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那时年少

.伪现实向

.双视角下篇

.虐 建议配BGM

.禁上升


          那时年少


——如果不做艺人,最想做什么

 

被问到很多次这个问题了,易烊千玺一如既往的耐心,他拨了拨头发,嘴角笑意柔和,“宇航员或者警察吧。”

 

访谈结束后助理好奇地问他:“千哥,是不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宇航员梦或者警察梦啊?”

 

易烊千玺拿着手机解锁,半小时前王俊凯给他微信发了一段视频,他插上耳机,七喜在视频里抱着他前两天刚送过去的玩具熊,甜糯地叫他:“兔子叔叔我收到大熊了!爸爸说我可以躺在上面睡觉啦,谢谢兔子叔叔。”

 

九秒的视频都是七喜的笑声,易烊千玺唇边笑意渐显,像是后知后觉才想起助理的问题,他摘下一边耳机,浅浅地“嗯”了一声,“小时候会觉得这两个职业最酷,大概是因为男人从小都想当英雄吧。”

 

助理若有所思,过了会儿才又说:“千哥,我觉得即使你没有当成宇航员或者警察,你现在也是个英雄,大英雄。”

 

“嘴真甜,我考虑考虑给你涨工资。”易烊千玺拉过后座的毛毯盖在身上,闭眼浅眠之前轻叹了一声,叹息如烟,隐匿在夜色里,散落在空气中,不被察觉。

 

是不是大英雄他不知道,他只知道如果不做艺人,就遇不到王俊凯了,遇不到王俊凯,他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感受到那种爱——那是一份与世俗常规截然不同的爱。无关回报,只论真心。

 

不对,这么说好像也不对,毕竟他曾经和王俊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王俊凯用一席情话堵住了他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无论我们是艺人还是宇航员,或者警察,再或者其他任何一个身份,千玺你相信吗,我们一定会遇到彼此。”易烊千玺当时被他笃定的语气惊得整个人恍若静止了一般,王俊凯笑他的傻样子,然后捏捏他的脸,又说,“因为我很爱你啊。”

 

那是王俊凯刚过完二十一岁生日的第二天,易烊千玺记得非常清楚,当时他们叫了宵夜到酒店,王俊凯戴着塑胶手套细致又耐心地剥着小龙虾,易烊千玺盘着腿坐在他身边打游戏,突然就聊到了白天杂志访谈有关职业选择的这个问题,就在这样一个很随意,根本没有任何煽情环节的气氛下,易烊千玺猝不及防被他的小男朋友灌了满脑的柔情蜜意。他张着嘴,舌尖上还含着两秒前王俊凯喂到他嘴里的虾肉,等反应过来后,他扔掉手机勾住王俊凯脖子,不管不顾就吻上那人的唇瓣,王俊凯被他这个麻辣味道的吻刺激得一个激灵,最终还是又无奈又宠溺地摘下手套将他抱了个满怀。

 

其实易烊千玺也知道助理为什么会认定他自己是个大英雄。当年他和王俊凯之间那些拉拉扯扯在最后关头被压下来了,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很有可能让他从那时起就在圈子里销声匿迹,再无任何立足之地,所幸他挺过来了。重新复出比首次出道还艰难,他不仅站出来了,还一年年站得比谁都稳。单凭这一点,他的确够得上当一些人心里的大英雄。

 

车窗开了一道细缝,夜风吹得人眼睛微眯,头脑清醒。易烊千玺给王俊凯回了一条微信——最近换季容易上呼吸道感染,多注意不要给七喜吃凉的东西,出去也尽量都戴上口罩。王俊凯回复得很快,易烊千玺跟他聊了会儿,句句不离七喜,直到发觉时间太晚了,易烊千玺才简单道了晚安之后退了微信。

 

他不敢再聊下去了。

 

王俊凯太好,太温柔,太顺着他了。知道他录节目便静静地等着,他刚回复便立马给他回应,他事无巨细叮嘱过的他全都照办。王俊凯不再像以前年少时那么爱朝易烊千玺撒娇了。那时候只要易烊千玺嘴上提到同一个名字超过三次,王俊凯就会嘟囔着“你只能看我爱我关注我”,易烊千玺开玩笑说他缺爱缺安全感,转身便被王俊凯抱住轻晃在他耳边喃喃低语:“我不缺爱不缺安全感,我只缺你。”他们那会儿都不过二十出头,都是正值横冲直撞不管不顾的年纪,可王俊凯经常会用这种腻死人的语气说一些让易烊千玺动容的话。是很后来了,易烊千玺独处的那几年,他才想通,缺爱缺安全感的人不是王俊凯,而是他自己。只不过他不言不语,刻意隐藏,而王俊凯却了如指掌,看得透彻,才会不断跟他说很多那个轻狂的年纪本说不出的话,做不出的事——他不注意身体身边总有人念叨,他练舞练到深夜身边总有人陪,他难过了委屈了背过身去身边总有人小心翼翼地逗他哄他,他跟那人说好累啊,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那人都会替他挡开不必要的应付,大到伪善的圈内交际,小到机场的人来人往。

 

他二十四岁的时候,有一天忽然跟王俊凯说:“我最近总觉得你长得太快了,明明我们只差一岁的啊。”本是一句没头没脑的话,谁知王俊凯在仔细思考过后回答他:“我得快点成长,这样才能好好保护你啊。”他还没来得及嗤笑对方花言巧语,又听见,“千玺你觉得这样不好吗?那我停下来等等你,好不好?”

 

“不好,你还是快点长吧,长成老头子没人要,只有我大发善心要你。”他说完后一头栽在王俊凯怀里,微红的耳朵和眼眶全都是被人全心全意爱着的证明,他不知道王俊凯看没看见,但他知道王俊凯一定明白。

 

易烊千玺从不吝啬对王俊凯的称赞,他总觉得那些和王俊凯给他的爱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在他不遗余力向圈内一个老前辈推荐王俊凯当电影男主角的时候,老前辈意味深长地问他,值得吗?他怔愣片刻,然后笑得真诚坦荡,他说值得。

 

“我无法向您一一讲述他到底有多值得我这样做,十年的时光或许还不够长,可这十年,三千六百五十天,他每一天都在做让我觉得值得我推他夸他的事。”在提及王俊凯时,易烊千玺柔和得像是变了个人,一向坚毅冷硬的面容温柔得像春风,也像溪水,“要不是他太爱我,为我做的够多,我今天也不会向您开这个口。”

 

“坚持不易。”老前辈欣慰地说了这四个字,易烊千玺感激地朝他举杯敬酒,跟着念了一遍,“是啊,坚持不易。”

 

少年时期被全网嘲,是王俊凯拼命拉着他不让他倒下,他知道那人也会在夜深人静时一声声轻叹;被全网黑,是王俊凯想方设法跟公司谈判要来公关团队采取反击措施,他看得见那人连熬了两三夜后疲惫的脸色;被全网踩,是王俊凯在每一个公众场合一遍又一遍地对众人解释他的队友到底有多好多值得人爱,镜头后他还能等来一句“千玺你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好最好的人了,你别相信他们,相信我就好了”……

 

如果在意和陪伴不算爱,如果遇到不好的事他比自己还着急不算爱,如果在最黑暗难熬的时期他总是一边鼓励自己一边替自己扛下那些恶意不算爱,那这世界上恐怕就真的没有爱情了。

 

然而这样满腔的爱意终究还是换不来一个美好圆满的结局。

 

王俊凯也问他,值得吗?那时他独自坐在没有开灯的房间里,外面是裹着雾霾的夜色,他看不到光,看不到尽头,看不到未来,可他还是小声又坚定地回答王俊凯,值得。

 

——怎么会不值得呢,你这个人,你的存在,值得我易烊千玺为你做的一切,无论是我曾经年少时,还是以后垂垂老矣时

 

去巴黎的决定不是偶然。在他十七岁,王俊凯十八岁的时候,两人受邀参加时装周,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他和王俊凯没能出现在同一场秀上,可他不在乎,他的小爱人也不在乎。一场秀只有两个小时,除那之外的时间,他和王俊凯走遍了巴黎街头小巷,看过日出也见过日落,拍过美景也吃过美食,他拍风景,王俊凯拍他。他们像所有青少年时期的好兄弟一样,有时并肩而行有时勾肩搭背,可他们又跟其他的好兄弟不一样,在无人的拐角处他们会交换一个短暂又甜蜜的吻,趁着夜色渐浓时他们会牵手拥抱,在小广场前他热情地给王俊凯跳舞,到喷泉开放前一刻王俊凯会给他唱歌,他听不见水声听不见人群嬉闹声,满耳只有王俊凯的缱绻低吟——我会陪着你飞向任何地方。他们在巴黎留下了太多回忆,每一个都隐秘而美妙。

 

后来过了两年,休假时他又和王俊凯瞒过众人去了巴黎,这次他们流连于安静的市郊,在那里结实了一个年过半百的大妈。她不问两人的身份,只问两人从哪里来,然后她跟他们说,她昔日的爱人也是中国人,但是二十年前回国相夫教子了。小年轻们听到这里惊讶得张大了嘴巴,房东慈爱地拍拍他们的肩,跟他们说,要坚持啊。

 

那天晚上他和王俊凯从外面回来,房东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他们,途中他们才知道,那天正是房东和她最爱那人二十七周年的相识纪念日,望着这个总是和蔼地笑着,与世无争似乎跳脱红尘外的老人,易烊千玺不由得起了恻隐之心。他在老人去厨房榨果汁的时候悄悄跟王俊凯商量了一下,等到老人再次返回客厅,就见客厅的灯被调暗,有一对人在灯下起舞,舞曲舒缓,舞姿缠绵,灯下的身影时而交叠时而离散,这支舞带人进入时光隧道,回到了很多年前恋人们如胶似漆你侬我侬的往昔岁月。

 

“这是我们两个第一次跳双人舞,送给您,希望您余生不惊不扰,平安健康。”易烊千玺拉着王俊凯向老人鞠躬致意,老人眼睛被水汽覆盖,多余的话说不出,只不住地向他们道谢。

 

告别之际,易烊千玺感叹时间不留情面过得太快,王俊凯揽着他的肩,向他承诺——以后我们有时间就来巴黎,老了也在这里养老。易烊千玺忽然觉得无所畏惧,他望着王俊凯,从额头到鼻尖再到嘴唇,只觉得他的五官都盛满了水,致命温柔。他吻在王俊凯带着笑意的嘴角,轻声说:“时间过得快也挺好的,这样可能一不小心就能跟你走到白头了。”

 

时间会带走很多东西,比如青春;也会留下很多东西,比如爱;还会见证很多东西,比如两个人的旅程,一个人的巴黎。

 

第三次来到巴黎,一见到更加苍老的大妈,易烊千玺仿佛找到了发泄口,他眨了两下眼睛,眼泪便失控地汹涌而出,他弯着腰趴在大妈肩上失声大哭,像个被人遗弃的,孤零零的小孩子。

 

大妈佝偻着身子轻拍他的后背,用流利的中文一声声安慰他:“千玺乖。”

 

用了半年的时间调整状态,在巴黎住下的半年后,他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学作词作曲,也学表演和编剧,唱歌跳舞也没有被落下,他把自己锻造成了一个顶天立地无所不能的超人。他很想告诉王俊凯,你看啊,小时候你笑我穿着超人的衣服摆出酷酷的拯救地球的动作,现在我终于成为了无坚不摧的超人,你为我感到骄傲吗?

 

——可是没人告诉我,拯救地球似乎并不难,难的是我和你之间的爱情,它让我们进退维谷,束手无策

 

大妈心疼他太拼命,他说:“拼命的不只是我,他也在我看不见的地方跟我做着同样拼命的事,我们太了解对方了,没了爱情,至少得有事业。”顿了顿,他又强忍着落寞和难过,努力笑了一下,“或许他还会有个新家庭,我……我说不出希望他有自己的家庭这样的话,可是……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想我还是愿意在他需要我的时候出现。”

 

不是圣人,只是一介凡人,太爱一个人了而已。

 

王俊凯来巴黎找他的时候,他心知肚明那是这个人在向自己要一句话,这句话可以是“我爱你”,也可以是“留下来”,可以是“重新开始”,也可以是“在一起吧”……无论哪句,只要他说出口,他相信王俊凯会不顾一切顺从他答应他,或许还会像以前那样,遇到坏事时护着他替他扛,王俊凯可以为了他变得所向披靡,无论何时,他都深信这一点。

 

可他最终还是让这个快到而立之年的男人失望了,他亲口说出了“到此为止”四个字,他又心酸又欣慰,心酸他昔日的爱人在听到这句话时眼睛里那束光迅速熄灭,欣慰即使他没让他如愿,他却还是得到了他的顺应。

 

后来的事情顺理成章。王俊凯结婚了,新娘的品性,孩子的出生等等,恐怕易烊千玺比王俊凯本人还要了解,他也的确做到了自己说过的话——他需要我,我就出现。不是自虐没有不甘,他只是希望王俊凯能过得好一些,再好一些。

 

他能给王俊凯的,无外乎也就是这些了。

 

对于王俊凯给女儿取名叫七喜,他不是没想过原因,只是他们两人谁也没有捅破罢了。有些事情不用人尽皆知,就像他们一起走过的少年时代,演唱会上看似无关紧要的一瓶水,通告里光明正大的对视,凌晨的车里靠着彼此浅眠,在不同地方工作时一个短暂的电话或者视频……诸如此类,只要他们两人放在心里,就足够了。

 

能看出七喜遗传了王俊凯的大多数品质,比如聪明,比如温柔,比如——喜欢易烊千玺。小孩子总是能用最简单最直白的行为方式表达对一个人的喜欢,这一点很让易烊千玺羡慕。不像围在她身边的成年人,她爸爸再也不会在疲惫不堪时靠在她的兔子叔叔怀里靠一靠睡着,她的兔子叔叔也不能摸摸她爸爸的脸温声哄他一句“睡会儿吧我在呢”。

 

易烊千玺对七喜很好,好到有时候他自己都恍惚觉得他才像是七喜的亲生父亲。他给七喜买婴幼儿用品,精挑细选婴幼儿奶粉,甚至亲力亲为改装了王俊凯家的客厅和卫生间,王俊凯对他的所作所为持默许又纵容的态度,易烊千玺让他跟自己一起动手,两人边聊天边收拾房间,温馨平和的气氛中,易烊千玺耳边响起一道叹息:“千玺,你真好啊。”

 

十几年前,他听过最多的话便是“有你真好啊”,而此后的很多年,他最爱的人再也不能放肆地说出这种类似专属宣言的话,他只能悲凉无奈地说“你真好”。易烊千玺听得懂他的言外之意——有你真好,你还是我的;你真好,我却是不能再拥有你了。他无法安慰王俊凯,因为他自己都差些陷入疯狂失控的纠葛和苦痛中。

 

七喜问过易烊千玺,等她长大后能不能教她跳舞,易烊千玺抱她在怀里,对上她期盼的目光,缓缓地摇了摇头,七喜追问原因,他只说会有更好的人教你。他用新买的娃娃哄劝耷拉着眉眼扁着嘴巴的小孩子,他无声地向七喜道歉:“对不起啊小七,叔叔不能随口答应你,叔叔总有一天要走的。”

 

——不是不爱你了,只是不能永远陪着你了。还有你爸爸

 

环游世界是年少就有的梦想,后来由于繁重的工作这个梦想一度被搁置了好多年,现在正好,他做了他能做的所有,是时候停下来放空一下自己了。或许不久以后,他能再遇上一人,即使不再那么狂热。

 

他跟王俊凯告别,他知道王俊凯懂他真正的意思,他看着王俊凯失控地倒洒了果酒,天知道在那一刻他的心都揪起来了,他怕看到崩溃的王俊凯,怕王俊凯开口求他留下,好在王俊凯只是安静地哭了,没有哭声哀求没有撕心裂肺,他也终是没忍住,最后一次抬手给王俊凯擦眼泪。他是该欣慰的,他的王俊凯,终于被时光打磨成了克制有度的大男人,他深信在以后没有他的日子里,他的王俊凯能处理好一切。

 

这个在十几岁闯进他人生,彼时还是个青涩懵懂的男孩子的人,在三十多岁时依旧哭得让他心疼,却也放心。

 

“我没恨过你,从来没恨过。”他给王俊凯擦眼泪的时候笑着跟王俊凯说,其实还有后半句,不过他不想让王俊凯听见,能怎样呢,徒增纠结和煎熬罢了。

 

——我对你所有的感情都是爱意,哪儿来多余的情分去恨你

 

尾声.

 

易烊千玺四十一岁生日之际,王俊凯收到了他从极北之地寄来的明信片,四张是他拍摄的风景,一张是他抱着一只猫对着镜头笑得恬淡惬意的自拍,他在那张照片后面写着——我这辈子迄今为止,就食言过两件事:第一件,那时年少不懂愁,轻易说出要陪你到白头;第二件,曾经答应送给七喜的猫最终还是被我留下了。我想了很久,想到小时候都说你像猫,想到你笑起来眯在一起的眼睛,想到你脸颊会挤出可爱的纹路,想到——我的余生已经不能再拥有你,可我至少还能再养一只猫。

 

同年,王俊凯发表自作词曲单曲,名为《那时年少》,他在歌中写道:

 

只因那时年少

 

总把未来想得太好

 

叫作时间的那条轨道

 

我们在拼命奔跑

 

只因那时年少

 

爱把承诺说得太早

 

以为可以这样到老

 

原来爱情故事都只是参考


————————

*《那时年少》词曲并非王俊凯所作,剧情需要,望谅解

我终于写完了这一趴

接下来一心一意poy了

温馨提醒:

看到最后照片背面写的那段话时先深呼吸

以防窒息(反正我挺窒息的)

尽管我窒息 但我依旧拒绝刀片

下次见~


评论(97)
热度(131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