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Proud of you

.刑警X法医【互宠】

.每一章为独立案件

.非刑事专业,接受建议拒绝较真

.1w+

.禁一切上升


一)谁杀了你的初恋

二)泡汤的假期

三)看日出

四)局中局

五)你是我的命

六)双胞胎之死

七)永远不会生效的保单

八)离奇失踪【上】

九)离奇失踪【中】

十)离奇失踪【下】

十一)比春天温暖的是你


十二)消失的凶器


连着几场春雨过后,温度总算是慢慢回升了,被王俊凯搁置了一段时间的晨跑运动也随着天气转暖又再次提上日程了,反观易烊千玺就不同了,他宁愿用王俊凯晨跑的时间多睡会儿,王俊凯在强行拉着他跑了几次却始终也不见他清醒后彻底放弃了,易烊千玺乐见其成,只在每天早上王俊凯起床时给他一个黏糊的早安吻以示鼓励,等那人下床后便倒头接着睡。这段时间王俊凯不仅身材练得越来越好了,就连厨艺也是日渐精进,每天晨跑完去市场买买菜回家做做饭,惹得易烊千玺禁不住感叹:王俊凯到底是快三十岁的人了,瞧这小日子被你过得,多有滋有味。当然,他这一番发自肺腑的感叹却由于提及到了某人的年龄,当晚就被某人压着,身体力行地证明了什么叫“男人三十猛如虎”。

 

 

王俊凯一般会在早上七点半结束晨跑,然后回家冲个澡再下厨做个早饭,等弄得差不多了才去喊易烊千玺起床。这天不等王俊凯回来叫人,由于做了一个旖旎的梦而分为想念王俊凯的易烊千玺一睁眼就捞过手机给对方打了电话。彼时王俊凯刚结束晨跑在去往菜市场的路上,听见易烊千玺在电话那头用还带着气音的语调朝他撒娇让他快点儿回来,王俊凯哭笑不得地边迅速买菜边哄人:“再等十分钟,买完菜我马上就回去了。”

 

易烊千玺在床上打了个滚儿,借着不清醒的意识继续磨他:“我饿了。”

 

王俊凯一听这话就像过了电似的,抓了捆小青菜扔下十块钱扭头就往家走,结果转了个身刚走两步,右手边两辆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差些挂倒他,王俊凯下意识后退了两步,还不等口中的惊呼完全蹦出来,那两辆车早已不见了踪影。

 

回了家他边做饭边跟易烊千玺说这事儿,他自己不上心,只当那两人是飙车党,倒是易烊千玺听完后吓了一跳,一会儿抬一下王俊凯的胳膊一会儿又摸摸他的脸看他有没有受伤,王俊凯失笑着推了他一把让他老实待着,易烊千玺撇嘴,又嘟囔了一句:“你快点儿,我真的饿了。”

 

王俊凯显然误解了这句话的意思,他的眼神暗了暗,将熬汤的火关小,他回身朝易烊千玺勾了勾手指,易烊千玺一脸不解地站回他面前,王俊凯将人抱了个满怀,嘴唇蹭着他的耳朵:“真饿啦?”

 

易烊千玺这下才知道他想歪了,他越过王俊凯的肩头看着那锅色香味俱全的青菜豆腐汤,咽了咽口水顺其自然道:“嗯,好饿。”

 

“说起来,是有两三天没好好喂你了啊。”王俊凯摸着他的头发,似有若无地亲吻他的脖子,易烊千玺的顺从让他得寸进尺地将手伸进了对方还没换下的睡衣里,他饶有技巧地抚摸着易烊千玺的腰腹,他准备用最快的速度将人撩拨起来然后趁着时间还早做一做晨间运动,可是他没想到,平时在他手下扛不过三分钟的易烊千玺,这次却在过了五分钟后,气息平稳,脸色如常。

 

易烊千玺从他怀里脱身,指着锅里的汤,真情实感地说:“跟你说了,我是真的,饿了。”

 

王俊凯气结,目瞪口呆地看了他好一会儿,愤愤地戳了一下他的额头,却也认命地盛汤摆筷,吃饭的时候还不忘威胁他:“看我晚上怎么收拾你!”

 

早饭过后易烊千玺收拾好厨房,刚和王俊凯走出家门,小孟来了电话,说是离他们家不远的锦和路出了案子,让两人先别去局里了,直接去案发现场。王俊凯挂了电话便幽怨地朝易烊千玺瞟了一眼,眉目间净是疲惫和无奈。易烊千玺安慰性地捏捏他的脸给他打气:“忙完这段时间我们申请休个假吧,去一趟极地,看看极光怎么样?”

 

王俊凯浅浅地应了一声,再一次为身边人的善解人意动容。

 

锦和路位于王俊凯家直线距离不过一公里,待两人到时,警方已经将现场控制了起来,王俊凯还没走到尸体跟前倒是先瞧见了站在不远处跟民警说话的那人,他的身旁放着一辆摩托车,王俊凯一下就认出了这就是早上差点挂到自己的那两辆车的其中一辆,他径直朝那人走去,一开口就直奔主题:“怎么回事儿?”

 

对方不知道他的身份,只皱眉用不解的眼神打量着他,还是一旁的民警赶紧将手中的本子递给他,顺便说道:“这是我们刑警队王队长。”王俊凯粗略翻完记录还给民警,冲一直盯着他看的青年扬了扬下巴,“你叫陈诚?是报案人?”

 

陈诚这才点头,又听到王俊凯问:“死者和你是什么关系?”

 

这时候民警有些纳闷儿,刚才递给王俊凯的记录上明明有写陈诚和报案人的关系,怎么王俊凯在看过之后还要问这问题,不过他疑惑归疑惑,并没有出声打断王俊凯。

 

陈诚在听了王俊凯的问话后,不由自主地往尸体所在的方向看去,他的目光久久地落在尸体上,半晌,才想起回答王俊凯的话:“岩秋是我最好的朋友和兄弟。”

 

“你们为什么大清早就玩儿命似的赛车?”王俊凯问完又接着解释,“早上你们两个从我身边飞过,差点儿撞到我。”

 

陈诚先给王俊凯道了歉,苦笑着说:“岩秋新改装了一辆赛车,”他指着距离死者不远处一辆倒地的摩托车,“半个月后俱乐部有比赛,岩秋之前信誓旦旦地跟我说那辆车一定能让他拿到一个很好的成绩。我们也是从今天早上开始本打算用人群和地形进行为期一周的障碍赛练习,没想到……”陈诚说到这里时哽咽了,他顿了好久,红了眼眶,“王队长,请你一定,一定要抓到凶手……”

 

王俊凯拍拍他的肩膀,还是不赞同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障碍赛的练习应该有很多种,尤其对你们这种职业赛车手来说,找片人烟稀少的空地设置一些路障是很容易的,你们随便就在人群集中的马路上练习,无论对你们还是对路人,都是很不安全的行为。”

 

“我知道。”陈诚抹了一把眼眶,长出了一口气,“其实越是职业赛车手,越会想要挑战移动的障碍,岩秋和我都认为,只要我们能漂亮地完成移动障碍练习,那到时候的常规比赛自然就不在话下。”

 

王俊凯略一思索,觉得他所言并不无道理,说到底在赛车方面他是个门外汉,比不上陈诚和死者魏岩秋专业,他们这么考量计划或许就是对提高水平有益。不过出于安全考虑,王俊凯还是建议他以后不要再轻易这样做,陈诚了然地点点头,又向王俊凯拜托了几句抓凶手的事。

 

等到小孟和赵天旭到场完成各自的工作后,王俊凯吩咐人将死者生前骑的那辆摩托车和陈诚的摩托车一起运回了队里,收队之前王俊凯喊住本可以先回去的陈诚,让他跟着刑警队一干人等一起回了局里。

 

“你别多心,我只是想让你去局里帮我们检查一下你和魏岩秋骑的车,看看是否在之前就被人动过手脚。”在车上时王俊凯对陈诚说,“本来刚才在现场就想让你查的,但看你状态不太好,索性想让你借这段时间休息会儿,一会儿到了局里再说。”

 

他这一番话说得在情在理,陈诚也没表示任何异议,他们的车上都自带工具箱,平时也会进行一些简单的车辆问题排查,这基本不算什么大事儿。他问王俊凯:“如果能证明车子之前就被人动过手脚,是不是就能循着这个找出凶手?”

 

王俊凯摇头否定:“这最多只能被当成佐证,找凶手需要很多因素同时具备,比如分析凶手作案动机,以及证明他行凶的直接证据等等。”

 

陈诚似懂非懂地听着,在得到王俊凯“无论如何一定会破案”的保证后,终于短暂地闭上眼睛休息了。

 

回到局里,王俊凯先让赵天旭领着陈诚去验车,后又召了小孟和易烊千玺到办公室,他朝着小孟开口:“先说说你那边儿的情况。”

 

“死者名叫魏岩秋,男,二十六岁,本市人,DT赛车俱乐部赛车手,有固定收入。案发当天,死者和同俱乐部赛车手陈诚,分别驾驶各自的摩托车从东浦路驶向西峰路进行比赛,在行至锦和路路口时,一直领先的陈诚由于车子突然掉落一个小零件而不得不停下检查自己的车辆,这时,魏岩秋的车从后方反超陈诚。据陈诚说,魏岩秋的车超了他不过一百米后就出了意外,他听见重物砸地的声音抬头去看,魏岩秋从车上摔了下来,等他跑过去,魏岩秋已经不省人事了。”小孟合上手里的本子,补充,“刚才在现场我也看了尸体,死者魏岩秋颈部的血还没有干,我猜想让死者致命的恐怕就是颈部这个伤口吧?”她向易烊千玺投过去询问的眼神。

 

易烊千玺当下没有给出回答。他仔细检查过魏岩秋的尸体,的确,除了颈部那道明显的伤口外,他全身上下再无其他伤口。让易烊千玺感到奇怪的是,魏岩秋颈部的伤口是细长的一道,看起来像是被钢丝这一类东西所伤,假设魏岩秋是在处于高速运动的状态中被钢丝割断了颈部动脉失血过多致死,那也就是说凶手至少提前在案发现场的那条马路上布置过,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在马路两侧应该有凶手用来固定钢丝的两点,并且这两点绝对不可能在地上,因为这样横穿在路中间的钢丝就是接地的,不可能直接割断骑在车上的魏岩秋的动脉;这两点也不可能是由竿子或是什么撑起来的,这样难免目标过大。这样想下来,这两点最好是在树上或是电线杆上,可以用螺丝钉固定或直接将足够长的钢丝缠绕上去。然而问题恰恰也出在这里,倘若易烊千玺的这个假设成立,那么让死者致命的那段钢丝,却是从现场不翼而飞了。

 

“我检查完尸体后在现场小范围地找过,并没有找到任何可以成为凶器的东西。”易烊千玺在陈述完自己的尸检结果和大致猜测后说,“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死者是在静止的状态下被人勒断了脖子。”

 

“静止的状态?”小孟反问,“怎么说?”

 

易烊千玺想了想,给她打了个比方:“比如他在驾驶过程中被人叫住了,他停了车,然后凶手趁机上去行了凶?”

 

小孟用惊讶的眼神表示这个说法不太站得住脚,如果真是后面这个作案手法,案发现场不可能是那个样子的。魏岩秋怎么说也是一个身高一米七九体重七十公斤的男人,无论凶手有多出其不意,他断然不可能在被勒死这个过程中毫无挣扎,而且他那辆倒地的摩托车,小孟当时也看过,车就像是突遭意外失控滑出去的。如果说凶手在魏岩秋静止的时候杀了他再布置了一个完美的犯罪现场,那未免也太让人毛骨悚然了。何况当时并不是只有魏岩秋一个人,想到陈诚,小孟忽然想到了或许易烊千玺刚才说的那些意不在此,她有些不确信地问:“千玺哥,你是怀疑陈诚吗?”

 

“我不是怀疑他。”易烊千玺笑了笑,根据办案经验客观地回答,“一般像这种案发现场除了死者只剩下一个人的,对于他的说辞,警方都要再三考证,不是吗?”

 

小孟和王俊凯同时赞同地点点头,在易烊千玺这番话后,他们不约而同想起了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忘了问陈诚——他们两人的练习赛,究竟有几个人知道。

 

二十分钟后,陈诚检查完两辆车,跟着赵天旭进了王俊凯的办公室。

 

“什么情况?”王俊凯问。

 

赵天旭的神情像是不解,又像是不敢相信,他说:“魏岩秋的车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陈诚的车。”

 

办公室的所有人都对这个结果感到惊讶,尤其陈诚,在他再三检查了车子得到这个结果后,他整个人都有些魂不守舍,他不安地开口:“我的车有一段保险丝被人替换成劣质的了,这才导致我在驾驶过程中车子零件脱落。”他艰难地咽了咽口水,问出了其余人心中此时都想到了的一个问题,“凶手的目标,到底是岩秋……还是我……”

 

“为什么会这么想?”王俊凯作出一副认真的样子反问陈诚,事实上,他大概能猜到陈诚会怎么回答。

 

“如果我没有及时发现零件脱落停下检查,那我的车一直领先于岩秋,这样……死的人不就可能是我吗?”陈诚看起来比警察还要认真投入地分析,他思考了一会儿,接着说,“而且,赛车途中任何一点儿意外都会发生危险,我的车被人换掉了保险丝,我实在想不通对方用意何在。”

 

王俊凯挠了挠鼻子,半开玩笑地说:“可是现在好好坐在这里的人是你,而不是魏岩秋。”在陈诚听到这话瞬间变了脸色后,王俊凯又把话圆了回来,“所以说,人有的时候,还是要靠运气。你运气不错。”他真诚地下了结论。

 

陈诚总觉得他话里有话,但碍于这个场合,他又不太敢问。王俊凯倒全然一副不觉得自己说的话让别人晦涩难懂的样子,他若无其事地继续问陈诚:“你和魏岩秋进行练习赛的事儿,有多少人知道?”

 

“俱乐部的人大概都知道。”陈诚尽量让自己放松,他身体前倾换了个坐姿,“每逢比赛,我和岩秋都会搭档着练习,所以大家应该都知道。”

 

王俊凯和赵天旭又问了他几个问题,陈诚才被警队的人送回去了。

 

“都说说吧。”王俊凯关上办公室的门,亲自给几人泡了咖啡,小孟和赵天旭受宠若惊地感叹了几句后不约而同道,“大少爷这是看出点儿眉目来了?”

 

王俊凯不答,执意让他们先说。

 

小孟言简意赅地只说了一句:“言多必失,他的指向性太强了。”

 

在座的都明白她的意思。陈诚在检查出自己的车被人动了手脚后,最正常的反应应该只是慌张无措,而不该很快就能问出“凶手的目标到底是谁”这种问题。通常情况下,先于警方提出问题,要么就是思维真的敏捷于常人,能给案件提供一定的线索,要么,就是想转移警方的注意力。案件尚在不明朗的阶段,谁也不能百分之百确定陈诚属于两者中的哪一个。不过,他们心里都有数。

 

“我刚才带着他去检查车,大致了解了一下他和魏岩秋的社会关系。”赵天旭喝着咖啡,悠悠地说,“在DT俱乐部里,陈诚和魏岩秋算是那种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人,两人在赛车上的水平不相上下,平时很多时候的确会搭伴一起训练。据陈诚说,他和魏岩秋的脾气都比较好,两人从认识到现在都没吵过架,也从来没跟人结过仇,当然,是否可以排除仇杀还需要我们再深入调查。不过有一点应该是可以排除了,”他叼着纸杯,待吊足了众人胃口,才补完要说的,“这二人都没有感情生活,所以情杀是不可能的了。”

 

“好,接下来是我要说的。”王俊凯先是认同了小孟所言,再说了自己所想,“陈诚的表现虽然称不上游刃有余,但从一些细节还是能看出他不简单。早上从案发现场离开时,我临时起意让他跟回来检查车子,他没有表现出任何异议。我就换位思考了一下,假如我是他,在当时那样儿的一个状态下,我或许会建议警方另找他人来查车,这样做一能证明我的确没心情协助警方,二能避免我过多涉案,于情于理都对我有好处。可是他呢?他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他总是想有意无意参与进案件调查,这种行为只能让我想到一点——”他顿了顿,严肃道,“他在密切关注着案子进展。还有刚才,在我说了他运气好时,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他换了坐姿。”

 

从微表情和动作来说,陈诚在双方交谈过程中身体前倾,看似是对对方的话题感兴趣,实则从他交握的双手和紧绷的身体能看出,这个动作或许是为了掩盖他的情绪。

 

王俊凯注意到从陈诚进来到走,办公室里有一个人自始至终没发一言。

 

其实易烊千玺不过就是在想凶器去哪儿了,他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凶手到底是怎样在还有陈诚这个大活人的眼皮子底下杀了人收拾了凶器再逃之夭夭——假设陈诚不是凶手。

 

那,假设陈诚是凶手。

 

这样子的话看起来一切都很好解释,无论是他提前在现场放好钢丝还是他行凶后再把钢丝收拾了,都比钢丝凭空消失要合理的多。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陈诚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呢?

 

易烊千玺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疑惑跟王俊凯他们说了,几人一致决定,在接下来的调查取证过程中,把陈诚作为充分不必要嫌疑人对待,换言之,办案思路不局限于认定陈诚是凶手,但也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小孟在王俊凯给她分配任务之前就抢答:“我知道!我要查的是陈诚和魏岩秋的交集,尽可能往深了挖,对吧!”

 

王俊凯给她拍了拍手,夸她聪明了不少,小孟直言:“你以后多给我泡几杯咖啡,我保证越来越聪明。”

 

王俊凯但笑不语,他安排赵天旭去调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顺便带人去现场展开一次地毯式搜索看看是否有遗漏的线索,他自己则准备和易烊千玺去一趟DT俱乐部再就相关问题深入了解一下。

 

在去俱乐部的途中,王俊凯问易烊千玺:“单凭直觉来讲,陈诚是凶手的可能性有多大?”

 

“百分之九十。”易烊千玺甚至连思考的时间都不用,从一开始他百思不得其解这场凶案到底是怎么收尾的,再到后来观察陈诚和警察之间的言行举止,在他心里,陈诚的嫌疑只增不减。

 

正是因为王俊凯知道很多时候易烊千玺的直觉都准得要命,所以他才那么问了一嘴,但易烊千玺近乎百分百的回答还是让王俊凯略微有些吃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魏岩秋遇害前后身边只有陈诚一个人,无疑给陈诚增加了很多嫌疑,但或许是因为这个案子的嫌疑人太快被警方锁定了,王俊凯总有一种事情没这么简单的感觉。他跟易烊千玺说:“关于陈诚和魏岩秋的关系,我倒是一点儿都不怀疑。陈诚说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和兄弟,一般会发生什么事儿让兄弟两人反目成仇?情仇被天旭pass了,那么剩下的可能性……”

 

易烊千玺瞬间理解了他的意思,他侧过头看着王俊凯,笑了一下,“老套路,先分析作案动机,再找与之匹配的证据。”

 

由于俱乐部里出了命案,DT这天并没有照常开门,王俊凯先联系了陈诚,又让他尽可能地组织俱乐部的人过来。二十来分钟后,俱乐部的大部分人都出现在会客室。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对照手里的名单一一认了人,发现俱乐部的老板并不在其中,他问陈诚,对方回答老板两天前去外地出差谈合作了,得过两天才能回来。王俊凯又随口问老板不在的话俱乐部谁做主,这时候另一个赛车手抢着说:“一般都是岩秋哥和诚哥商量着,现在岩秋哥死了,就只剩诚哥了。”

 

这话怎么听怎么有意思,偏偏话里提到的当事人还脸色甚是不好地呵斥了一句:“别胡说!”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交换了一个眼神,后者抬手看了看表,客客气气道:“到午饭时间了,不如我们先去吃个饭?”他向陈诚露出一个礼貌的带着询问的笑容,“陈先生方便跟我们一起吃饭吗?”

 

陈诚当下没点头也没拒绝,易烊千玺又补充:“不方便的话也没有关系,我们保持联系就行。”

 

“方便。”他话音刚落,陈诚就立即出声,他的语速稍微有些急切,不过脸上却没有多余的表情,他先征求了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两人的意见,“那暂时没什么事儿的话我就让他们先回去了?”他指的是俱乐部的一众人等。

 

王俊凯虽然应允了,但不忘嘱咐让所有人这两天都尽量不要外出好方便随时调查情况。

 

一顿饭下来陈诚都很沉默,几乎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问什么他答什么,他自己从不主动开口,三人吃得差不多时,陈诚忽然苦笑了一下,他撑着头,脸色颓然:“王警官,易警官,你们是不是怀疑我杀了魏岩秋?”

 

“你怎么会这么想?”王俊凯漫不经心地擦着嘴巴回问。

 

陈诚摇头,叹了口气:“发生了这样的事儿,现场又只有我一个大活人,说我不是凶手,我自己都不信。”他双手用力交握在一起,被指尖压着的皮肤渐渐有些发白,“可是两位警官,我真的没有杀岩秋。”

 

王俊凯的电话响了,他向易烊千玺和陈诚示意了一下,站起来走到一旁去接电话。易烊千玺安抚了陈诚几句,又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自己的疑惑:“陈先生,说实话,你现在的确是我们的首要怀疑对象。我看过魏岩秋的尸体,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错,他是因颈部被钢丝一类的东西割断导致大出血而死。凶手用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办法,他或许是事先布置好了现场,比如将钢丝固定在道路的两端,然后等着当天魏岩秋骑车,并且是以极快的速度,从那条路经过,这样儿他基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要了魏岩秋的命。”陈诚听到这里一脸焦急地想要开口,易烊千玺抬抬手让他先听自己说,“本来如果这一切都是我推理的样子,那么知道你和魏岩秋赛车的人,我是说每个人,都有嫌疑。可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你身上的嫌疑最大吗?”

 

陈诚的答案显而易见,易烊千玺说:“因为我在凶案现场没有找到凶器。一个有策略有计划的凶手可以不露面,但是凶器绝不可能凭空消失。”

 

“我——”

 

“找到了。”接完电话的王俊凯重新回到座位上打断了陈诚的话,他看着易烊千玺,余光里却是陈诚的脸,“地毯式搜索还是有效的,我们派去的人在现场找到了钢丝。经过大致测量可以推断,凶手提前在道路左右利用树木固定了钢丝,被害人被割断喉咙后,钢丝断裂掉落在路边了。”

 

“那为什么我之前在现场没有找到?”易烊千玺问。

 

“因为凶手用的是极为罕见的一种钢丝,径身细不可见但质地非常坚韧,别说魏岩秋当时是在飙车,就是我们平时稍不注意碰到那种钢丝,都有可能被割个血口子。”他顿了顿,又说,“最重要的是,这种钢丝的颜色,跟马路牙子几乎一样。”说到这里他将目光转向陈诚,“你们玩儿车的应该对钢丝啊保险丝啊这种东西很了解吧?或许你知道我说的这种质地的钢丝哪里有卖的?”

 

陈诚想了一会儿:“我不知道,不过我会帮你问问的。”

 

“那麻烦你了。”

 

陈诚不着痕迹地松了口气,这个细微的举动并没能逃得过王俊凯的眼。

 

午饭结束后王俊凯让陈诚先回去了,他自己则开车带着易烊千玺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晃悠,易烊千玺见他当真憋得住,于是拧了一把他的脸,拆穿他:“演得跟真的似的。我看你干脆转行去当演员吧。”

 

王俊凯吐了吐舌头,带着满脸笑意反问:“娱乐圈多复杂啊,我要是成名了,绯闻男友女友肯定一抓一大把,到时候你哭都来不及。再说,我演什么了?”

 

易烊千玺自动忽略了他前半截的自恋,只挑了重点回答:“还极为罕见的钢丝?还颜色几乎跟马路牙子一样?你倒是跟我说说,哪里去找你说的这种玩意儿?”

 

“哎呀……”王俊凯趁着红灯凑过来亲了他的脸一下,“看破不说破嘛。其实他们在现场什么也没找到,我就是唬一下陈诚,想看看他什么反应。”

 

“你也就能唬住他了。”易烊千玺收起脸上玩闹的神色,正经道,“陈诚的嫌疑越来越重了,可是他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呢?还有那个消失的凶器,又到底被藏到哪儿了呢?”

 

王俊凯说三句,两句半都是让他放宽心,易烊千玺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个所以然,索性暂时停止了脑内风暴。

 

小孟负责调查陈诚和魏岩秋的关系可以说是毫无破绽,所有认识他们的人都承认了两人铁哥们儿的关系,而与此同时,负责盯着俱乐部的赵天旭倒是了解到一条非常有意思的线索——俱乐部的老板可能会在半月后的比赛结束后从俱乐部选出一位接替他的人。据俱乐部的人说,新老板的人选十有八九都会是陈诚或者魏岩秋其中一个。

 

俱乐部的老板年薪远远高于赛车手,那么陈诚是否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对魏岩秋痛下杀手呢?

 

看起来这个作案动机很合理,但刑警队的人都知道这个推测并不能完全站住脚。首先俱乐部老板更换一事儿早在两三个月前就有传闻了,如今说到的半月后选定人选也未经现任老板证实;其次,如果涉及到钱,据刑警人员了解,陈诚的家境比魏岩秋的家境要殷实很多,要说陈诚为了钱杀了魏岩秋,这个理由确实不够充分。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警方现在缺少直接有力的证据。

 

案发后第三天,王俊凯和赵天旭终于见到了俱乐部的老板楚江,楚江对于魏岩秋之死表现得很是心痛,他向王俊凯和赵天旭表示魏岩秋作为DT的头号赛车手,一年下来能给俱乐部带来的收入是不可估量的,除此之外,他更是把魏岩秋当朋友当弟弟看,平时也都尽可能地宠着护着,谁曾想会发生这样的事儿。楚江言辞间净是掩面叹息和唉声叹气,说到情动时甚至一度哽咽着说不出来一个字。

 

赵天旭拍拍楚江的肩膀刚想安慰他两句,王俊凯倒是在这个时候问了两个问题:“俱乐部的老板年薪大概能拿多少?像魏岩秋和陈诚这样儿的赛车手一年又大概能给俱乐部赚多少?”

 

“我的年薪,”楚江喝了口水,说,“其实这些都是要根据当年的赞助多少来决定的。赞助厂商多了,自然赚的就多了。”他竖起右手食指,王俊凯明白他的意思——不少于一千万。

 

这的确是个很大的数字了。王俊凯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陈诚和魏岩秋赚的几乎是一样多的,那么他为了钱去杀魏岩秋的可能性似乎又小了一些。再想到俱乐部老板更换的事儿,王俊凯直接问楚江更中意谁,楚江无奈地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我之前是有过重新选人的打算,而且人选也确实在阿诚和岩秋之间犹豫,但这件事儿我跟他们两人谈过,就在我出差之前,我的本意是希望他们两个无论谁当上老板,都还能继续友好地合作,争取把俱乐部发展得更好。”他按着太阳穴,继续说,“当时阿诚和岩秋都向我做了保证,但他们也极力劝我不要在短时间内退下来,于是我们就有了约定,一年内我不退,他们参加各种比赛的同时,我这里再一点点教他们如何运营俱乐部,一年后他们两人凭本事,看谁的表现更出色一些,谁就出任俱乐部的新老板。”

 

“那有人传半个月后那场比赛结束,你就要退下来?”赵天旭提及那个传言,楚江摇摇头,说半月纯属无稽之谈,他自己也不清楚那个传言是从哪里传出来的。“你们不会怀疑阿诚是为了这个杀人吧?杀的还是自己的兄弟?”楚江不可置信地问。

 

赵天旭笑,语气轻松道:“你怎么知道我们怀疑陈诚?”

 

“很明显,不是吗?”楚江皱眉,王俊凯二人本以为他会接着说清楚什么明显,但他下一句话却是为陈诚站了街,“阿诚不会做这种事儿的,真的。”

 

那天直到王俊凯和赵天旭离开DT,楚江都没解释那句“很明显”的真正意思。出了DT大门,王俊凯转头就对赵天旭交代:“查俱乐部的经济状况,越仔细越好。”

 

“你还是怀疑这起凶案跟钱有关?”其实不用王俊凯说,赵天旭接下来就会查俱乐部的收入与支出等明细。一般凶案无非就是钱、权和色,魏岩秋一案,情仇早就被划出去了,眼下的线索则既涉及钱又跟权也搭边儿,顺着经济往下查应该是不会错的。

 

王俊凯果然没回答赵天旭的问题,就他跟楚江这二十来分钟短暂的接触,他能看出这人绝对是个老油条,他的话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总之现在牵扯到了经济问题,有线索查总比一头雾水要好。

 

赵天旭不负所望,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查出了DT俱乐部的问题所在。原来一直以来,俱乐部风光的表面下,财政却早已呈现了赤字,而究其原因,竟是楚江在私下秘密转移资产。赵天旭查到这里时,惊讶得嘴巴都张成了O型。王俊凯嫌弃地往他嘴里塞了个橙子,一刀见血地评价了三个字:“演技派。”

 

就在王俊凯拿着各种单据凭证准备再去找楚江时,从易烊千玺那里传来了一个更让人兴奋的消息——他在魏岩秋的那辆赛车的油箱里,找到了很长一截被浸泡的钢丝。

 

前一秒还处变不惊的王队长后一秒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暴躁起来了,刑警队大厅到处都是他的嚷嚷声:“我靠!陈诚敢在我们眼皮底下把我们耍得团团转?他跟我们玩儿什么无间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什么玩意儿啊!”

 

赵天旭和小孟扒在易烊千玺身后,小声问:“你不管管吗?”

 

易烊千玺耸了耸肩:“让他撒会儿野吧。毕竟我也很恼火——在我无意间找出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去哪儿了的凶器后。”

 

“啧啧啧——”赵天旭拖长了音调感叹,“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你俩,可真是天操地射的一对儿——”

 

易烊千玺递给他一个“你有意见”的眼神,赵天旭连忙闭上嘴朝王俊凯跑去。有时间在办公室嚎叫还不如赶紧抓人结案,伟大的人民警察需要的是打击犯罪维护正义,而不是变着法儿的秀恩爱!

 

本该由王俊凯负责完成的结案报告换成了易烊千玺代写,他噼里啪啦地在电脑上敲打着:犯罪嫌疑人陈诚,伙同犯罪嫌疑人楚江,在密谋转移DT俱乐部资产时被受害人魏岩秋发现,在魏岩秋劝说无果时陈楚二人合议后对魏岩秋下了杀手。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魏岩秋生前有向有关部门检举陈楚二人经济犯罪的意向……因锦和路为管制且人烟稀少路段,犯罪嫌疑人楚江于X年X月X日凌晨五点十三分在锦和路布置好凶器(一段三米五长的钢丝)而犯罪嫌疑人陈诚则事先破坏了自己的赛车……

 

“你写完了没啊?”王俊凯从浴室出来,扔掉毛巾坐到易烊千玺身后,他悠然自得地点了一根烟,瞄了几眼电脑,“差不多可以了。”

 

易烊千玺坚持把最后一个字打完才合上电脑,他稍微侧了一下头,皱着眉让王俊凯把烟掐了,王俊凯献宝似的朝他吹了一口烟:“我换了烟抽,酸奶味儿的,好不好闻?”

 

“那得我尝过才知道。”王俊凯听了他这话,便把手里的烟喂到他嘴边,易烊千玺一把夺下烟按灭在烟灰缸里,同时嘴唇凑上去贴上王俊凯的两瓣唇,嘟囔着,“谁稀罕那样儿尝啊……”


————————

“大海啊全是水

等好好的文啊都是泪”

这是前两天有个妹子给我发的私信

四月基本废了因为我今天又被人说

“一个月有二十天不在北京”

仔细想想还真是

啊我好羞愧啊

每天都有无数脑洞在上演

甚至昨天做梦还梦到接下来要写一篇名为“和大明星做邻居”的文

梦里还一直强调真的是做 不是做

醒来觉得 啧什么玩意儿啊 都是四声 都是动词

好了扯了这么多的意思是

五月再见吧

PS照这个进度来看 poy一时半会儿完结不了【当然我指的是时间而不是篇幅

反正也算可喜可贺吧

想我的话就多撸几遍1-12章吧~

see u next time


评论(50)
热度(16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