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Proud of you

.刑警X法医【互宠】

.每一章为独立案件

.非刑事专业,接受建议拒绝较真

.1.3w+

.禁一切上升


一)谁杀了你的初恋

二)泡汤的假期

三)看日出

四)局中局

五)你是我的命

六)双胞胎之死

七)永远不会生效的保单

八)离奇失踪【上】

九)离奇失踪【中】

十)离奇失踪【下】

十一)比春天温暖的是你

十二)消失的凶器


十三)极地之旅


当地时间中午十一点整,飞机准时降落在奥斯陆机场,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下了飞机同时打开手机,一连串的震动让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又同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手机调成了静音塞回口袋。

 

“我估计等我们回去,赵天旭他们得弄死我们。”等行李的时候王俊凯坐在椅子上伸了个懒腰,一旁的易烊千玺快速地在手机屏幕上打着字,王俊凯靠过去一看,他正在给赵天旭回复,再一看内容,顿时乐不可支,“没事儿别找,有事儿也别找?”他笑得见牙不见眼,“易烊千玺你什么时候变这么霸道了?”

 

消息发送成功,易烊千玺把手机递给王俊凯,侧过头给了他一个眼神:“我用的是你的手机。”

 

王俊凯惊讶地瞪大眼睛,捏着手里的手机翻来覆去地看,该死,的确是跟易烊千玺的手机长得一模一样的,自己的手机。

 

“哎不对啊!”他一拍大腿,勒着易烊千玺的脖子,“你什么时候从我口袋摸走我手机的?”

 

“王警官——”易烊千玺挣脱他,朝行李转盘走去,回头用口型无声地说,“美色误人啊……”

 

王俊凯瞬间明白过来,这厮一定是趁着刚才两个人亲吻的时候摸走手机的!自己居然一点儿都没感觉到?人啊,果然不能沉迷美色。

 

挪威人有自己的语言,王俊凯庆幸当年为了能多陪易烊千玺,跟着他上了语言班。事后王俊凯才得知,易烊千玺之所以选择学习挪威语这个小语种,恰恰是因为王俊凯在别人的毕业册上写过最想去的地方是挪威,最想做的事情是和易烊千玺一起去挪威看极光,当时就给王俊凯感动得不行,立誓这辈子一定会兑现自己无意间许下的承诺。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儿易烊千玺记得,他也记得,他前几天请局长批年假就跟局长把这事儿一五一十地说了,当然,中途他少不了绘声绘色添油加醋,好在局长痛快给了假,不然王俊凯的终极方案恐怕就要从年假变成婚假了。

 

到预定好的酒店正值午餐时间,前台给他们办了入住后便热情地指引他们去酒店的自助餐厅用餐,王俊凯道过谢,和易烊千玺在去往餐厅的途中小声说:“我怎么觉得那个前台对我们格外热情呢?你有没有觉得她的眼睛里都能溢出桃心了?”

 

易烊千玺拿着餐盘挑食物,将一个小蛋挞塞进他嘴里,想了想还是决定如实打击他的自恋:“因为她也是中国人。”知道王俊凯要问什么,他了然地接着道,“你刚才去放行李的时候她跟我说的。”

 

“……”王俊凯无语,“那好吧。”他边吃东西边问易烊千玺,“我们下午是睡觉倒时差还是出去逛一圈?”

 

“先睡一觉吧。”易烊千玺说,“我头有点儿疼。”

 

两人吃过饭便回房间去睡觉了,王俊凯知道易烊千玺头疼,这次倒也自觉,没有蹭着他哼哼唧唧,只是搂着他轻柔地给他按摩着太阳穴,等易烊千玺睡着了之后他才轻轻地在那人身边躺下,很快也睡了过去。

 

半睡半醒间,王俊凯听到一阵模糊的警报声,起初他并没有在意,翻了个身只当自己做了个职业梦,可不过五秒,那阵声音越来越响,王俊凯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儿,猛地从床上坐起来摇了摇脑袋,确定警报声是真的存在,他立刻边叫边拽易烊千玺:“宝宝!快醒来!出事儿了!”

 

易烊千玺本就头疼,被他连喊带摇,只觉得头更沉了,王俊凯胡乱给他裹上外套穿上鞋子,半拖半抱着他就往安全通道口跑,一出门才发现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将这层楼的人往不同的安全通道疏散,混乱中易烊千玺恢复了清醒,他问王俊凯发生什么事儿了,王俊凯摇摇头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十来分钟后,酒店的负责人Rella出面向所有人解释:“很抱歉给大家造成了困扰。”她向人群浅浅地鞠了一躬,“十分钟前,位于九楼的九零零一房间突然起火,我们在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警方、消防和急救,目前事故原因还有待警方深入调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将各位的损失降到最低,稍后将有专门人员给各位重新安排房间,再次向大家致歉。”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听后心里皆是一惊,九零零一房间和他们的房间就隔了两间房,可刚才他们往外跑的时候,并没有闻到什么烧焦的气味,难道是因为他们只顾着逃离没有注意到?这也说不通啊,能触发探测器报警的火灾,必然不会是微弱的火苗之类,那一旦能引起险情,即使处在多慌乱的状态中,也不可能让人毫无察觉。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对视了一眼,很显然,两人又想到一块儿去了。王俊凯环顾了一下四周,远处有当地警方和消防在指挥着救援和灭火工作,急救人员也在一旁待命,过了一会儿,消防从酒店大楼里架出两个人,急救立马冲上去将两人安置在担架上,好像在跟消防和警方确认过没有其余伤者后,急救的车才开走了。

 

住在九楼的客人在稍微被安抚之后就被警方叫到酒店会议室一一进行情况了解,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候在外面,这时候酒店前台的那个姑娘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她满脸的焦急在看到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之后化为激动之色,她先是朝两人挥了挥手,又语无伦次地用中文对两人说:“先生!可算是找到你们了!我——我叫Tina——现在——呃——”

 

易烊千玺轻拍了一下她的肩膀,笑着示意她慢点儿说,Tina冷静了一会儿,组织好语言后慢慢地开口:“很冒昧打扰您们。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个——可能也是从中国来的男孩子,他——他大概十四五岁,他可能是被——刚才那场突发火灾吓到了,现在一直缩在酒店大堂——大堂的角落里不肯出来。我们试图跟他沟通,可他听不懂挪威语,而我的中文水平又有限,所以——所以——”Tina来挪威已经十年有余了,中文水平勉强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她这一段话说得又慢又用力,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在听了她磕磕绊绊的描述后明白了,她是想要这两人帮忙去安抚那个男孩子。

 

这倒也没什么大问题,在Tina承诺会跟会议室里的警方说明情况后,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跟着她往酒店大堂走,半途中王俊凯忽然想起来问:“那个小朋友的家长呢?没找到吗?”

 

Tina摇头,连比带划道:“由于他——他的入住手续,可能是父母带着办的,所以我们——暂时无法得知他父母是谁。”

 

三人到了大堂,顺着Tina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小朋友缩在桌子下面紧紧地抱着桌子腿,王俊凯先朝他走过去在他面前蹲下,放轻了声音笑着对小朋友说:“你是在跟人玩儿捉迷藏吗?这里看起来很安全的样子呢。”

 

他一开口说的就是中文,小朋友半是惊讶半是戒备地看着他,王俊凯笑得更柔了一些,试探着向他伸出一只手:“别害怕,哥哥也是从中国来的。”他又回头指了指易烊千玺,得到对方的一个笑之后,他接着对小朋友说,“那个哥哥也是哦。你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都会帮你的。”

 

半晌,小朋友都没有动,Tina站在易烊千玺旁边,似乎有些着急:“他?他可以吗?”

 

“放心。”易烊千玺笑着说,“他最会哄人了。”

 

Tina还想问什么,就见一直死死抓着桌子腿的小朋友终于犹豫着将自己的手放在王俊凯手心,王俊凯一手握住他,一手摸了摸他的头发,小朋友从桌子下挪了出来,王俊凯体贴地给他揉了揉腿,拉着他走回易烊千玺面前。

 

Tina不由得感叹了一句:“天哪!太神奇了。”她崇拜地看着王俊凯,“您是怎么做到的?”

 

王俊凯眨眼,然后看向易烊千玺:“我经常哄他呀。”

 

在王俊凯和小朋友沟通过后,几人终于得知,小朋友叫尤晨曦,的确是跟着爸妈一起来的挪威,而他的爸妈,却正是住在发生了火灾的九零零一房间的主人。

 

这下让Tina犯了难,能看出尤晨曦对陌生人很抗拒,唯独对王俊凯有点儿亲近,理论上来讲这时候是该让警方安置尤晨曦,可她又于心不忍让小孩子跟警方走,易烊千玺似乎看出了她的为难之处,他看了一眼王俊凯,后者点头之后,他对Tina说:“不如这样儿吧,我们去向警方说明一下,这两天我们先照顾一下小朋友?”

 

王俊凯能感觉到,易烊千玺说完这话后,尤晨曦拉他手拉得更紧了一些。Tina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于是几人又往会议室折回去,Tina向警方说明了一下情况,有两个警察商量了一下表示同意,不过按照常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得先接受他们的问询。

 

王俊凯让尤晨曦和Tina先在外面候着,他和易烊千玺在会议室坐下来,其中一个警察用挪威语问他们:“会讲挪威语吗?”

 

两人点头,警察松了一口气,和善地笑着:“感谢上帝!向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Bill,这次火灾案件的负责人。”他说的是坐在他左边的那个警察,“我是Alex,我们代表挪威警署,先对你们的配合表示感谢。”

 

王俊凯二人向他们二位微微颔首,Alex翻了翻本子,问了第一个问题:“火灾发生的时候你们在干什么?”

 

“睡觉。”王俊凯回答,“我们中午到的挪威,吃完饭后他说头疼,于是我们就回房间睡觉了。”他想了想,尽量将时间精确了一下,“一点十分左右,我突然听到一阵警报声,起初我以为是我做梦,大概三十秒后,我意识到不对劲儿,这才叫醒了他。等我们出了房门,酒店工作人员已经在疏散客人了。”

 

Alex快速在本子上记录着,Bill瞟了一眼,又接着问:“或许这个问题很冒昧,但是我想问,您仿佛对时间的记忆很准确?”

 

王俊凯很想说,这是作为同行的基本能力,然而这一趟是他带易烊千玺出来玩儿的,他暂时还不想让别人,尤其是面前坐着的警察知道自己和易烊千玺的身份,他耸耸肩,又看了易烊千玺一眼,对Bill说:“我哄他睡着后看了一眼表,十二点五十多,然后我才睡的,而我们跑到楼下的时间是一点十六分,从九楼跑下来大约需要四分钟,所以我推算出警报拉响的时间在一点十分左右。”

 

Bill和Alex脸上都出现了惊讶之色,王俊凯还是不深不浅地笑着,Bill更是情不自禁地冲他竖了竖大拇指,这时候,一直没怎么说话的易烊千玺开了口,他礼貌又不失分寸地问:“抱歉,我有个问题想问。”在得到Bill的同意后,他问道,“我能知道九零零一的火灾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

 

Bill似乎没想到他会问这个问题,一时间有些怔住了,易烊千玺又补充道:“不方便的话可以不说的,没关系。”

 

Bill摆摆手:“不是不方便,而是我们目前也无法确认。九零零一被损毁的太严重了,所以相关消息,只有等我们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得知。”

 

易烊千玺点头,Bill和Alex又问了几个问题,最后郑重地感谢他们能暂时照顾尤晨曦,等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从会议室出来,尤晨曦已经坐在走廊的长椅上睡着了。

 

Tina和他们简单说了几乎便回去前台做自己的工作了,王俊凯温声叫醒尤晨曦,小朋友先是两眼迷茫地盯着王俊凯看了好一会儿,然后伸出两手抱住了王俊凯的脖子,王俊凯不由得笑了笑,揉着他的头发问他:“我和那个哥哥先带你去吃饭好不好?”

 

尤晨曦没说话,只在王俊凯的脖颈处动了动头。王俊凯站起来拉着他,正式向他介绍了一遍易烊千玺:“这是千玺哥哥,这两天他会跟我一起照顾你。”

 

易烊千玺稍微弯下腰朝他伸出手,尤晨曦在王俊凯的鼓励下,将另一只手递给易烊千玺,小声地叫他:“千玺哥哥。”

 

两人带尤晨曦去吃饭,或许是由于受到惊吓,小朋友吃得很少,王俊凯耐心地哄劝了好半天也不见效果,他叹了口气,递给易烊千玺一个求救的眼神,易烊千玺盛了一碗汤放在尤晨曦面前:“要多吃饭,这样儿才能成为小男子汉保护爸爸和妈妈,对吗?”

 

不知道为什么,在易烊千玺说完这句话后,一直没什么表情的尤晨曦脸上忽然浮现出一丝复杂的神色,易烊千玺看见了,坐在尤晨曦身边的王俊凯自然也看见了,两人下意识地对视过后,再将目光投向尤晨曦,小朋友却恢复了常态,不过还是没有动面前的汤。

 

易烊千玺也不再多说,拿起餐具安静地吃饭,倒是王俊凯,在吃得差不多后,向尤晨曦征求意见:“你想去医院看看爸爸妈妈吗?想的话哥哥去问一下警察叔叔,然后带你——”

 

“不去。”尤晨曦突兀地打断了他,他咬着唇,慢慢地摇着头,“不去……我害怕。”

 

“好,听你的。”王俊凯善解人意地说。

 

距离酒店不远处有个小型的游乐场,王俊凯本想让尤晨曦去玩儿一下,小朋友犹豫了一会儿,捏着王俊凯的手心,小心翼翼地问:“哥哥,我能……回房间睡觉吗?”

 

“当然可以。”王俊凯笑着说,“哥哥现在就带你回去休息,等你休息好了,我们再出来,怎么样?”

 

尤晨曦“嗯”了一声,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带着他回到酒店新安排的房间:“你先睡觉,哥哥去找Tina姐姐拿我们的行李。”

 

尤晨曦乖巧地闭上眼睛,等他睡着后,王俊凯才和易烊千玺出了房间。

 

“你怎么看?”两人不约而同问出这句话,又同时笑了出来,王俊凯一把揽过易烊千玺的肩,用鼻子亲昵地蹭了蹭他的侧脸,“我怎么这么爱你呢……”

 

易烊千玺推了一把他的脸,无奈地提醒他:“严肃点儿。”

 

“我生命中最严肃的事情,就是爱你。”王俊凯虽然还在笑,但语气里的认真不容置喙。易烊千玺被他突如其来的情话烧了神经,索性侧过头亲了亲他的嘴角,乐意道:“那好吧。”

 

两人撩了几句闲,又转回正题,王俊凯先说:“单说小朋友对他爸妈的态度,十有八九都有问题。”他和易烊千玺两次提到尤晨曦的爸妈,第一次尤晨曦神色复杂,第二次他直接拒绝了去医院看望爸妈,王俊凯从见到他那时起他就是一副畏缩恐惧的模样,可如果仅仅是因为害怕而不敢面对,他拒绝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他不愿意见到爸妈,他甚至在王俊凯还没说完时就截断了他的话。

 

“他跟我们讲过,他们一家三口到挪威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吧?”易烊千玺接着说,“火灾发生之前,他去了那个小游乐场玩儿,这才逃过一劫。我有两个问题不是很能想通,第一,他们一家三口在酒店住了一个多星期,按道理来说,无论酒店当时有没有详细登记他的信息,Tina都不应该连他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他看了一眼王俊凯,了然地补充,“当然,酒店前台应该是换班制,所以我们可以再去向Tina的同事确认一下是否认识尤晨曦。”他努了努嘴,说了第二个让他想不通的问题,“发生了这样的事儿,这个小朋友除了表现出一副拒绝外人拒绝交流的样子,其他的任何情绪,我在他身上都看不出来。”他斟酌了一下措辞,对上王俊凯的眼睛,严肃道,“包括害怕。你,Tina,当地警方,可能你们在他身上所看到的害怕的情绪,在我眼里,却更像是努力装出来的。”

 

他这一番话信息量有点儿大,王俊凯消化了好一会儿,问他:“你的依据呢?还是说你仅仅是凭直觉?”

 

“虽然我的直觉一向很准确,”易烊千玺敲敲脑袋,“但这次我还真不是仅凭直觉。”说话间两人已经到了前台,酒店在火灾发生后尽最大的努力将客人房间内的物品抢救了出来,王俊凯办好手续后领走了自己的东西,走之前他问了正在工作的另一个前台姑娘,果然如易烊千玺所说,无论是Tina还是跟她换班的这个姑娘,没人认识尤晨曦。这个姑娘还补充了一句话引起了王俊凯的注意,她说:“好像不止小朋友吧,他的爸爸妈妈也很少出酒店,反正我没见过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出酒店。”

 

王俊凯拖着箱子回房间,边走边纳闷道:“在挪威住了一个多星期却不怎么出去玩儿?这一家人都很神奇啊。”他轻手轻脚地把箱子放好,床上尤晨曦还睡得正香,他转了个身,又和易烊千玺出了门。

 

“接着说刚才的。”王俊凯拉着易烊千玺在酒店大厅坐下,“说说你的依据。”

 

“我的好哥哥——”易烊千玺双手托腮拉长了尾音叫他,“你还记得我们现在在哪里吗?我们在挪威啊,我们是来度假的,不是来办公的,再说在这里,我们也没权利参与任何案件啊。”

 

王俊凯捏了捏他的手腕,讨好地笑着:“哎呀……你就说说嘛,我想听。”

 

易烊千玺无动于衷,王俊凯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他凑上去亲了一下易烊千玺的额头:“不说的话就亲到你说为止。”

 

“我真是……”易烊千玺抬手盖住他的脸,咬着牙凶巴巴地说,“败给你了。”

 

在易烊千玺看来,如果尤晨曦当真被火灾吓到,那么无论王俊凯是不是中国人,有多温柔无害,他都不应该那么快就信任王俊凯,王俊凯哄他只用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而Tina她们用的时间远比五分钟多,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女人比男人更具亲和力,至于语言问题,易烊千玺并不认为这会是影响尤晨曦选人的首要标准,况且他在这个酒店住了这么长时间,再怎么说对Tina的眼熟程度都必然大于对王俊凯这个正儿八经的陌生人的熟悉程度。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易烊千玺明显看见了尤晨曦在顺着王俊凯的意从桌子底下钻出来时那一下放松的呼吸。这一切连在一起就只有一个最好的解释——在和王俊凯短暂的接触过后,尤晨曦在赌王俊凯不会让他任由警方安置。这个孩子,聪明敏感,善于察言观色,更善于伪装,排斥警方甚至排斥提到爸妈……易烊千玺隐约有一种不太好的猜想。

 

“你的意思是,他是一个有故事的男孩子?”王俊凯还是了解他的,即使他没有说出来心里那个猜想,但王俊凯能这么问,多半是又和易烊千玺想到一块儿去了。易烊千玺当下没有任何表态,只说了一句,“有没有故事我不敢断定,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照顾好他,以及在必要的时候,配合警方。”

 

王俊凯明白他所谓的“必要时候配合警方”是什么意思。如果尤晨曦真的有问题,那么他们不可能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哎——”王俊凯伸了个懒腰,揉揉易烊千玺的头发,“我们还是尽可能当路人吧,以度假为主,烧脑为辅。”

 

“得了吧。”易烊千玺喝了一口咖啡,“就您这性子,能闲得住算我输,走到哪儿管到哪儿。不过说真的王俊凯,”他正色道,“你得答应我,不要强出头,这里不是你的地盘儿,你明白我意思吗?”

 

王俊凯笑着捏他的脸,给了他一个放心的眼神:“遵命呀,老婆大人。”

 

尤晨曦醒来的时候王俊凯正好和易烊千玺从楼下打包了一些吃的拿回房间,小朋友还是一副乖巧安分的模样,坐在沙发上小口吃着饭,他的胃口比中午要好,王俊凯本想趁着他吃饭时问他一些事儿,易烊千玺不动声色地摇摇头,示意他别着急。

 

酒店新换的房间是个套间,晚上两人带尤晨曦散了会儿步就让他回房休息了,易烊千玺洗完澡后头悬在半空在大床上躺下,王俊凯坐在地板上仔细地给他擦着头发,易烊千玺忽然开口问:“你想过养孩子吗?”

 

王俊凯的手顿了顿,继而低头亲他眉心:“我养一个你就够了。”他放下毛巾,手法轻柔地按摩着易烊千玺的太阳穴,“你知道我没什么耐心,养小孩儿太麻烦了。而且,在我没做好心理准备之前,我不想跟别人分享你的爱。”

 

顶灯照出的光亮落在易烊千玺的眼睛里,这让他笑起来像是眼睛里有一座泛着光泽的湖泊,他翻了个身跟王俊凯面对面,双手搂住他的脖子:“我就是随便问问,养孩子这事儿对你来说太遥远了。”他吻王俊凯的唇瓣,带着笑意呢喃,“毕竟你在我这里,还是个学龄前的黏人精。”

 

王俊凯从善如流地回应他的亲吻,剥开他的睡衣啃咬他的锁骨:“希望你待会儿别被学龄前儿童黏哭。”

 

一夜好梦。

 

第二天一大早,易烊千玺难得比王俊凯醒得早,正准备打电话叫早餐,酒店的座机先响了,接起来是Tina的声音:“先生,你们起床了吗?”

 

易烊千玺一边拍王俊凯一边回她:“刚醒,怎么了?”

 

“很抱歉一大早打扰您。”Tina说了挪威语,“警方说想找尤晨曦了解一些情况。”

 

十分钟后,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带着尤晨曦下了楼,Bill和Alex已经在大厅等着了。简单的问候过后,Alex说明了此次的来意:“他的爸爸妈妈,”他指的是尤晨曦,“昨天经过紧急抢救,妈妈已经脱离了危险,遗憾的是,他的爸爸没有抢救过来,于今天凌晨五点十六分,去世了。”

 

王俊凯惊讶地张了张嘴巴,脑子里还在思考怎么将这个结果委婉地翻译给尤晨曦,可谁也没想到,在所有人眼里听不懂挪威语的尤晨曦,眼眶里突然涌出了一颗颗眼泪。

 

他听懂了!或者说,其实他一直都会挪威语!

 

此时易烊千玺想起了他昨天对尤晨曦的判断,应该再加上一点,深藏不露。

 

Alex和Bill急于向尤晨曦求证,两个人异口同声问:“你会挪威语?”

 

尤晨曦对他们的问题置之不理,只站在王俊凯身边安静地哭。王俊凯心里的感受特别复杂,一方面他基本已经能确定这孩子不简单,一方面他又不希望他真的不简单,他宁可这孩子骨子里就是他昨天刚见到他时的那个样子——一个被突发火灾吓傻了的受害者,可是他知道,不可能了。

 

王俊凯闭了闭眼,称得上是悲哀地叹了一口气,他蹲下身子,警察这个职业让他本能地问尤晨曦:“为什么要骗人?”

 

他不再讲中文,一口流利的挪威语让尤晨曦回过神来,王俊凯分得清他眼里的所有情绪,后悔、抱歉、挣扎、痛苦等等,长久的沉默过后,王俊凯再次开口:“或许我还没告诉你,我——”他终究是于心不忍,深吸了一口气,才说,“我也是警察,还有千玺,我们都是中国的警察。直到昨天晚上,我和他,已经察觉到你不对劲儿了。”

 

尤晨曦一动不动,他好像又回到了起初那个从异国他乡来的,懵懂又恐惧的小孩子。一旁的Alex和Bill显然是被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真实身份惊呆了,两人互看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就说昨天王俊凯对时间的记忆和推理那么精确,原来四人竟然是同行!

 

Bill在等不到尤晨曦的回应后,走到角落去打了一个电话,等他打完电话,尤晨曦还是一言不发。他让Alex看着尤晨曦,自己拍了拍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肩,示意他们跟他去大厅一侧:“王先生,易先生,很抱歉我这样做,但鉴于目前遇到的这种情况,我刚请示过上级,我们都希望您们能以协作的身份参与本案。那个小朋友——”他看了一眼尤晨曦,“好像只有您们有办法让他放下戒备。”

 

王俊凯看了看易烊千玺,对方考虑过后点了点头,王俊凯才向Bill伸出手:“那就按照常规,先核实一下我们的身份吧。核实完身份后,我们需要知道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

 

“没问题。”Bill很快将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身份信息发回警署,“还有一个不情之请,在这期间,那个孩子——”

 

“还是由我们照顾。”王俊凯看着尤晨曦,叹息道,“希望他在知道我们的身份后还能不排斥我们。”

 

尤晨曦一家三口,爸爸尤向南,妈妈顾清清,都是以旅游签从中国来挪威的,在调查过程中,有一点引起了挪威警方的注意,他们查了尤家一家的出入境记录,发现他们出入挪威境内的频率高得有些让人不可思议。警方又顺着这个信息往下查,结果查到了他们在挪威有亲戚,这人正是酒店的负责人Rella,顾清清的亲妹妹。Rella十年前嫁给了挪威人,从而移民到了挪威,本来警方以为尤家之所以频繁出入挪威是为了探亲,他们得知,之前尤家三口来挪威都是住在Rella家的,只有这次由于Rella的公婆在,Rella才安排尤家三口住在了酒店,可偏偏就是住酒店的这次,尤家大人出了事儿。警方在发生火灾的九零零一进行过仔细勘察,可由于现场被损毁得太严重,一轮勘察下来,除了确定火灾是由房间插座漏电引起的以及尤向南夫妇在睡前应该是喝了酒之外,其他的线索一概没有。

 

“漏电?”易烊千玺很难接受这个引起火灾的原因,一般酒店基本都能排除的安全隐患,一个五星级酒店却能由于插座漏电引发一场规模不小的火灾?易烊千玺思来想去都觉得这个原因太过诡异了,而Bill接着的一番补充像是在说服他,“火灾应该是在尤向南和顾清清午休的时候发生的,我们从床头被烧焦的手机推断,尤向南在睡前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充电,或许是充电线也存在安全隐患,而熟睡并且喝了酒的夫妻二人并没有意识到。”

 

“或许引起火灾的原因真的是漏电。”易烊千玺想了想,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但是Bill先生,恕我直言,这绝对不是让尤向南死亡,让顾清清重伤,让九零零一被烧的面目全非的唯一原因。或者这么说吧,无论尤顾两人是否熟睡,是否喝得不省人事,都不可能在火烧得越来越大时毫无反应。说起来,我们当时从九楼往下跑时,并没有闻到很明显的烧焦的气味,可结果却是九零零一被严重烧毁,住在里面的人一死一伤,Bill先生,您难道不觉得这整件事情串下来很矛盾吗?”

 

“还有那个Rella。”王俊凯接着易烊千玺的话说,“她既然是尤晨曦的亲小姨,为什么直到现在都没领走尤晨曦?”

 

Bill摆摆手:“我们在得知Rella和尤家的关系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她,她说很抱歉给我们添麻烦了,由于她手上还有一系列的后续工作要做,她的意思是先将尤晨曦交由我们照看,等她忙完后她会专程向我们,其实主要是向你们道谢。”

 

王俊凯不解地瞪大眼睛:“她的姐姐和姐夫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儿,她还能有心忙于工作?”

 

经他这么一说,Bill似乎也意识到Rella的反应很奇怪,他给警署的另一个同事打了电话,交代他们好好查一下Rella,然后他又带着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进了九零零一,如他所言,房间到处都是烧焦的味道,他将两双手套分给两人,指着床头柜的位置说:“那里还有烧焦的数据线。”

 

王俊凯走过去看了看,床头柜的插座上还插着被烧焦的充电头,一根劣质数据线当真能引发这么大的火灾?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想法一样,这绝不是唯一原因。

 

Bill和王俊凯正在尝试寻找其他线索的时候,听见易烊千玺问了一声:“你们有给尤向南做过尸检吗?”

 

Bill回过头,易烊千玺手里拿了一个没怎么被烧到的玻璃水杯,他小心地将水杯递给Bill:“我在床底下找到的,这个杯子可能是从床头柜上滚下来的,可以带回去检测一下。”Bill将水杯放进透明袋,回答了关于尸检的问题,“尸检正在做,我们也在等结果。”

 

“嗯。”易烊千玺继续在房间内走动,这时候Bill的电话响了,来电人是负责看着尤晨曦的Alex,他说尤晨曦终于开口说话了,不过他点名要让王俊凯下去。

 

“哥哥。”尤晨曦坐在王俊凯面前,会议室只有他们两个人,他撑着头,双眼无神,“是我放火烧了房间。”

 

王俊凯没有任何惊讶,他顺着尤晨曦的话,问道:“嗯,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厌恶爸爸妈妈。”尤晨曦的目光聚焦在王俊凯的脸上,“一个只会打妻子和孩子的男人,和一个只会忍气吞声的女人,我受够了他们。”他掀起自己的上衣,他身上那些大大小小的伤痕映入王俊凯的眼帘,让王俊凯心头一动,但安慰的话到了嘴边还是变成了公式化的语调,“这个理由我相信,所以你是怎么做到的?”

 

王俊凯不是不信他所言,他只是不相信,年仅十四岁的尤晨曦,在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下,能堪称顺利地杀了尤向南和顾清清这两个成年人。

 

尤晨曦这会儿表现出的是跟之前截然不同的样子,他的脸上不再有未脱的稚气,取而代之的是不符合这个年纪的成熟甚至可以说是沧桑,他盯着王俊凯看了好一会儿,终于颓然地败下阵来。他将脸埋在两臂间,模糊地说:“爸爸妈妈睡前喝的水里面,被我掺了大量的安眠药。在他们睡着后,我给他们两个身上浇了纯度很高的白酒,然后一把火烧了他们。”

 

王俊凯听完陷入沉默,尤晨曦以为他不相信,还想再说话时,王俊凯抬手打断了他:“在我们没有找到证据的情况下,我不能就这样儿认定你说的完全是事实。”

 

“你们可以去验我爸妈的体内是否有残留的安眠药!”尤晨曦突然的焦急让王俊凯很是意外,他想起了Bill说的漏电问题,眼神渐渐犀利了起来,“可是我刚从警方那里得知,引起火灾的原因是插座漏电,而你爸爸刚好用了一根劣势的充电线在给手机充电,这才导致了——”

 

“不是这样儿的!”尤晨曦厉声打断他,意识到自己失态了,他又迅速恢复了常态,“我的意思是,漏电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是……”是什么他到底也没说出来,王俊凯郑重地拍了拍他的肩,问出了最不愿意问的一个问题,“不止你一个人,对吗?”

 

尤晨曦猛地咬住了下唇,王俊凯已经能从他的反应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了,然而他话锋一转,又问了跟案子无关的,他自己想问的事情:“你为什么选择向我坦白?”

 

尤晨曦也没想到他会问这个,反应了片刻后,他反问王俊凯:“哥哥,你很爱你的情人吧?”

 

他说的是易烊千玺,王俊凯点了点头,承认:“嗯,很爱。”他略微放轻松了一些姿态,纠正尤晨曦,“不过他不是我情人,他是我爱人。”

 

“如果我的爸爸妈妈,像你和千玺哥哥一样,”尤晨曦苦笑着说,“那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了。”他在说完这一句后再也不肯张口,王俊凯没办法,只好拉开门将他交给Bill。他向Bill完整复述了一遍尤晨曦交代的,Bill听了后眉头紧锁,“他说的或许是真的,我刚收到尸检报告,尤向南和顾清清体内确实有安眠药。而且,昨天我们确实在现场闻到过酒精的味道,但没想到竟然是他用酒精浇了他爸妈。”

 

“不对。”易烊千玺屈起手指敲击着桌面,“很多地方还是说不通。首先,尤晨曦是怎么搞到那些酒精的,这东西不像安眠药,能轻易藏起来,他自己也说了,他用了很多白酒浇在尤向南夫妇身上,那么这些酒精从何而来?其次,案发当时他到底是在那个小游乐场玩儿还是在行凶,这一点我们急需要调查求证。最后一点,还是说回那个问题,如果真像尤晨曦说的他是利用酒精烧死了他爸妈,那昨天在我们听到警报声跑下楼的时候应该能闻到酒精的味道,可事实是我们并没有,我猜九楼的其他客人也没有谁提到闻过这个味道吧。”

 

Bill回想了一下昨天的笔录,点头表示易烊千玺说的没错:“那有没有可能,大火真正烧起来,是在九楼的其他客人都撤退的差不多后?这样完全可以解释你们为什么在逃离时没有察觉到异样。”

 

他一语惊醒在座的几人,易烊千玺心里有了一个关于这个案子的模糊的轮廓,他把头转向王俊凯,几乎是确认般地问:“你还记得昨天……是谁在九楼疏散客人吗?”

 

Rella正在忙得四脚朝天时,Alex强行让她停了下来,他掏出警官证,严肃地对Rella说:“Rella小姐,有关九零零一的火灾,有些问题我们需要向你了解一下。”

 

“警官先生,该说的我昨天已经配合你们说过了。”她两手摊开表示无奈,“我现在真的很忙。九零零一等着工人修复,我的领导也在等着我交书面——”

 

“Rella小姐,”Alex不得已出声打断她,“尤晨曦,在一小时前向我们坦白了火是他放的。”

 

Rella的呼吸明显一滞,她像是听不懂Alex的话,僵硬地反问:“你……你说什么?”

 

同一时间,Bill派出去小游乐场求证的警察发回消息,他们拿了尤晨曦的照片向附近常在游乐场玩儿的孩子们确认,案发当时尤晨曦根本不在酒店,他就在游乐场的滑梯上坐着,有一个想玩儿滑梯的小孩儿还跟他说过话试图让他起身,但尤晨曦像听不见似的没理他。这样一来,离王俊凯一开始的猜想成真又近了一步——尤晨曦在替人顶罪,而那个人是谁,大家心里都有了答案,只是他们还缺少证据证实。

 

王俊凯提出让Rella和尤晨曦见一面,他们可以通过直接观察两人的反应来寻找蛛丝马迹。果然,Rella一见到尤晨曦,双眼立刻红得不成样子,她颤抖着搂住尤晨曦,失声痛哭:“孩子……我的孩子啊……”

 

尤晨曦望向门口站着的人,他一一望过去,最后将目光停驻在王俊凯脸上,他闭了闭眼睛,绝望地用中文叫Rella:“妈妈。”

 

Alex和Bill见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脸上浮现出吃惊的神色,不解地问两人:“他说了什么?”

 

“去查尤晨曦和Rella的真正关系。”王俊凯敲了两下自己的眉心,“他刚才叫Rella妈妈。”

 

Bill虽然也大吃了一惊,但还是不忘让人立即去查王俊凯说的,吩咐完了他又接着自言自语:“怎么可能呢?Rella和尤晨曦才是真正的母子吗……”

 

一天后。

 

被突发案件耽误了两天的人终于在到挪威的第三天准备出门去看极光,王俊凯的心情也算是正儿八经地放松了下来,他兴致勃勃地拉着易烊千玺先去商场买了帐篷等装备,在去往极地的路上,他接到Bill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跟他说Rella主动交代了她的犯罪事实,原来事情的起因是她的姐姐顾清清不能生育,于是Rella便将自己的第一个儿子,也就是尤晨曦过继给了尤向南和顾清清,可后来她才得知,尤向南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经常打骂顾清清和尤晨曦,顾清清和尤晨曦不止一次向Rella诉苦,可前者爱尤向南爱得无法自拔,后者虽然年龄小,但从小就仇恨尤向南,因此他除了告知Rella自己的处境之外,也不止一次动过想杀了尤向南的心,Rella在知道自己的亲生孩子过得并不好后曾想过把孩子接回来,可顾清清苦苦哀求她,说如果尤晨曦不在自己身边那她更活不下去了,Rella两难之际察觉到尤晨曦对尤向南起了杀心,两人在这一点上不谋而合……

 

“于是Rella就利用职务之便破坏了九零零一的插座,而九零零一刚开始起火的时候她就触发了火灾报警器,在整层楼的人都慌乱逃生的时候,她趁乱混进了九零零一,给尤向南夫妇身上浇了酒精,对吗?”王俊凯的手指缠了一撮易烊千玺的头发绕来绕去,对于Bill还没来得及说的他倒是一猜一个准,Bill刚赞叹了两句他真神了,王俊凯就笑着打断他,“Bill先生,这个案子的细节就交给你们了,我和千玺的协作就到此为止啦。”他说完后急匆匆地挂了电话惹得易烊千玺疑惑,王俊凯碰了碰他的头,“你是不是傻啦?尤向南一家都是中国国籍,我不挂电话还等着Bill跟我扯引渡的问题吗?”

 

易烊千玺佩服地给他竖了竖大拇指,而突然被挂断电话的Bill一头雾水地对身旁的Alex说:“奇怪,他怎么这么着急啊?我还没跟他说到引渡的事情呢……”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到了地方之后快速扎好帐篷,两人依偎在一起等着极光出现,易烊千玺忽然坐正了身子,他严肃地对王俊凯说:“我有几句话想跟你说,我说的时候你不许打断我。”

 

“突然严肃?”王俊凯被他一本正经的样子逗笑了,易烊千玺扯了扯他的脸,王俊凯只得干咳两声,努力正经起来。

 

“我吧,有时候觉得你挺烦的。”易烊千玺眨着眼睛,一字一句说着,“你嘴上总说你怕麻烦,但你却总是爱管闲事。”王俊凯还没反驳就被他捂住了嘴巴,“其实也不能说是闲事,就是你生来骨子里就带着无法被这个社会磨灭的正义和热血,你看不惯的事情你要出头,揪不出的凶手你要死磕,你从来不去想某个案子越往深查是否会对你不利,你只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满意。有时候我真的很担心你的性子会在某一天给你招来祸事,可后来我想明白了,我之所以爱你,就是爱这样一个坦坦荡荡无所畏惧的你,你要一直往前走,那我就一直陪着你,提醒你,在我察觉到危险时保护你。爸妈原来聊天时跟我说,他们总觉得你变了,变得固执,变得一根筋,可只有我知道,你不仅没变,你的心还比谁都软,你会为你认为不值的犯罪理由和凶手动容难过,就像这次的尤晨曦,其实你不想再听Bill往下说,就是因为你可怜那个小孩子,对吧。”

 

“我——”

 

“嘘——”易烊千玺竖起食指按在王俊凯的嘴唇上,“王俊凯,你总是叫我宝宝,总是变着法儿的哄我,我现在,也想叫你一声宝宝,也想哄哄你。”

 

“大宝宝,我很爱你。”易烊千玺捧着他的脸,眼睛里的倒影全是王俊凯,“你在无愧于你心的同时,也让我自己无愧于心。我以这样的你为荣。”顿了两秒,在他的嘴唇贴上王俊凯的嘴唇前,王俊凯听见了最让他心动的声音,“余生还请你继续勇往直前,而我会陪在你身边,不死不休。”

 

极光出现了。

 

我们接个吻吧。


————————

等久了 久等了

我最近 不知道怎么了 总觉得自己很矫情 

刚才在写最后一段时妖妖问我明天要不要去听相声

我说 你等我一会儿 我在写表白 给我自己写哭了

然后我真的是在飙泪 莫名其妙的

写完后我又看了一遍 心情还是很难以言喻

poy里面的感情真的太美好了 连我自己有时候都忍不住问 现实中真的存在这样的感情吗

我不知道 可我这样希望着

就像是无论以后发生任何事 我都希望这两个人有人陪着 不在需要安慰时自我修补 不在需要依靠时孤苦无依

好了不能再说了 我得赶紧去想一下明天要不要听相声

由于我星期五一时冲动立了flag说今天一定更文还被呆逼录了音

因此这一章有些匆忙 有错别字和出入什么的还请大家不要介意 以后会修的~

see u next time


评论(100)
热度(184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