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How can I love you——评《水形》

下午得空的时候在lof上乱翻,无意间翻到了 @千昼夜 的《水形》,实话说我本很难看进去第一人称的文,但因这篇文第一人称不是主角,反而更像是另一种形式上的第三人称叙事,因此我花了一些时间,将《水形》从头看到尾,包括K视角的那篇番外。

 

我大概有很长时间没有看过这个圈子的同好写过的文章了,平时用来看文的时间基本也都看的原耽,所以在看到《水形》之前,我记忆里的两个男子汉还停留在我正在为生贺准备的那两个人物上面,因为这样,我生怕看《水形》的时候入不了戏,可我要感谢昼夜(不知道这样称呼合不合适),真的很会很会写,用你自称的“絮絮叨叨”,勾勒出了两个崭新的形象,至此在我脑中盘旋许久,深刻又难忘。

 

很久之前我也有过人x人鱼的脑洞,但两个不同物种要怎么相爱呢?是奉承“爱没有界限”的原则,还是“爱是一场救赎”的基准去写故事?看过我文的朋友们应该都能看出,我虽不写大架构大背景的故事,但我擅长用“花言巧语”去形容爱,升华爱,但人x人鱼这样的设定,过于花言巧语会显得夸张,会显得更荒唐,所以这是我弃梗的原因——在我没有九成把握的时候,我不能用生涩呆板的词汇硬拗出一篇连我自己都打动不了的文。

 

昼夜比我优秀,她给我描绘出了一副动人动情的景象,而且是以我意想不到的方式——没有夸张,没有渲染,没有极力烘托爱,可明明就在不经意间,爱已深。

 

“声音和爱,我都给你啦。”

 

相信看过《水形》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句话了,我看到这里的时候鼻子一酸,眼泪毫无预兆又像是理所应当地掉了下来,那种在之前紧绷的情绪在片刻间找到了发泄口,温柔又深情的人鱼献上了自己的所有,只为了换所爱之人想要的,只这一句话,我便明白了一点,爱果然还是救赎吧。人鱼在他所爱之人有轻生的念头时给了他生的希望,而后将这份希望无限放大、延续,直到献上自己的生命。

 

这么深爱,一定是不会被辜负的。

 

所以他穷尽所有,回到了他所爱的人身边。这一次他的姓名不再随意,可他的爱却一如往昔。

 

除了声音和爱,他还能给他所爱之人一直在等待的陪伴,他又一次用爱,救他所爱之人于煎熬和苦痛之中。

 

How can I love you?我该如何爱你,用热情,用性命,用我所有的一切。

 

我相信历经数年,等到他所爱之人两鬓斑白,那时他还会又温柔又深情地对他说:“我何其幸运,能实现心愿,能伴你至今。”

 

愿昼夜和我最爱的两个男子汉身边,都有无悔相伴的人。


————————

时间有限 匆匆打下的读后感不及看完文内心真正触动的千分之一 望谅解

 

评论(7)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