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Nothing to lose

写在前面的话:

从动了写《Proud of you》第二部心思的那一刻起,我就被无数问题困扰。于我而言,poy第一部(啊,我现在终于能说出“poy第一部”这样的话了)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欢,我在当时结尾的时候也说过,理论上只要我能一直写下去,那么第一部就永远不会完结,但我当时的确不打算往下写了,一是刑侦伤神,二是当时已经构思了一些《演技派》的走向。那么又是谁给我的勇气让我在一年多以后又萌生了写第二部的想法呢?

反正不是梁静茹。

我记得那是我在准备发poy第一部txt之前吧,我脑中忽然闪过一个念头——我在“以你为荣”的基础上,写些不一样的东西出来怎么样?然后上面提到的“无数问题”就来了,第一部的人设形象叙事方法已经深入人心了,第二部要不要更改呢?还是延续第一部的风格,一章一个案件,边破案边谈情?可是这样会不会很没新意?读者会不会看得枯燥我又会不会写着写着就失去兴趣了呢?那如果要更改的话呢?是人设形象叙事方法全部更改还是只改动部分?全部更改的话那就跟第一部没什么关系了吧?只更改叙事方法的话又要改成什么样才能写得出挑呢……

就这样,我想了又想,想了又想,终于决定,我要挑战一下在一部已经成型的作品的基础上,翻出新鲜的花样,老实说我不知道我能写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损了poy在各位心里的地位(当然如果它有地位的话),我只能说我尽力,真的,会尽力。

《Nothing to lose》,是基于《Proud of you》之上,衍生出的新作,我很想剧透到目前为止的设定,但为了生命安全,我还是决定暂时闭嘴。我只能提醒大家,所有的情节都是为了剧情需要,也都是为了突出队长和法医,以及整个刑警队之间的感情,突出“以彼此为荣,为彼此义无反顾”这一主题。

希望大家看得过瘾,等到完结的时候(啊现在说这话感觉好虚啊)还能再跟我说一句,不虚此行。

感恩。 


————————

.刑警X法医(互宠?)

.非专业 勿较真

.不要上升

 

一. 法医失踪了

 

整个刑警队都弥漫着压抑沉闷的气氛。

 

王俊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对外面的一切不闻不问。小孟寸步不离地守着他,赵天旭和吕思媚带着二十余人的小组在外奔波。王俊凯看着外面的天从白转黑,头痛到大脑一片空白,他甚至忘了告知家人,易烊千玺失踪了。

 

将时间拉回到两天前,赵天旭和吕思媚的订婚宴上。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早从家里出发去参加赵吕二人的订婚宴,虽然只是订婚,但到场的人却不少。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专心致志地盯着投影仪上赵天旭和吕思媚的照片,大大咧咧地搂着易烊千玺的肩在他耳边问:“是不是特别羡慕?”

 

“是啊,”易烊千玺歪着脑袋斜了他一眼,“我说王队长,婚戒我早都给你戴上了,怎么也不见你给我准备场婚宴啊?”

 

王俊凯不顾周围视线在他俩身上聚了多少,扳过易烊千玺的脑袋照着脸亲了一口,慢悠悠地答了一句:“我还当我们一向无欲无求的法医大人不在乎这些呢。好办,赶明儿我就给你一场婚宴,要在全市最好的酒店,请上个百八十桌的,排场不大我都不好意思说那是我王俊凯娶老婆!”

 

易烊千玺推了一把他的脑袋,“得了吧你,三十好几的人了,天天没一点儿正形。”他笑着端起酒杯抿了一口,又说,“我是无欲无求,除了你。”

 

赵天旭和吕思媚挨桌敬酒,敬到王俊凯这桌时,赵天旭一连给王俊凯敬了三杯酒,一算下属敬上司,二来感谢王俊凯对他成功追到吕思媚所帮过的忙,尽管很多时候王队长给他出的主意都有点儿流/氓地痞的风范,第三杯敬的则是对王俊凯这个人的崇敬和叹服之情。王俊凯今天也着实高兴,一口气喝光了三杯酒不说,又给一对新人敬了回去,后来又有别的同事朋友过来拉着他碰杯,一场婚宴下来,王俊凯几乎连直立行走都做不到了。

 

易烊千玺扶着他去房间休息,他整个人挂在易烊千玺身上,嘴唇来回蹭着对方的耳垂和脖颈,他一张口除了混着酒气的哼唧就是黏黏糊糊的情话:“宝贝儿……媳妇儿……我爱死你了……嗝——我跟你说啊我一定……一定给你——”

 

巨大的爆炸声就是在这一刻从他们身后传来的。

 

爆炸声完全盖过了王俊凯的声音,也打断了王俊凯对于那一刻所有的记忆。直到他再次睁开眼睛,入眼除了一片寂寥的白色,就是刑警队一群人欲言又止,沉痛哀伤的脸。

 

“发生什么事了……”王俊凯的嗓音颤得厉害,对上赵天旭的眼神后,他几乎失了声,“易烊千玺……呢……”

 

赵天旭咬牙咬到两颊的肌肉都紧绷了起来,王俊凯垂眼,看到他紧握的拳头后,挣扎着想从床上坐起来,赵天旭连忙扶住他后背,他刚直起半截身子,就被赵天旭用力搂住了肩膀。

 

肌肉碰撞的闷响让王俊凯的心瞬间空荡失常,他扯着嘶哑的嗓音又问了一遍:“千玺呢?易烊千玺去哪里了!”

 

“老大……”赵天旭闭了闭眼,沉声在他耳边说,“千玺……不见了……”

 

王俊凯听不懂“不见了”是什么意思,他挣脱赵天旭的胳膊,用越来越阴沉的脸色给在场的所有人无声地施压,吕思媚最先冷静下来,她深吸了口气,尽量言简意赅地对王俊凯汇报:“我和天旭的婚宴现场突发爆炸,受伤19人,死亡1人,失踪1人。”她看了眼将下唇咬得发白的王俊凯,于心不忍但不得不补充,“伤亡人员已经被送往医院,失踪的易副队……也派了人去找……目前还没有消息传回。此次爆炸的原因也在调查,目前也暂时没有进展。”

 

王俊凯下意识用舌尖舔了舔嘴唇,舔到一嘴的血,他又用手指抹了一把嘴唇,怔怔地盯着指尖的鲜血出神。

 

“查婚宴的负责人,查那块草坪场地近一周的监控,查一周内出入酒店的人员,查你们所有人,包括我和易烊千玺在内的亲戚朋友是否在近日接触过什么陌生人,查到底是炸弹还是其他易爆装置导致的爆炸,查——”沉默了许久,王俊凯突然开口说到停不下,他既冰冷又机械的语气像一把锤子,“咚咚咚”地砸在所有人的心上,疼痛又煎熬。

 

“凯哥……”小孟红着眼眶打断他,“这些我们都会去查的,都会去查的。”她按住王俊凯的手,试图给王俊凯一些力量,“我们都知道千哥不见了你是最着急的那一个,但医生说你脑震荡需要休息,所以你先别管这么多了,我们所有人一定会尽全力找——”

 

“什么……”

 

在小孟和王俊凯说话的时候,赵天旭接了个电话,凭借着多年的默契,王俊凯的注意力在他带着不确定甚至是有些惊恐的语气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就被他吸引过去了,赵天旭迟疑地看了王俊凯一眼,更加低声地说了一句“我知道了”便挂了电话。他的呼吸频率加快,握着手机的手青筋毕现。

 

“说。”王俊凯觉得浑身无力,他仰靠在床头,抬起一只手遮住眼睛。

 

赵天旭的喉咙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说出的话轻飘飘地钻进王俊凯的耳朵里让王俊凯一度想发火,“搜救队说……说又发现了一具尸体……但是被炸毁得太严重所以……暂时无法辨认……负责人让我们这边过去个人……”

 

“不会的……”王俊凯的嗓子骤然失声,他张着嘴想要发出声音,可“啊”了半天也没能成功,吕思媚和小孟的眼泪看得他心烦,他示意小孟给他纸笔,他在纸上飞快地写着字,写至最后一字时,笔记本那页被他划出一道长长的裂口。

 

——小孟去找搜救队,天旭带着思媚,和外勤组配合,人手不够直接去向局长要人,去照我说的那些查,还有我没说到的但我们平时办案中必须要查的,全部都往深了查,还有,单独分出一队去找易烊千玺,所有的工作,速度都要快!

 

“愣着干什么!”王俊凯让他们看完安排后发现没人动,他摔了纸笔,全靠声带嘶吼,“都他妈动啊!”

 

赵天旭朝房间里的人点点头示意,等人群陆续离开后,赵天旭按着王俊凯的肩,神情肃杀地向他承诺:“我保证,一定会找到千玺,一定。”

 

王俊凯闭着眼睛没说话,挥了挥手让他去忙了。

 

病房里空了下来,王俊凯往肺里吸了一大口空气,直到闭气极限再缓缓地吐出,他不想呼吸,不想思考,甚至不想睁开眼睛。他不明白只是去参加个订婚宴,怎么就会遇上爆炸,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能凭空消失,他不敢想赵天旭刚才接到的那个电话,万一那个被炸得面目全非的人是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好像刚刚还在他耳边无奈又纵容地抱怨他酒量不好还非要喝这么多,可他再一转念,满脑子都是“千玺不见了”“搜救队发现了一具尸体”这些让他心慌的嘈杂声,还有那声他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恍惚的爆炸声。

 

爆炸发生在赵天旭的订婚宴上,来的人除了赵天旭和吕思媚的亲戚朋友,还有刑警队这边的同事,在这种人员关系都还算比较亲密的大环境中,要查出是否有人提前知情,是否有人是幕后操纵者,易烊千玺失踪是偶然还是有人蓄谋等等,难度不是一般大。王俊凯努力想冷静下来维持住一个刑警最基本的素养——无论面对任何突发状况都要镇静理智,可他越是想摒除杂念,从心底传上来的那股焦躁就越不会放过他。

 

他抬手按了床边的呼叫铃,护士进来后,就见他惨白着一张脸,痛苦地,无声地说:“拜托给我打一针镇定剂吧。”

 

小孟再次回到发生爆炸的婚宴现场后,腿都是软的,她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看到了那具黑漆漆的,充斥着刺鼻焦味的尸体,她慢慢蹲下身,反复握了好几次拳才戴上手套强迫自己进入工作状态。

 

这是一具成年男性的尸体,从外形上看,该男性身高在180公分左右,从骨骼架构来看,他的体型偏瘦,小孟沿着尸体的头部一寸寸往下边摸边观察,查到肩胛骨时,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搜救队为什么要特意给赵天旭打电话让他们找人过来辨认尸体。

 

这具尸体左肩后方能隐隐看出有一处痕迹很浅的伤疤,这证明尸体的主人生前受过类似枪伤这样的贯穿伤,而整个警局的人都知道,易烊千玺曾经在某次出任务时,被犯罪分子一枪打在了左后肩。那是为救王俊凯挨下的一枪。

 

小孟蹲不住了,脚腕一酸跪坐在了脏兮兮的地上,她无法控制剧烈颤抖的双手,干脆两拳砸在了地上,旁边搜救队的一个同事见状,蹲下来握着她的肩安抚她:“孟警官,您先冷静……如果您确定这是易副队,那我们这边就要上报了……”

 

小孟猛地摇头,斩钉截铁地拒绝道:“不!再……再给我一点时间……”从心底涌上来的“这绝对不是易烊千玺”这一信念支撑着她强打起精神,她嘴里不停重复着“再给我一点时间”,手下的频率越来越快,等她捏到尸体腰部时,她本来沉寂悲伤的眸子突然发出了亮光,她用还带着哭腔的嗓音欣喜若狂地冲身后的人吼:“不是!这个人不是易副队!这不是千哥!”

 

易烊千玺的腰部右侧,有一块前段时间刚添上去的伤疤——他在替换了人质后从犯罪分子手里逃脱时被对方一刀捅在了腰上,所幸他当时动作迅捷,伤口不是很深,但疤痕在短时间内还没复原。王俊凯前两天在队里讲带色笑话时还提过这道疤痕。可是在这具尸体难得没有被炸到的腰腹位置,小孟并没有找到一丁点疤痕。

 

从沉重到欣喜,情绪一直处在临界点的小孟并没有察觉到,有人把她在摸到尸体左肩处的枪伤时那满脸的震惊和不可置信无声地连拍了下来,二十余张照片有她跪坐在地上的全景,有她的双手放在尸体左肩处的细节,然后这些照片被打包成了一个文件夹,从一个加了密的地址,以一个匿名账号传到了王俊凯的手机里。

 

王俊凯刚一醒来就被手机里的文件砸得晕头转向,照片翻到第五张时他便翻不下去了,没有人比他熟悉易烊千玺左肩那处枪伤,他为那处伤痛过,他在那处伤上吻过,而现在他看到的,是小孟的手在按到左肩时血色尽失的一张脸。他整个人颤抖到小孟给他打过来电话他甚至都没办法准确按下接听。

 

小孟那边传来无人接听的提示音,她挂了电话,迅速编辑好一条信息给王俊凯发了过来。

 

——头儿,死者不是千哥!我用人格保证,绝对不是!

 

王俊凯怔怔地看着手机许久,然后用尽力气把手机对着墙角摔了过去,他张大嘴巴呼吸,胸膛剧烈起伏着,像极了一尾濒临死亡的鱼。

 

“啊——”他揪着被子从嗓子眼发出泣血的哀嚎,将溢到眼角的眼泪硬生生逼了回去。

 

王俊凯没有在医院久待,等到那阵让人恼怒的头晕过去之后,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强行出了院。他在回警队的出租车上沉着脸想了很多,从订婚宴上突发的爆炸想到易烊千玺失踪,从赵天旭接到的那通电话想到他手机收到的照片,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就好像在他和整个刑警队都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有一张从天而降的网将他和他身边的人先后笼罩其中,他看不见那张网,更不知道撒网的人是谁,目的又是什么,但他敢确定的一点是,现在发生的这一切一定不是巧合。试想如果撒网的人针对的是他,那么让易烊千玺失踪就是给他的第一重打击;其次,如果小孟没有准确辨认出那具被炸的尸体不是易烊千玺,那么他收到的那些照片就足以击垮他,很多时候精神上受到的创伤比肉体上更容易彻底摧毁一个人。但撒网人的目的只是给王俊凯,或者包括刑警队的人精神重创吗?这两个问题的不同答案又会牵扯出撒网人不同的作案动机——到底是私人恩怨还是恶意报复警局?

 

王俊凯进了自己的办公室,他疲惫地在沙发上躺下,脑子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像一锅煮沸的粥。易烊千玺的失踪让他措手不及,而他既不愿意按照以往的办案思路推测失踪后多长时间失踪者有可能会遭遇不测,又不得不时刻盯着时间。他摸了摸口袋,才想起手机被他摔了,他撑着沉重的脑袋移到办公桌前用座机打电话给小孟,让她帮忙去买一个新手机再补办一张卡,小孟应了声“好”,还没问他怎么回局里了,王俊凯就挂断了电话。

 

一小时后,小孟拿着新手机回来,敲门敲了半天没听到王俊凯回应,她推门进去,王俊凯趴在桌子上,看样子是睡着了。

 

小孟轻轻把袋子放下,看着他即使睡着了也依旧难看的脸色,在心底叹了口气,刚刚回来的路上她问过赵天旭,所有的调查都没有任何进展,而此刻距离易烊千玺失踪已经过去了六个小时。

 

“宝贝儿……”王俊凯忽然发出一道细微的梦呓,他的嗓子还是处在失声状态,因此这道沙哑的梦呓声一出,震的小孟的心一阵钝痛,她咬了咬牙,走到王俊凯身边俯下身想叫醒他,又听见王俊凯的呓语,“别闹了,快回来……”

 

小孟的眼泪不受控制地从眼眶滚出,她用手背狠狠擦了两下眼睛,然后轻轻地拍了拍王俊凯的肩,“头儿——凯哥——醒醒……”

 

王俊凯睁眼,目光呆滞放空了几分钟,他甩了甩头,揉着额角问小孟:“怎么样了?”

 

小孟把手机递给他,小幅度摇了摇头,“有消息天旭哥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的。”她还是担心王俊凯的身体,“头儿你先照顾好自己吧,你出院经过医生同意了吗?还有,你的嗓子——”

 

王俊凯摆摆手,回头努力冲她笑了一下,“我没事儿。”他把手机开了机,第一件事就是从云端把照片同步了过来,他的相册里大多都是易烊千玺的照片,有那人睡着的,有那人在法医室工作的,他挑了一张设为手机壁纸,然后用力把手机捏在手里。

 

——去帮赵儿他们吧,不用守着我。王俊凯在纸上写道。

 

小孟咬着唇倔强地摇了摇头,赵天旭那边人手够用,反而是王俊凯的状态让人放心不下,他现在从身体到心理就像是一根被拉紧了的弦,并且易烊千玺失踪时间越长,这根弦会被越拉越紧,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断或是会松。赵天旭片刻之前在电话里也说希望小孟多看着王俊凯一点,小孟干脆拉了张椅子坐在王俊凯对面,问他:“你刚才是不是梦见千哥了?”

 

王俊凯仰靠在椅子上,闭着眼睛呼出一口气,他点了点头,又趴到桌前在纸上写道——我刚才梦见大学时我们俩吵架,我那次犯浑,他气极了不打我也不骂我,只是瞪着我好久,然后一言不发拧身就走,他刚转身我就慌了,急忙拉住他软着态度哄他别走。

 

王俊凯写着写着就停下了,他盯着那行字发愣,半晌才哑声说:“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是一扭头就能看到易烊千玺,这辈子最看不得的,就是易烊千玺的背影。”

 

小孟的喉咙哽了哽,她知道现在任何安慰的言语对王俊凯来说都是没用的,她站起来隔着桌子拍了拍王俊凯的肩,又给他倒了杯温水,“医生有没有给你开药?你这嗓子——”她话说到一半被电话铃声打断了,她明显能感觉到在她接起电话叫了一声“天旭哥”后,王俊凯的呼吸都停止了。

 

赵天旭传回的消息不算坏,但也实在算不上好。搜救队那边已经确认了死亡名单,易烊千玺不在其中;继而是刑警队的人从婚宴场地及所属酒店的监控里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和四名可疑男子,在爆炸当天,该可疑车辆曾于爆炸时间前半小时频繁出现在摄像头之下,据推断应该是有人驾车在场地周围转圈,那四名可疑男子则是在爆炸前一周同时在酒店订了四间房,可据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虽然订了一周的时间,但实际入住却只有两天。这一系列反常的现象引起了刑警队办案人员的注意,但让人愤懑的是,赵天旭沿着车辆消失在监控中的方向一路追踪,但并没有得到任何一条可观的线索。

 

赵天旭不知道小孟的电话开了免提,跟她说完进展后便问她王俊凯怎么样了,还嘱咐她目前的状况就先别告诉王俊凯了,小孟咳了一声,刚想打断赵天旭,王俊凯示意把手机给他,他灌下一杯温水,清了清嗓子,尽可能用最大的音量说:“赵儿,把分出去找易烊千玺的人撤一部分回来,让他们去挨个儿盘问酒店的工作人员,一个都不许放过。这么大规模的爆炸,不可能在准备工作时没一点儿风声漏出来。”

 

“好,我知道了。”赵天旭很快应了声,挂电话之前也不忘叮嘱王俊凯注意身体,王俊凯这会儿的心情较之前的确已经平复了一些,他“嗯”了一声,“你们也要注意安全。”

 

“你跟我回一趟酒店。”王俊凯吞下几粒药片,招手示意小孟跟上,他边走边费力地说,“如果目前没有别的线索,那就盯死手上已有的那几条。”

 

小孟紧跟着他的步子又出了警局,王俊凯将车开得飞快,路上接到王绍明打来的电话,王俊凯料想王绍明这个时候应该是已经知道出事儿了,他脑子虽清醒了一些但还是不知道要怎么跟长辈说,索性按了免提示意小孟开口。

 

“小凯,你现在在哪儿?”王绍明的声音一听就是上了火,王俊凯隐约还能听见他那边有人在哭,十有八九都是费娜。王俊凯咳了两声,不得不亲自开口,“我在去爆炸现场的路上。”他停了一两秒,又叫了一声,“妈——别哭了,我会把千玺带回去的。”

 

“你声音怎么了?”王绍明好像走远了一些,听筒里没了费娜的哭声,“你没事儿吧?”

 

“老局长,凯哥没事儿。”小孟赶忙接过话,“他就是没有休息好,声音有些哑。您放心,我们全队人一定会齐心协力,尽快找回千哥。您和阿姨要多注意身体。”

 

王绍明叹了口气,他这两年身体状态远没有以前好,去年还被查出早期肝硬化,因此这两年不到万不得已,队里或者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私人有什么问题,所有人都会有意识地瞒着他。王绍明也清楚这一点,到底是念着晚辈为他好,很多事情他也不主动刨根问底,可这次不一样,先是骇人的大爆炸,又是易烊千玺不见踪影,他从老同事那里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差点儿晕过去,急急忙忙回到家后他本想先找王俊凯问清楚,结果王俊凯的电话还没通,倒是先让费娜发觉了异样,他实在没有精力给费娜编谎话,只能将他听到的消息如实告知,费娜的哭声让他心烦意乱却又无可奈何,他一边安慰着费娜,一边叮嘱王俊凯查案时需注意的细节,一通电话下来,他精力不济到连站都站不太稳了。

 

王俊凯在他说话时并没有急于打断他,等他说完后,王俊凯才沉声道:“爸,你照顾好自己和妈妈。”他拉开车门,盯着苍凉杂乱的爆炸现场好久,他说,“就算上天入地,我也会找到易烊千玺,他是我的人,我绝对,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出于任何任何原因把他从我身边带走。”

 

还有一句话,他忍住了没有对王绍明说——我一定会让妄图动易烊千玺的人付出代价。

 

他转了转无名指上的戒指,然后抬起手指放在唇边深深地吻了一下。他抬脚走进警戒线,步履虽沉重,却坚定。


TBC

————————

虽然这是poy的第二部 但有时候还是要把它当一个独立的部分来看的

目前设想是这样的 之前联手谈情说案的设定不变 但初期不会有很多联手的情节(毕竟法医被我搞失踪了(心虚

会尽快让他回来的 我也舍不得他消失太久

还是那句话 我会努力写得精彩一点 好看一点

请大家多多pick队长和法医哦

感恩每一个在等他们的人

很多时候真的是你们的等待和评论让我有了往下写的动力

比个大心❤


评论(232)
热度(3503)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