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Nothing to lose

.刑警X法医(互宠?)

.非专业 勿较真

.不要上升


一.法医失踪了

二.等我


三.不是我


赵天旭将车开得风驰电掣,副驾上王俊凯裹着风衣紧抿着嘴唇一言不发,手机被他用力握在手里,机身的轮廓已经在他掌心印出了深深的痕迹,可他却像浑然未觉一样。赵天旭从接到他电话那一刻起就有些疑问盘桓在脑中,直到车子都开出去快二十分钟了,赵天旭终于下定决心清了清嗓子,他问王俊凯:“头儿,即使千玺留下了方位信息,可你……可我们怎么能确定,等我们赶到时,他还在那里?况且,我们只知道往西北方向开,他具体在哪儿,我们并不知道。”他言下之意是说王俊凯关心则乱。按照刑侦的基本准则,在得知易烊千玺留下信息的那一刻,王俊凯要做的应该是集结相关人员分析出视频的发送者以及通过视频里的内容判断易烊千玺所处的环境,在有了大致的方向后,王俊凯才应该带着人前往寻找,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几乎什么都不确定的情况下带着赵天旭像两只无头苍蝇一样乱撞。

 

“视频里他躺着的那张床,床脚有家具公司的刻字,我查过了,那家家具公司叫瑞木,所处地址就在西北那片的开发区;视频在一开始时闪过床边的窗户玻璃,从玻璃投影看,外面应该是类似厂房一样的地方。”王俊凯又点开了那段视频,完整看过一遍之后接着说,“视频是不久前传到我这里的,之所以不查发件人,是我不想浪费时间,我敢保证技术那边儿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会告诉我一句,‘加了密,短时间破解不了’。”他斜眼瞥了一下赵天旭,疲惫的脸上透着些许无奈,“绑走易烊千玺的是蜈蚣,我想他不会有闲情逸致拍一段视频转移一次易烊千玺,就以这种方式在全城溜着我玩儿。所以易烊千玺十有八九就在那个家具厂里。”

 

赵天旭一边惊诧他在自己折回去那短短几分钟内居然能从视频里分析出这么多信息,一边又后知后觉地问:“那你一上车不告诉我瑞木的具体位置?只让我往西北开?”

 

王俊凯难得轻笑了一下,“即便我一开始告诉你,你也会问我为什么我能知道具体位置,跟现在的结果没什么不同啊。”

 

这个今年不过三十一岁的刑警队队长,身上确实有着让人值得敬佩和崇拜的特质,并且这种特质随着年龄只增不减——那就是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只要他冷静下来,只要他投入心思办案,他的天赋和他的能力会让他抽丝剥茧将线索一条一条挖出来呈现在眼前,那是很多人都羡慕不来、修炼不到的优势。

 

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倒春寒让初春的夜晚凉意不减,赵天旭刚想将窗户全部升起来,王俊凯就摇摇头示意不用,冷风让他头脑清醒,他在脑海里一遍遍回顾视频那个易烊千玺的样子。从视频看,易烊千玺的脸上和露在衣服外面的手脚伤处并不多,可越是这样王俊凯心里就越不安,那么大规模的爆炸,他自己尚且都被炸的脑震荡,那么当时就在他身边的易烊千玺怎么可能只有那几道轻微伤痕?再者来说,如果易烊千玺真的万幸没被爆炸重伤,那么他绝不可能在那九秒里连呼吸都没有,王俊凯太了解他了,视频里的他是昏睡还是装睡王俊凯一眼就能判断出来。虽然很不想承认,可躺在那里的易烊千玺,是真的没有意识。

 

手机铃声打断了王俊凯的思绪,连夜加班的小孟打电话向他汇报最新进展,“头儿,躲在暗处拍照的人查出来了!居然是季广传!我和媚姐已经带人把他控制起来了,但他声称是有人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只用拍几张照,其他的一概不知。你在哪儿呢?要不亲自过来审审?”

 

“我在和赵儿去西北新开发区的路上。”王俊凯仰头靠在椅背上,不疾不徐地交代小孟,“查他提到的那笔钱的来源,如果在24小时之内查不到,就以干扰警方办案视线为由将他继续关着!”

 

“哎,好,我知道了。”小孟回答,“你和天旭哥去开发区,是不是千哥有消息了?”

 

“嗯。”王俊凯又随口问了一句,“季广传是自己交代的还是你们查到的?”

 

说到这个问题小孟似乎也有些不解,“他是自己交代的,在我们刚找到他时他就一股脑说了,我甚至都还没表明我是为何而来的。”

 

王俊凯的脸色沉了下来。那四名可疑男子的蜈蚣刺青也是季广传主动对王俊凯说的,当时他的理由是第一时间没想起来,事后才想起的,现在他又不等小孟道明来意就承认照片是他拍的,好像警方要问什么做什么他全都了如指掌,这种感觉实在太过诡异了。

 

“小孟!”王俊凯的神经骤然紧绷了起来,由于突然激动,他没好利索的嗓子一时间发不出声,只剧烈地咳嗽了起来,赵天旭见状,放慢了车速一手拍着他的后背。王俊凯咳了好一阵儿,接过赵天旭拧开的水灌了两口,才说,“除了查季广传的银行卡外,马上将他的社会关系,最近接触过什么人,身边有没有发生什么异常情况,全部都要在最快时间内查出来。”

 

小孟不难理解他的用意,季广传的行为太反常了,他挤牙膏式主动交代的样子更像是毫不在意地拿警方开涮,如果他背后有人,那么这个人十有八九就是蜈蚣。警方不会傻到认为他坦白的行为是想争取从宽处理,所以这背后一定有猫腻。

 

小孟没有多说,应了王俊凯后便匆忙挂了电话。王俊凯紧接着又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只有四个字,却不由得让人感到沉重。

 

——注意安全。

 

自从季广传给他们提供了刺青线索之后,所有的调查看起来似乎都很顺,一来王俊凯收到了视频,并且从视频里推断出了易烊千玺可能身处的位置;二来季广传主动承认躲在暗处拍照的是他,那么警方势必就要就他的企图他的居心开始着手调查,谁也不知道这个过程是会顺利进行还是困难重重,而警方在办案时最头疼的就是遇到这种情况——明知道一个人居心不良,可一旦撬不开对方的嘴无法得知他到底存了什么心思,一来二去难免耽误时间。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时间于一个刑警来说何其珍贵。

 

王俊凯忍不住点了一根烟,赵天旭有心想劝阻,但一想到眼下的情况确实让人心烦,便也没吭声。他们好像在被以蜈蚣为首的人牵着鼻子走,对方接下来会做什么他们完全摸不透,即使赵天旭和刑警队一帮人都相信王俊凯善于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但王俊凯总归不是神,眼下这种被动的局面在两方对峙中实在算得上糟糕透顶了。

 

还有一个问题,赵天旭知道王俊凯一直没和刑警队的人正面探讨过,那就是蜈蚣会怎样对待易烊千玺。警方所了解到的蜈蚣,在外心狠手辣,手段能力都非常过人,而这样一个人却把所有的柔情和爱意都给了他的青梅竹马,当他亲眼看着他穷尽心思保护的女人——并且怀着他的孩子,死在警方的枪口之下,他的怒火和恨意会有多少可想而知。赵天旭设身处地地替换了一下角色,他越想越觉得渗,越渗越能清晰地意识到易烊千玺的遭遇断然不会很好,只是他怎么都没想到,当他在易烊千玺失踪后十六小时再次见到人时,他脑中曾想过的所有可能会发生的状况,都远远比不上现实这般让人心惊。

 

车开了整整三个小时才停在了瑞木家具厂的门口,王俊凯将警官证甩在门口的值班人员桌上,对方被深夜造访的警察吓得魂不守舍,久久都没能回过神来,还是赵天旭冷静地向人解释,王俊凯不等他解释完便拔腿朝厂房里面跑。

 

这个家具厂很大,面积少说得有上千平方米,里面厂房林立,要找出易烊千玺在哪间房子里面是需要费一番功夫的,赵天旭向值班人员说清楚后迅速带着人跟上了王俊凯,他边跑边说:“小李说这两天他除了见过工人往外搬货,再没有见过生人进出厂子了,我已经让他联系了厂子的负责人,这样儿吧,”他拉着王俊凯的手腕让他停下来,“我让小李带我去看监控,你先一间间找着?”他知道王俊凯此刻根本无法耐下心去查监控,于是建议兵分两路。

 

“好。”王俊凯理智回笼,他在凌晨的夜色里扫了一眼黑漆漆的厂子,扭头问值班人员小李,“可以将所有的灯都打开吗?”

 

小李点头如捣蒜,“可可可可以。您稍等,我这就去配电室。”

 

三十秒后,偌大的家具厂灯火通明。赵天旭带着小李去监控室了,王俊凯从最南边的厂房开始一间一间找,每找一间不见人影心里就越不安,他觉得他明明能感觉到易烊千玺就在这里,可接连推开了十间厂房的门都没看到那张熟悉的脸。王俊凯的眼皮跳个不停,喘息开始加剧。

 

不知道过了多久,手机铃声在静谧的夜空急促地响起,王俊凯的心跳失常了两三秒,他掏出手机接了赵天旭打过来的电话,“头儿,监控显示C03那间房子于十二小时前,也就是昨天下午三点时有工人从里面搬货送走,但有两人却在忙乱之中抬进去一个两米五高的立柜,小李在我旁边也表示一头雾水,C03是专门放床的仓库,按道理来说立柜是不放在那里的。”在赵天旭说话的时候王俊凯已经往C03的位置跑了,他手里虽没有家具厂的平面图,但好在这个厂子的路标指向很明确,他粗略算了算,从他现在所处的位置跑到C03大概需要四分钟,耳边赵天旭还在接着说,“小李的猜测可能是当时工人多,手里的活儿又忙,所以才会没人注意到有人神不知鬼不觉在放床的仓库里放了一个衣柜。头儿,我们现在也往C03去?”

 

王俊凯“嗯”了一声便挂了电话,他看了眼表,如果一切判断都是正确的,那么还有三分钟,他就能找到易烊千玺了。

 

C03的路标越来越清晰。王俊凯喘了口气,一步一步走向C03门口,他推门之前竟觉得自己紧张得要命,他抹了一把额头的汗,花了几秒的时间平复了呼吸后,抬手推开了C03的门。

 

白炽灯将一百平米大的C03照得亮堂通透,厂房的正中央,易烊千玺正静静地站在那里。而在他和王俊凯中间的地上,躺着一个胸口插了一把匕首,穿着瑞木家具厂工作服的男人。

 

王俊凯愣在原地久久不能动弹。

 

紧跟着冲进来的赵天旭和小李生生刹住了匆忙的步子。

 

“那个男的姓田,是我们老板的远房亲戚,我们都叫他田大爷。”救护车将田大爷送往医院,王俊凯让赵天旭跟去了医院,C03里剩下他和易烊千玺,还有小李三人,小李战战兢兢地坐在凳子上抠着裤子,他瞄一眼浑身肃杀的王俊凯,又瞄一眼面无表情的易烊千玺,感觉下一秒就要哭出来了,“田大爷在家具厂领了个闲职,就是时不时会检查一下厂房的门窗有没有关好,他……他平时也就在这里住,我们也……都知道老人家觉少,一般凌晨四五点就起来绕着家具厂溜……溜达……”他边说边将目光再一次落在易烊千玺脸上。

 

凶案现场,明显处于弱势一方的中老年人被匕首捅了一刀不省人事,另一方的年轻人安静无声地站在那里,不施救也不喊人,这在旁观者眼里怎么看都是一场毫无争议的谋杀。

 

但这个旁观者不包括王俊凯。也不包括赵天旭。

 

王俊凯刚想开口,跟着救护车走的赵天旭再一次打来了电话,王俊凯猜到了他要说什么,本想按挂断的手犹豫了片刻,还是按下了接听。

 

“头儿,如果现场再无第四人,接下去无论是对千玺还是对你,局面都会非常不利。”赵天旭长出一口气,几乎用了所有的理智对王俊凯故作强硬道,“所以你听我的,马上、立刻让小李报警。”

 

是的,开发区这片有辖区派出所,现在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及时报警让辖区派出所派人过来,小李还不知道他和易烊千玺的真实关系,他现在做什么说什么都会被小李这个目击者如实反映给警方其他的工作人员。

 

王俊凯掐了掐掌心,嘶哑地说:“小李,打电话报警。”

 

“啊?啊啊!哦。”小李手忙脚乱地掏出手机,拨通了110。

 

王俊凯直直地盯着易烊千玺,他控制不住朝易烊千玺伸出手想要抱抱他,可易烊千玺自始至终一动不动,一言不发。

 

王俊凯终于意识到不对劲了。

 

从他踏进C03这间厂房起,易烊千玺的状态就特别像一个无知无觉的人,他眼里没有活人被匕首捅了一刀的惊恐,也没有作为他的本职——一个法医的不解,如果他是行凶者,他更没有作为行凶者的不自在。

 

王俊凯心里的不安渐渐成团涌上来了。易烊千玺看见他,就像看见小李一样,他的眼神既冷静,又陌生。

 

“千玺?”王俊凯试探着叫他,易烊千玺掀起眼皮对上他的视线,眼里生出了疑问。可王俊凯能准确地辨别出,他的疑问不是想问“怎么了”,而是——

 

“你认识我?”

 

王俊凯找了他近二十个小时,胸膛里那颗还在狂跳不止的心,突然就像被一枚子弹贯穿而过,全身的血液静止了一秒,然后疯狂地,绝望地,从心口那里往外喷出。

 

派出所的人到了,与此同时,瑞木家具厂老板郑国彦也匆匆赶来了。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小李被带到一边做笔录,“那两位警官,呃……还有一位姓赵的警官去医院了,我在监控室和那位赵警官确定了他们要找的人可能就在C03后便跑过来了,就看到田大爷躺在地上不省人事,那个人……”他指了指易烊千玺,“他就在凶案现场……”

 

辖区派出所出现场来了两个年轻男子,给小李做笔录的叫刘琦,另一位叫张志冲的正试图和易烊千玺沟通,可相较于刘琦那边儿的进展,张志冲本人急的就差薅自己头发了。

 

“这位先生,目击者李先生指认你对姓田的大爷行凶,你有——”

 

“我没有杀人。”易烊千玺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他盯着地上那团血迹出了一会儿神,而后再次重复了一遍,“不是我。”

 

王俊凯的脑子成了一团乱麻。他头痛欲裂,在刘琦和张志冲到来后他连自我介绍都说不出来,他此刻的样子像极了之前视频里那个易烊千玺,安静的不会呼吸。只有双眼,牢牢地锁在易烊千玺身上,像是灵魂出窍。

 

张志冲是个警龄不到一年,完全没有接触过凶杀案的,可以算是初出茅庐的小警察,平日里的工作大都是给派出所的前辈打下手,这是他第一次独立出现场,谁知道就遇上了这样棘手的问题。目击者指认的犯罪嫌疑人一副冷静自持的样子,从那人身上散发出的气场莫名让张志冲在心底疑惑,这人真的是杀人凶手吗?他看起来……一点儿都不像啊。

 

张志冲把目光转向了C03里另一个男人。那个男人据目击者小李说也是个警察,但他额角暴起的青筋,微微颤抖的手臂,以及一错不错地盯着那个嫌疑人的眼神,又是什么意思呢?听说他是从市局来的,市局的警察,应该不至于被一起凶案吓到吧……

 

“你好,我是王俊凯,市局刑警队队长。”就在张志冲一筹莫展之际,王俊凯回了神,他把证件掏出来递给张志冲,张志冲看到他深呼吸了好几口,然后他指着那个“犯罪嫌疑人”,接着对张志冲说,“这是我们市局法医室的主任,同时也是刑警队副队长,易烊千玺。”

 

张志冲一脑门儿的问号和惊叹号飘过,他惊讶地长大了嘴巴,不料王俊凯最后还补充了一句话,让他惊得下巴差些脱臼。

 

“他还有一个身份。”王俊凯闭了闭眼睛,眉宇间流露出让人看不懂的哀伤和痛苦,“他是我的爱人。”

 

王俊凯冷静下来后,将那起爆炸案原原本本对张志冲和刘琦叙述了一遍,包括他们是怎么一路追查到这里的,在场的人除了易烊千玺的眉头一直是紧皱着的,其他人都仿佛像听了一个不可置信的故事一样,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人说话。最后还是张志冲磕磕巴巴地问:“所以……所以易警官是遭遇了不测,才不认识您了?”

 

在得知了两人的身份后,张志冲不由自主就对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有了难以言喻的上下级概念,他甚至无法正视小李在片刻前刚刚那番指认嫌疑人的言辞。他心道这样不对,可王俊凯的话让他莫名其妙地信服。

 

王俊凯看出了这两个年轻警察尚且浅薄的办案经验,他有心安慰两句,可实在心乱如麻说不出安慰的话,只能用平稳的语调慢慢地教他们,“按照流程走吧,天一亮你们立刻把这里的情况反映给你们派出所的领导,现在,留一个人保护现场,其他人,包括我和易警官在内,都跟着你们回派出所。这位郑——”他指的是家具厂老板郑国彦,“郑先生,你恐怕得去趟二附院,那里还有我们市局一位姓赵的警官在。”

 

郑国彦和张志冲、刘琦三人连忙应是。凌晨五点半,刘琦和小李留守现场,张志冲带着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在返回辖区派出所的车上接到了赵天旭的电话。

 

“头儿,田大爷已经被抢救过来了。”赵天旭有些激动的声音透过听筒传进王俊凯的耳朵里,王俊凯吊着的心终于稍微能往下落了一些,“那把匕首也已经被医生用隔离袋装起来交给我了,只用鉴定一下上面的指纹就能洗脱千玺的嫌疑了。”

 

他们都认定易烊千玺绝不会是凶手,一个在爆炸案中的失踪者,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受害者,市局刑警大队的法医主任,怎么可能摇身一变成了行凶者?这种概率比天上掉钱并且掉的数额能让这世界上每一个人一夜暴富还要来得低,简而言之,不存在的。

 

王俊凯偏头看了一眼坐在他旁边的易烊千玺,那张棱角分明,但却宛若雕塑的侧脸让他刚松的那口气瞬间又提到了嗓子眼。他不知道要怎么跟赵天旭说清目前的情况,事实上,连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可他只要一想到易烊千玺刚才问他的那句话,他就无措得仿佛被谁挖空了心。蜈蚣到底对易烊千玺做了什么?催眠?还是致幻剂?或者用了别的更残忍的手段?易烊千玺怎么会在短短的时间内变得连他都不认识?一个个问题像连珠炮弹似的从王俊凯的脑子里掠过,他想强迫自己停下来不要再想了,可是无论给出怎样的心理暗示,他的脑神经也无法休息哪怕一秒。

 

易烊千玺好像看出了他很难受,他沉沉地盯着王俊凯看了会儿,不由自主地问:“你怎么了?”

 

王俊凯的眼眶立马红了。他咬紧了下唇,逼回了眼睛的酸涩感后,他近乎求饶般哑着声音反问易烊千玺:“你是在怪我吗?”

 

易烊千玺听不懂这话何意,便不再出声。王俊凯吞咽了几下,努力地,一字一句道:“宝贝儿,你是在怪我来迟了吗?怪我没有第一时间接你回去吗?”他的情绪突然不受控制地爆发了,这十几小时里的担忧、忐忑、煎熬、折磨,眼下这荒唐的一切,让他猩红着一双眼朝易烊千玺大吼,“你要用这种方式惩罚我吗!那你想不想也往我身上插一刀啊!”王俊凯用力握住他的手往自己心脏上砸,胡言乱语,“你还有刀吗,啊?你往这儿捅啊!哦或者,”他从自己后腰处掏出手枪塞到易烊千玺手里,“枪你会用吧?你的枪法比我好,来,你朝这儿开一枪,子弹出膛后,你就回来好不好?到时候你抱着中枪的我喊我名字好不好?我是王俊凯啊……千玺……宝贝儿……你怎么可以不认识我……”

 

易烊千玺使劲儿想要挣脱被王俊凯攥得生疼的手腕,驾驶座的张志冲也被这动静吓了一大跳,这一路上他的神经本就紧张到了极致,王俊凯的怒吼让他的手猛地一抖差点儿没握住方向盘,张志冲颤颤巍巍地重新扶好方向盘,透过后视镜小声说:“王王王队长……您别别别激动……”

 

王俊凯在这一秒开始后悔自己的口不择言,如果易烊千玺真的被深度催眠了,那他刚才那一出大吼极有可能会让易烊千玺发生无法估量的意外。他一把抱住易烊千玺,将他紧紧地按在自己怀里,他不断吻着易烊千玺的发顶,心疼的快要死过去了,“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宝贝儿,我吓到你了……我说了一些混账话,对不起,你生气的话就打我好不好……”

 

易烊千玺觉得很奇怪,他的大脑传递给他的指令确实是不认识眼前这个活像个疯子,又哭又闹的男人,可被对方死命抱住后,他的情绪竟不知为何受到了感染,他的心像是被人在用极大的力气揉搓,一下一下让他呼吸不畅。他皱眉朝车窗外放空,任这个男人趴在他肩上颤抖着一副身体像个迷了路担心受怕的小孩子。


TBC


————————

不是催眠 不是致幻剂 不是彻底失忆 后面会慢慢解答的

呃这一章写完我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反正你们答应过我会像五阿哥爱小燕子一样爱我的!

评论走起 先溜为敬



评论(177)
热度(184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