的小世界。思及此,他又忍不住把挂着的小相框摘下来握在手里,第无数次像个疯子一样自言自语:“你啊,不仅不让我死,还要让我好好活着,有时候真的觉得你挺混账的,又混账又霸道。”他趴伏在方向盘上,瞥了一眼前方的路况,周围越嘈杂,他内心就越平静,“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几年带着你把人生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一遍,感觉倒也不是特别糟糕。可惜啊,人间美景,世间美味,你是没办法亲自体会了。”——也可惜啊,我这么这么想你,你也没办法再像以前一样抱着我,得意地冲我挤眉弄眼。

 

车子终于艰难地从单行道移动了,易烊千玺敛起所有心思,专心致志地盯着路况,他没看到在刚才出事故的地方,他的右后方,有道目光直直地注视着他,那目光似有实感,落在人身上,沉得竟有千斤重。

 

KX集团在商界堪称传奇。传奇一:集团创办之初,两个创始人年龄不过十七八岁;传奇二:五年的时间让KX在进出口贸易这块领地成为了领头羊;至于第三,其实不能算传奇,说是惋惜也行,沉痛也行,当然,暗中也不乏幸灾乐祸的,一手做大集团的创始人之一,王俊凯,于去年秋天死于一场交通意外。这一年多来,虽然官方早已就死亡原因给出回应,但外面的人对此既不满意又感无聊,于是他们穷尽心思想要往深了挖,今天说王俊凯是被当初一起创业的集团二把手谋杀了,明天又说是王总同父异母的弟弟设计了车祸,后天就成了王总裁的小情人在他生日当天和他闹别扭离家出走,王总火急火燎地追出去结果出了意外……能传出来这些也未免都是无稽之谈,谁都明白无风不起浪,只是任外面的人本事通天,也仅仅只能猜测“嫌疑人”是谁。王俊凯留下的心腹团队太强了,像一面密不透风的铜墙铁壁,职位等级低如任岁岁那样的助理,在辣椒水和老虎凳面前,恐怕都不会泄露事关王俊凯的只字半语。

 

眼下,这个心腹团队在易烊千玺一进大厅时就走上去把他围在中间了,沈思奇用很快的语速,条理清晰地向易烊千玺说清了情况:“三叔联合日升、恒远的总裁,以盈利和分红比例不当为由,现在要求我们把手里在做的单子上给三家各让出两个点,如果我们不同意,三家就马上终止合同。”

 

易烊千玺知道终止合同不是嘴上威胁,终止后那三家要赔付的钱远远抵不上这些年他们从KX得到的。日升和恒远的总裁惯会见风使舵,当务之急倒不是安抚他们,而是先摆平三叔,他和王俊凯的三叔。

 

“让三叔去顶楼找我。”易烊千玺吩咐完任岁岁,又扭头对沈思奇说,“其他人都在会议室吧?辛苦你们了,再应付十分钟,十分钟后我保证他们会乖乖散了。”

 

王家是个枝繁叶茂的大家庭,早些年王俊凯的父亲还在时,迫于面子和利益,一众亲朋至少在表面上还是过得去的,直到王父病死,王俊凯带着同父异母的弟弟易烊千玺出去自立门户,说是自立门户,其实是被扫地出门,好在两人争气,一手做成了KX这个大集团,近两年往日那些亲朋又以各种低三下四的态度蹭上门来,王俊凯起初是不搭理的,反而是总被人说“扫把星”的易烊千玺心软,劝王俊凯把能用的人和资金都用上,一来集团多一笔投资总不是坏事,二来也算是为王家积德了,总好过一人站在顶端却被其余外人戳脊梁骨。易烊千玺每次这么劝时,王俊凯就要压着他亲来亲去,一边骂他心善被人欺,一边又叹着气说听你的,即使现在王俊凯离开了一年,易烊千玺自认也没有亏待过王家人,不过他早就给自己打过预防针,今天这一场迟早都要被搬到台前。原因无他,他虽是王父的亲儿子,但他至今还随母姓易。

 

王珩一直不觉得自己会怕一个毛头小子,但今天,上了顶楼看到易烊千玺闲散地坐在藤椅上,他的脚步不知道为何顿了一下,都说王俊凯死后易烊千玺像是变了一个人,以前那个不太参与决策的人在一夜之间就全盘接手了KX,一众员工在私下里不是没有议论过每每看着易烊千玺就仿佛看到了王俊凯,前者在早年锋芒尽遮时人们并不觉得,但一上位后他种种的行事风格和手段,实在像极了当初那个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王俊凯。

 

王珩决定不做先开口的那个人。易烊千玺也没和他寒暄,开门见山道:“三叔,让给日升和恒远两个点绝无可能,让给你名下的光耀两个点倒有商量的余地。”王珩一听两眼放光,日升和恒远他虽有入股,但两家参的股加起来也没有易烊千玺让出两个点后获利大,只是他觉得易烊千玺话里有话,果不其然,易烊千玺双手交握抵在鼻尖,玩味地看着他,“不过那是在你没有煽动其他董事之前的话了,现在——除了合同约定的分红,你不会从我这里再多拿走一分钱。”

 

“姓易的!你什么意思!”王珩老脸通红,哆嗦着手指着易烊千玺就骂。

 

“三叔真的是年龄大了,我的意思表达得这么明确,你都听不懂。”易烊千玺不想跟他再扯别的了,直接往他的心窝子上戳,“毁约也行,联合其他人闹事也行,都是成年人了,做事情要考虑后果。我在来的路上得到消息,三婶和堂弟半年前被你送出国,但最近却和你断了联系吧?三叔有跟我打擂台的精力,不如好好想一下,或者去查一下那母子俩在国外发生了什么。”

 

“你——你——”王珩一口气没上来,跌坐在椅子上,他扶着胸口喘着粗气,“你把他们怎么了!易烊千玺,你这是违法的!”

 

易烊千玺撇了撇嘴,“你怎么断定就是我干的呢,证据呢?”他促狭地笑了一下,眉宇间是说不出的嘲讽,“KX是王俊凯一手打下来送给我的,你真当他不在了,我就守不住了?”他起身走到王珩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三叔,王家的东西我可以一分不要,但只要跟王俊凯有一丝一毫关系的,我也绝不会退让半分,你今天最好记住我说的话。”

 

“王俊凯不在了,我没有软肋,所以我什么都不怕。”易烊千玺走之前扔下轻飘飘的一句话,让王珩软着腿坐在藤椅上半天没能起来。

 

02.

易烊千玺五岁的时候被王屹接回王家,彼时生他养他至五岁的那个女人病逝,王屹风流债不少,但膝下不过只有原配生的一个儿子,加上一个易烊千玺。王屹对小孩是实打实的疼爱,领回易烊千玺的第一天就光明正大地让他叫王太太一声阿姨,叫家里大儿子一声哥哥。王太太也表现得大度能容,牵着易烊千玺去看为他准备的房间,她说易烊千玺太瘦了,为此她亲自下厨做了满满一桌子饭菜,易烊千玺起初是拒绝一切陌生人的好意的,不论是她还是王珩,但女人天生知道怎么亲近人,不到半月时间,易烊千玺便会主动跟在王太太身后,她养花,他便帮她用小铲子培土,她做饭,他便搬来小凳子坐在一旁帮她择菜,王太太总说自己的儿子要是能有一半易烊千玺的懂事就好,易烊千玺却总在这个时候小声地替哥哥辩解一句:“哥哥很好。”

 

王家人是真的好,上到王屹和太太,下到两人的儿子王俊凯,易烊千玺自进王家门后,没有人指着他骂他是狐狸精的儿子,更没有人把他锁在黑漆漆的屋子不准他吃饭,他年纪虽小,但已经懂得区分善恶好坏。王俊凯大他一岁,在他嗫喏着问“我妈妈破坏了你的家庭你为什么还要对我那么好”时,王俊凯反而不解地皱起秀气的眉,反问他:“谁破坏啦?怎么破坏啦?我们家不是好好的吗?”易烊千玺不知道他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急得都要哭了,王俊凯用拇指抵住他的鼻尖,把他的脸摆成小猪样,“那是爸爸自己的问题,跟你又没有关系,再说我妈妈本来就想要个弟弟或妹妹,但她又不愿意生,你能来给我当弟弟,她别提有多高兴啦。”他搓搓易烊千玺的鼻子,亲昵地凑近他,“我也很高兴啊易小猪,你看你多可爱呀。”他总是给易烊千玺取一些奇奇怪怪的外号,正儿八经地叫他弟弟的次数很少,一会儿调皮地叫他易易,一会儿恶作剧捣蛋,抹了易烊千玺一脸面粉后便叫他小花猫……易烊千玺对他赋予自己的一切都有着毫无原则的接受力。王俊凯不仅是他本该了然无趣的生命里最灼灼的光,更是他贫瘠人生中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的神。

 

所以当他的神在十二岁亲了他一口时,他并没有任何惊慌,他抿着嘴,不语看着那人半晌,对方也像是思考了很久,才开口:“我们今天讲了性启蒙教育,我满脑子都是你。”

 

“跟我玩的那几个男孩子都在讨论班里的女孩子,我满脑子还是你。”

 

“千玺,我喜欢你。”那人脸上虽有苦恼,但认真又严肃的语气却不容忽视,“是即使脱离了兄弟身份,也想继续照顾你、保护你的那种喜欢。”他看着易烊千玺,轻轻捏了捏他的脸,“但是你还太小啦,所以现在不用给我回应,我会等你的,等你长大,等你……也喜欢我。”

 

易烊千玺的长大在一夜之间。第二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易烊千玺跟在王俊凯身后,清晨的阳光在王俊凯脸上身上洒下大片的光影,易烊千玺在心里想,他本该就是活在太阳下的人啊,如果,如果我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是不是我也能站在太阳下,和他并肩。

 

“哥。”易烊千玺开口叫住王俊凯,王俊凯回头,在朝阳下笑得特别明媚,“怎么啦?”


“王俊凯。”易烊千玺又叫,“无论我长不长大,什么时候长大,我都喜欢你。”

 

王俊凯愣了一瞬。一定是朝阳太温暖了,温暖到让人觉得恍惚,耳边传来易烊千玺的声音:“易烊千玺想跟在王俊凯身后走很久啊,无论是以弟弟的身份,还是其他任何,有资格陪在王俊凯身边的身份。”

 

十二三岁的赤诚和坦荡,是历经岁月后,最值得被珍惜的宝藏。

 

03.

被家里人发现也是必然的,王太太察觉到一向与人保持着礼貌距离的易烊千玺好像太过于亲近王俊凯,除去两人一起上下学的时间,王俊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易烊千玺总是跟在身后,王俊凯班里的活动,易烊千玺总有一个名额,王太太起初只觉得这是兄弟两个关系好罢了,易烊千玺本就不擅长与人亲近,跟自己最亲密的表现不过就是空闲时间安静地陪在自己身边,所以她一心认为王俊凯那个小闹腾能带好内敛的弟弟。直到王俊凯十八岁生日宴,晚上送走所有来客后,王太太怕儿子没吃饱,特意下厨给他加了餐,做饭的时候易烊千玺就守在厨房,她刚做好宵夜放进餐盘,易烊千玺便眼疾手快说他去送,王太太笑着叮嘱他小心烫,几分钟后又切了个果盘自己送去王俊凯的房间,卧室门没关严实,她礼貌地说了句“妈妈进来了”便推开了门,结果手里的果盘“啪”一下,砸在了地上。

 

她的大儿子,面对面搂着她的小儿子,两人正在分食她片刻之前亲手做好的白灼虾。一颗饱满的虾肉,两人各咬一半。

 

果盘砸地的动静让两个年轻的男孩子猛地回了神,王太太一眼便看穿了小儿子脸上虽有恐慌,但并无恐惧,再看大儿子,甚至还笑着对她吐了吐舌头,一脸风轻云淡,无畏无惧。

 

“妈——”王俊凯像往常那样拖长了尾音叫她,“那个,不然我给你重新介绍一下?”

 

介绍谁介绍什么要怎么介绍!王太太脑子乱得嗡嗡作响,她站在原地深呼吸了好久,然后在易烊千玺走过来蹲下身打算收拾散落一地的水果时,她按住他的肩,以前那个只到她腰间的男孩子早已超出她一个头,她现在甚至需要仰头看他,她咬着嘴唇,尽可能用最冷静的语气问:“什么时候开始的?”

 

“妈,您现在问这些没有用。”王俊凯叹了口气,大步走过来把易烊千玺拉到身后,诚恳又坚决,“是我先动的心表的白,我说过会等他长大,但他没有让我等太久。”他暗地里捏了捏易烊千玺的手心,是安抚的意味,“所以我们之间不存在诱导,不存在强迫,我们是理智的,自愿的。”

 

这就是他十八岁的担当,三言两语交待清前因后果,然后用一副宽阔的肩膀,在长辈面前撑起了他和易烊千玺,两个人的天。

 

“王俊凯,你长大了,你真的长大了。”王太太无力地捂住胸口叹息,手心手背都是肉,更何况自己的亲儿子大有担起全部责任的架势,她甚少失态,此刻却靠在门框上,脸色颓然一片,“你想好怎么跟你爸爸说吧,他最近因为公司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心脏也不好,他心脏动过手术你知道的,我——妈妈不知道要怎么处理……”她语无伦次地说着话,看到易烊千玺挣脱了被王俊凯握着的手,然后轻轻握住自己的手,这个孩子的手掌已经长出了成年人的骨架,自他手心传来的温热奇异般地慢慢将王太太的心安抚住了,“阿姨,让您操心了,对不起。”他用一双珀色的眸子,真诚地看着王太太,说,“但是,同时也请您放心,我永远,永远不会背叛、离开、辜负哥哥。”

 

他才多大啊,比已经成年的王俊凯还要小一岁,可他却那么坚定又勇敢地当着长辈的面说出了“永远”,自那一刻起,王太太就知道了,她的这两个儿子,分不开了——易烊千玺的品性她比谁都清楚,他说的永远,不仅是给家长的态度,也是给王俊凯的承诺。他一直都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就算要让他拼尽一切。

 

王太太无法做出任何呵斥责骂的行为,她甚至连一句重话都舍不得对这两个孩子说,如果说他们两个发展成今天这种关系是一方逼迫,或是一方纠缠,那她强硬一些无可厚非,可她活了四十多年,分得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她的这两个孩子,那两颗鲜活滚烫的真心都快要从胸膛里跳出来了,她不能,也不想伤害她们。

 

“太难了。”她说,“你爸爸那边,家族那边,公众面前等等,孩子,这是一条太难走的路。”

 

“我知道。”王俊凯郑重地点点头,“但是妈妈,我们每个人都只活一次,就这一次,所以我想努力去争取我想要的,也想留住我想留住的。”

 

王太太没再说什么了,她收拾了地上的果盘,沉默地离开了。他们都需要时间来面对接下来的疾风骤雨。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退回房间,他轻轻地环抱住易烊千玺,问他:“想不想听我的生日愿望?”

 

易烊千玺没有阻止,没有说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他知道王俊凯许的什么愿,也知道这个愿望的实现靠的是他和王俊凯自身,而不是哪路神明。

 

“我希望易烊千玺天天开心。”

 

“希望他永远爱我。”

 

“希望——”王俊凯朝着他的睫毛吹了口气,“他接受我最后一个许愿机会。”

 

把最后一个许愿的机会留给你,从此再也不分你我,我们在一起,就是要从头到脚,从身到心,从以前到未来,都要在一起。


TBC

————————

啊 我好像也没有什么要说的

总之又讲了一个谁比谁深情的故事

下篇可能有点儿钝刀子割肉的情节

所以先提前预警一下叭

很晚了 看完留个爪就睡吧

晚那个安

评论(86)
热度(1808)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