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Proud of you

.刑警X法医【互宠】

.每一章为独立案件

.非刑事专业,接受建议拒绝较真

.1w+

.禁一切上升



一)谁杀了你的初恋

二)泡汤的假期

三)看日出


四)局中局

 

王俊凯是被王绍明的电话叫醒的,迷糊间听到一句“紧急会议”,王俊凯瞬间睁开眼睛,身边易烊千玺还在睡,他轻轻掀开被子下床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开车往警局赶。能让王绍明亲自主持的会议,怕是又出了什么大案子。

 

他到警局直奔会议室,王绍明神色凝重地坐在椅子上。王俊凯搓着双手哈气,这几天接连几场秋雨让温度骤降,他走得又急,身上没穿多少衣服,这会儿被冻得直想跺脚。王绍明见怪不怪地白了他一眼:“知道冷还不穿厚点儿,该!”

 

王俊凯咬着纸杯摆手,并不想跟他掰扯这个问题:“你一大早就给我一个人开紧急会议啊?”

 

“再等一下,还有两个人。”王绍明看了看手表,想了想又说,“你还是给千玺打个电话叫他过来吧,下面的案子有他参与我更放心一些。”

 

王俊凯一边嘟囔着搞这么神秘兮兮干嘛一边毫不犹豫地拨通了易烊千玺的电话,毕竟要真是什么了不得的大案,有易烊千玺在他身边他也安心。

 

会议室的门再次被推开,从外面进来了两个陌生人,一男一女。王俊凯见王绍明起身便也连忙跟着站起来,王绍明和那两个人一一握手,向王俊凯介绍道:“这两位是国际刑警,这是Justin,是这次案件的主要负责人。他旁边这位是Alice,不要小看我们这位女刑警哦,她可不输于在场任何一个男人。”

 

Alice闻言笑了笑,谦虚地说:“王局别开我玩笑了。我来之前Justin已经给我讲了很多关于您儿子的事情,真要论起谁更优秀,我还是比不过王俊凯先生啊。”说完,她调皮地朝王俊凯眨了眨眼睛。

 

王俊凯友好地回给她一个微笑,又寒暄了几句过后,易烊千玺出现在会议室门口,他先是朝王绍明和其他两人点点头打了招呼,然后把手里拿的一件外套递给王俊凯,王俊凯顿时笑得见牙不见眼:“果然还是我们千玺心疼我。”

 

“咳——”王绍明清了清嗓子,“我们说正事儿。Justin和Alice这次过来,是要端掉一个跨国的走私贩毒团伙,国际刑警手里已经掌握了他们大量的犯罪证据,就差最后一击。据可靠消息称,这伙人不久之后会在我们这边儿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地下交易。因此,经公安部联合开会决定,我们要全力配合Justin和Alice带领的国际刑警,顺利完成这次任务。目前具体还有哪些情况,让Justin跟大家说吧。”

 

Justin打开投影仪,放了一张犯罪团伙的主要人物关系表,他指着上面的人向大家说:“这个团伙的头目叫扎西,美籍华人,常年从事走私、贩毒和拐卖人口等犯罪活动。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扎西的团伙遍布全球各地,尤其美中居多,一般的地下交易他都不会亲自参与,但这一次情况特殊,我们从可靠的内线那里得到消息,扎西将会带领着他的主要心腹在下一次交易中露面,这是我们一举端掉他们最好的时机。”

 

Justin又介绍了其他几个主要人物,等他说完后,王俊凯问:“这次交易的量非常大吗?大到能让扎西亲自出面?”

 

Justin遗憾地说:“由于线人身份特殊以及犯罪团伙制度森严,目前我们还无法得知具体的交易数量,但是可以推测出,应该是一场大规模交易。”

 

王俊凯点点头表示了解,又问:“所以具体的交易时间目前也不知道?只能等对吧?”

 

Justin“嗯”了一声:“如果不出意外,线人会在交易前一晚将消息报到我们这里。”

 

“前一晚?”王俊凯睁大眼睛,有点儿不太相信,“这么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只给我们留一晚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排兵布阵?这太夸张了吧……”

 

“俊凯,”出声的是Alice,她自来熟的叫法反而让王俊凯吓了一跳,“你要知道,像扎西这种犯罪经验颇多,犯罪手法高明的人,我们能从他手里争取到几个小时,已经是上天对我们的仁慈了。”

 

王俊凯无奈地拨了拨头发,表示不置可否。这个时候易烊千玺开口问Justin:“你们能把手上现有的资料让我复印一份吗?”

 

Justin爽快地同意了,易烊千玺侧头跟王俊凯交流了一下,等王绍明交代了几项注意事项后,这个跟国际刑警第一次开的紧急会议便暂时结束了。

 

四个人一起吃过午餐,Alice提议四人一起去射击场之类的地方玩一玩,也算是利用短暂的时间培养一下默契,王俊凯本来不太想去,他总觉得Alice看他的眼神怪怪的,可易烊千玺似乎没看出来端倪,欣然同意了Alice的提议。

 

易烊千玺在射击场去上卫生间的时候,在隔壁挡板给手枪装子弹的Alice忽然站到王俊凯旁边,她开门见山地问王俊凯:“你喜欢易烊……易烊千玺啊?”

 

王俊凯利落地上膛瞄准,子弹声响和那句话同时飘进Alice的耳朵:“岂止是喜欢,爱都不够。”

 

他接连打完十发子弹,这才回过头看Alice,他几乎是贴着Alice的耳边,小声又得意地说:“所以你,没机会了。”

 

Alice退后几步回到自己的射击区域,王俊凯听到她反问了一句:“是吗?”

 

“易烊,我们来比赛吧。”Alice拦住刚从卫生间回来的易烊千玺,冲他笑得乖巧。

 

易烊千玺还没问比什么怎么比,王俊凯便蹿到两人中间,他指了指大屏幕上的数据:“十发子弹,你打了九十二环,我打了九十六环,你打不过我,而我呢,打不过我们千玺,所以你还是别比了。”

 

易烊千玺不着痕迹地掐了掐王俊凯的后背,王俊凯忍着痛意,面上笑得没有一点儿破绽,他朝Justin招了招手:“我们先回局里研究一下扎西,你们随意啊,回见。”

 

Justin和他们两人挥手道别,等人走远,他戴上消音耳机继续打靶,长久的子弹声响过后,他才摘下耳机,看着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的Alice,冷冷地说:“我希望你分清主次,有些事情,你最好适可而止。”

 

“你今天很奇怪啊王俊凯。”易烊千玺赢了一盘游戏,收起手机歪着头看王俊凯,“平时遇着喜欢你的人总向我嘚瑟个没完,怎么这次对爱慕者这么冷漠啊?”

 

“嘁——”王俊凯稳稳地踩下刹车,盯着红灯倒数秒数,“你还看得出来她对我有意?我以为你毫不在意呢。”

 

好久不见这样不经逗又孩子气的王俊凯了,易烊千玺心痒,没忍住边笑边捏了捏他的后颈:“哎哟我不过就是想看看那位女刑警跟你其他的爱慕者有什么不一样嘛。没有及时顾及到你的感受,我错了。”易烊千玺双手合十,满脸真诚,“我向你道歉。乖啊。”

 

红色数字变为0,王俊凯才舍得分了一个眼神给易烊千玺:“那请问您都看出点儿什么了?”

 

“她很强势。”易烊千玺的笑还挂在嘴角,但语气却正经起来,“即使她总是在笑,但笑不是目的,她越是笑容满面,我越觉得她动机不纯。比如——她对你笑,不就是因为看上你了?”

 

“易烊千玺……”王俊凯的白眼都快翻到天上了,“我要再从你嘴里听到她看上我了这句话,你信不信我打你?”

 

易烊千玺下车后钻到王俊凯怀里,扯过王俊凯的一条胳膊耷拉在自己肩上:“开个玩笑嘛。不过说真的,你怎么看Justin?诶不对啊王俊凯,我们不是要回局里研究扎西吗,你把车开回家干嘛?那些复印好的资料你带回来没,我说——唔——”

 

“废话真多。”

 

“唔——你别——边扯着我走边——亲我啊——”

 

易烊千玺在浴室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他爬上床倒在王俊凯腿上,漫不经心地边擦头发边问:“这不到十页的资料你已经看了三四个小时了,有什么收获吗?”

 

王俊凯说话的时候还在翻这份从Justin手里复印来的资料:“收获很多,你想听哪方面的?”

 

“先说说关于扎西吧。”

 

“本事通天。”王俊凯认真地总结,“像他这种惯犯,犯下这么多这么大的案子,而至今还没被抓到,我只能想到两种可能,要么他是神,要么——”

 

“要么他后面有人。”易烊千玺接着他的话说道,“我那会儿整体过了一遍,Justin给的有关扎西的这些书面资料,是根据他们长期对扎西暗中的追踪得来的,对吧?那我有几点就想不通了,首先像你说的,扎西是惯犯,无论他的作案手段有多高明,可这么多年警察总不至于连一丁点儿逮到他的机会都没有吧?其次,你不觉得这份资料里很多东西前后都是矛盾的吗?一会儿通过接二连三的案件形容扎西有多狡诈一会儿又描述警方为了抓他布下多少局但结果还是让他插翅飞了,这种警方越高度集中而罪犯却越精明猖狂的局面,我也只能想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警方这边有他们的内应。还有最后一点,如果说之前警方没有逮捕扎西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可为什么偏偏是在这个时候收网?照Justin所言,目前并不清楚这伙人这次的交易量和交易时间,所谓的大规模不过只是推测出来的罢了,理论上来讲这会儿并不是收网的最好时机,所以这一举动到底是迫在眉睫还是另有所图,就不得而知了。”

 

王俊凯将资料扔在床边的矮柜上,捏了捏眉心,有些惆怅地说:“我那会儿给爸爸打了电话,从他那里并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信息,他也只是说收到了上级的指令让我们配合这次行动。其实像这种合作我本来就不是很喜欢,你知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案风格,我们和小孟几个人也是在长年累月过后形成了今天的默契,现在要和完全不熟悉的刑警联手面对这么大的案子,说实话我心里挺没谱儿的。还有,如果真像你说的,收网的原因另有隐情,那到时候我们作为协助方,又该怎么做?指挥权不在我们手里真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儿啊……”

 

“你少装。”易烊千玺拧了一把王俊凯的大腿,“指挥权在谁手里对你来说重要吗?关键时刻只要是你认为对的,你脑子里还会有服从这俩字才怪。”

 

王俊凯摸了摸鼻子,故意挤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哎呀你这人真没意思,说得好像我要是主谋你不当帮凶一样。”接到易烊千玺略具威胁性的眼神,王俊凯连忙收起嬉笑,“我记得你那会儿问我怎么看Justin来着对吧,来来来我们来说说他吧。”

 

易烊千玺翻了个身,好整以暇地看着他,王俊凯倒真正经了不少,他回想了一下从他第一眼见到Justin到跟他一起去射击场的情形,慎重地开口:“如果说Alice的强势能让人一眼就看透的话,那Justin则属于深藏不露的那种人。他话很少,更多时候都是只听不语,但他们两个之间,Justin绝对占据着主导地位。下午在射击场,当我们几个,包括Alice,都没太在意我们的射击成绩时,其实我注意到Justin每次打完靶后总是第一个去看成绩,所以这么说吧,他可能喜欢不动声色地观察一切。”顿了几秒,王俊凯补了一句,“总之,我觉得这两个人,都不是等闲之辈。”

 

易烊千玺点头默认王俊凯所言,他坐正身子靠在床头,若有所思地轻扣手指:“小孟他们那边我倒不担心,到时候给他们分配任务就几句话的事儿。说来说去现在还是Justin那俩人,诶……”他缓缓地转过头捏着王俊凯的下巴,眼睛在他那张脸上来回转了好几圈,“不如——”

 

“你给我闭嘴啊。”王俊凯凑上来磕了一下他的额头,咬牙切齿道,“普天之下就你大公无私,就你为了办案不惜牺牲你男人的色相,就你会——呃你还咬我?你还有脸咬我?嗯……易烊千玺……你的吻技什么时候……嗯……这么好了……”

 

隔天,易烊千玺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过来的短信,他看过之后嘴角勾起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在等线人通报消息的几天时间里,王俊凯带了自己的人和Justin带的人进行了一场模拟抓捕,敌方和警方分别都按照最高配置来演习,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抽签分组的时候Justin和Alice被分在敌方组,而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则抽到了警方组,王俊凯只觉得Alice从头到尾都是一副笑意盈盈胸有成竹的模样,反观Justin就稍微有点儿莫名其妙的沉重了,王俊凯给枪里装好彩弹,在正式开始之前走过去拍了拍Justin的肩:“只是一次模拟而已,放松点儿啦。”Justin闻言,冲他感激地笑了笑,没有多言。

 

模拟行动最终以警方牺牲一人,而敌方牺牲三人,其他人则被活捉的结果收尾,王俊凯还是很满意这个结果的,但Justin一句话瞬间让他清醒过来:“到实战时,对方那伙人可会比我们狠太多,他们都是一帮亡命徒,火拼起来只会让警方感到害怕。”

 

王俊凯仔细清洗着脸上的油彩,等完全洗干净后,他抬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还在低头搓手的Justin,他笑着甩了甩手上的水:“只要是人,就会有软肋。况且,我们警方也不是吃素的啊。”

 

四天后深夜十点左右,Justin终于告知刑警队,线人传来消息,扎西团伙将于第二天凌晨五点,在城西一个废弃仓库进行交易。

 

从警局赶到城西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经商议,Justin需要立即带着所有参与行动的人员赶到城西,然后用最短的时间和王俊凯制定一份严密的抓捕计划出来。凌晨十二点半,Justin把所有人召集在位于仓库斜对面的酒店里,展开仓库的平面图给大家看:“这个四面都是高墙的仓库只有南北正对的两个逃生通道,我们还是按照惯例分成三个小组。一组由我带领,在仓库四周埋伏;王队你带人成立第二小组,守住南面的通道;第三小组则负责北面的通道,带组人是Alice。等到扎西一伙人开始交易,我会看准时机带人冲进去,我们尽量保证活捉罪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自行处理。再次强调一点,这伙人手里都有武器,因此两方打起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完成任务。”

 

“易烊,你有什么问题吗?”Alice在众人散去后,轻声问从上车之后就沉默不语的易烊千玺。

 

被问到的人前一秒还在放空,后一秒就很快回过神来,笑着摇摇头:“没有。你快抓紧时间睡会儿吧,接下来会很辛苦的。”

 

Alice回自己房间后,易烊千玺刚好收到王俊凯的短信——差不多该上来了吧。

 

天台上的风特别大,易烊千玺一上去就被冷风吹得抖了几下身子。王俊凯看到后一把把他裹进自己宽松的风衣里,全然不顾之前陪他一起吹冷风的赵天旭还在场。

 

“你俩,有吩咐快点儿说。”赵天旭点了一根烟猛吸了几口,跺着脚催促,“大半夜叫我上来要是为了虐我我立马把你俩从这儿推下去。”

 

易烊千玺还在王俊凯怀里回温,哆嗦着嘴唇说:“给你的任务就是,一会儿行动的时候你从小组中脱离出来,盯着这幢楼尤其是我们现在所在的天台,发现可疑人物或者可疑现象立马视情况处理。”

 

赵天旭把烟按灭,指着天台对面的仓库,问:“我知道从这个天台看过去能将对面尽收眼底,但是刚才Justin开会的时候你俩怎么不提出来找人守着这个制高点?”

 

王俊凯给易烊千玺耳边哈着气,赵天旭差点儿看不下去,在心里默念了好几遍“冲动是魔鬼冲动要坐牢”,才听到王俊凯说:“事后再跟你解释,反正你告诉我们的人,行动中除了自己谁都不要信,遇到突发情况先自保再保同队人。”

 

赵天旭应了一声“知道了”便转身要往楼下跑,想了想又回头愤愤地对还抱成一团的那俩人说:“我真诚地拜托你俩一会儿执行任务的时候不要当连体婴。”

 

王俊凯毫不在意地朝他摆手:“快走吧你。”

 

天台上的风刮得更猛烈了。

 

易烊千玺把头从王俊凯胸膛稍微探出来一点儿,眯着眼睛提议:“我们也回房间待着吧?真的太冷了。”

 

王俊凯不同意,恨不得把他揉进自己身体里:“你先老实说,Alice都跟你说什么了?”

 

“还能说什么啊?”易烊千玺的声音从胸腔处传过来,“你对人家太冷漠导致我被缠上,最冤的人就是我了吧。”

 

“够了啊。”王俊凯张嘴咬了一口易烊千玺的耳垂,“我要是没看她发给你的那条短信,我可能还会一直以为她是冲着我来的,没想到人家根本就没把我放在眼里。”

 

易烊千玺从王俊凯怀里脱身,他把风衣拉链给那人拉好:“怎么听你这话的意思有点儿不甘心啊?”他拽着拉链头把玩,严肃了半天才突然抬起头对上王俊凯的眼睛笑出了浅浅的梨涡,“你说说你,都快成奔三的老男人了,怎么还这么可爱啊。傻子。”

 

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心里的拧巴,这两天他顾着让Alice接近或是主动靠近Alice,完全忽略了在一旁目睹一切的王俊凯,也难怪这人这会儿趁机跟他抱怨。

 

“哼——”王俊凯冷笑,但孰轻孰重他还是拎得清,“你那边儿有什么进展吗?”

 

“跟我们预计的差不多,动机不纯。”易烊千玺拉过他的手带他下楼,“总之还是那句话,注意安全,见机行事。还有,你得答应我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冲动,我们还没摸清背后的利害关系,所以千万不能贸然行事。”

 

“我知道了。”王俊凯跟在他身后,进了楼道里风声总算小了一些,王俊凯晃了晃他的手,“再过二十来天就是你生日了,你今年想要什么?”

 

易烊千玺在忽明忽暗的感应灯下,转身给了王俊凯一个拥抱,想也不想地说:“要你平平安安的。”

 

凌晨四点四十,三辆黑色商务车悄无声息地停在城西仓库门口,从车上陆续下来了十几个身穿黑色西装的男人,为首的那个男人下车后向紧跟在他身旁的两个人微微点头示意,紧接着便有六个人小跑着朝仓库四周分散开,大约两分钟后,为首的男人听到无线耳机里传来安全指令后,才迈开步子走进仓库里面。又过了五分钟,一辆普通的银色轿车在仓库门口停下,从车上下来的人拎着一个中型保险箱,守着仓库门的西装男见他下车,连忙将门给他开了一条缝让他进去,然后又迅速将门关得严严实实。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先到达的男人是扎西团伙,后到的是这次交易的买家,两分钟后听我指令,第一小组冲进去的同时其余人员守好通道戒备,务必不能让人跑了。”对讲机里传来Justin的声音,王俊凯朝身后的易烊千玺做了个手势,易烊千玺悄悄地退到队伍最后面,然后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南面通道。

 

两分钟倒计时被拉得格外漫长,但终归是到了。

 

第一声枪响传进王俊凯的耳朵里后,王俊凯站直了身子,向同队的人最后一次交代:“记住了,我们的任务是不放走任何一个企图从南面通道逃跑的人,其他的事儿不归我们管。”

 

耳机里枪战还在继续,陆续有从仓库跑出来想从南面通道逃跑的人被王俊凯带着的人守株待兔一一抓了个正着。而变故,就是在王俊凯数着这是第几个人的时候发生的。

 

谁也没看清本来去了北面通道暗中监视着Alice的易烊千玺是怎么突然跑回王俊凯身边的,二组所有人员,包括王俊凯自己都没反应过来,易烊千玺用极大的力气扳着王俊凯的肩膀迫使他转了个身,而他自己则以背对着通道口的方向紧紧抱住王俊凯的身子往地上倒,枪声就是在这一秒内响起的。

 

王俊凯甚至看清了高速运动的子弹是怎么分离不差地打进了易烊千玺的肩膀,然后就是成团的鲜血隔着他的衣服晕染开,易烊千玺的额头和脸冒出了大量的冷汗,他抓着王俊凯的胳膊,强忍着巨大的疼痛,断续地开口:“一个……都别……别放走……还有……对面……天……天台上——”

 

“你给我闭嘴!”王俊凯猩红着一双眼大吼,“易烊千玺你他妈给我闭嘴!”他头也不回地冲身后的人吼道,“都他妈愣着干嘛!!执行第二套方案啊操!救护车呢!叫救护车啊!”

 

王俊凯把易烊千玺抱到救护车上又跳了下来,这时候赵天旭刚好赶过来,他哭丧着脸承认错误:“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是我太大意了……我——”

 

“你跟着他去医院。”王俊凯神情肃杀,冷冷地打断赵天旭的话,“你告诉他,这里有我,让他放心。”

 

赵天旭跟着救护车走了,王俊凯举着枪一脚踹开仓库门,他看起来一点儿都不在意仓库里有多少枪口对着他,他冷漠的样子仿佛一个来自修罗场的恶魔:“你们今天,一个都别想走。”

 

四天前。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向王绍明提出了心里有关扎西的困惑以及对Justin和Alice两人的看法,事情的起因就是Alice接近王俊凯的目的性太强了,后来她又把目标转向了易烊千玺,从明面上看是她见一个爱一个,可生性敏感的易烊千玺总觉得不对劲儿,因此他和王俊凯商量了一下,决定表面上不动声色地应付,看看能不能找出什么破绽。直到那天模拟抓捕的时候,Justin从头到尾都一脸严肃的样子让王俊凯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对模拟抓捕表现得那么严肃沉重,会不会是因为他怕暴露他在实战中的行事风格?要知道如果他和Alice真的有问题,那么模拟作战就是别人看出他们之间是否有端倪的最好时机。加上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私下通过各种关系调查了Justin和Alice,得到的结果只能用六个字来形容这两位国际刑警——很优秀很神秘。考虑到事关重大,两人找到王绍明,希望能从他这里得到一点儿实质性的建议。

 

王绍明听完后,没有先给出任何回答,他走到阳台边打了一通很长的电话,结束后才对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说:“上面的确说了警方里面有内鬼,但到底是谁没人知道,上面也想用这次的行动来揪出内鬼。即使我认为你们的怀疑很有道理,可我不能直截了当地就这样让你们把矛头指向Justin二人,万一出错,后果将会很严重。你俩明白吗?”

 

王俊凯一句“畏手畏脚什么也干不了”还没说完就被易烊千玺制止了,他思考了一会儿,问王绍明:“那我们申请增援,我们需要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扎西的一切查个底朝天,可以吧?”

 

王绍明点点头:“没问题,我派人去帮你们查,最迟明天,保证你们拿到有用的线索。”

 

“我突然在想,”王俊凯看了易烊千玺一眼,“Alice在明知道我和你是什么关系的情况下还一直变本加厉撩拨你给你发各种暧昧短信,不会是想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吧?那她这算盘可打错了,我们俩之间岂是她能插足的——你干嘛瞪我……”

 

“你呀,一天到晚没个正经。”王绍明喝了口茶,摇摇头无奈地说。

 

经调查,扎西这次交易的量的确很大,并且导致他亲自出面的理由除了这个,还有一点是他想借这次交易金盆洗手,但他的这条路走得并不顺。道上的兄弟倒还好没怎么反对,可长期以来跟他暗相勾结做非法交易的政府、警方高层怎么可能就这么轻易放他回巢,他手里握着的秘密太多了,随便公开哪一个都会引起一连串不可估量的连锁反应。碍于扎西的翅膀实在太硬了,因此那些见不得人的高层便想通过这次交易灭他的口再黑吃黑。而将交易地点选在城西则是因为他们和扎西都看中了事后可以走水路逃脱。

 

所有人都觉得自己是这次行动中布局的人,而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在不露痕迹地查清了这一切并向王绍明请示过后,带着警队的心腹私下里策划了第二套行动方案——内鬼和罪犯都要抓。

 

早在那一晚所有人到城西仓库之前,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便已经悄然去过那里一趟,易烊千玺发现从仓库对面的酒店天台视野极好,能将仓库外围的动静看得一清二楚,于是他们便让赵天旭在行动当天盯着天台,而按照计划,王俊凯本该就要被Justin派去守着两个通道中的其中一个,当Justin让Alice负责北面的通道时,谁也没注意到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快速交换了一个眼神——他们是想事成后从北面逃。

 

行动当天,易烊千玺从王俊凯的组里抽身出来去了Alice所在的北面通道,原计划就是一经察觉Alice有放人的企图后,易烊千玺便会带着第二套方案的一部分执行人员给他们来一个瓮中捉鳖。可是没人预料到王俊凯会被人盯上,更没人能想到,易烊千玺会突然跑回来替他挡了一枪。

 

“那个男的穿着酒店工作人员的制服,跟我说他的工作就是排查酒店的安全隐患,这其中就包括巡视天台。我在放他上去之前检查了他的工作证搜了他的身,确认没有异常我才让他上去的。他上去后绕着天台仔细地巡视,这个时候从安全通道口那里传来一阵骚动,我就过去看了一下……说实话我现在都想不通那把狙击枪是从什么地方冒出来的……我真的想不通……”赵天旭垂着头坐在长椅上,边说边懊恼地抓着头发。

 

王俊凯靠墙而站,跟他一墙之隔的病房里,躺着刚被取出子弹,还在昏迷的易烊千玺。

 

“我们都看重天台是个完美的制高点而疏于对整个天台的排查。”王俊凯长长地呼出一口气,“狙击枪应该是早就藏在那里的,行动的时候天色又黑,加上他们声东击西,你一个人很难应付得来。”他隔着玻璃朝病房里看了一眼,脸上的神情又心疼又自责,“千玺得到了Alice的暗示才跑了回来,对于凶手来说这是个意外,所以这一枪才打在了肩膀上,而不是其他更要命的地方。”

 

赵天旭站起来,跟王俊凯并排站在一起,问:“现场怎么样了?”

 

“除了当场死的人,其他人都被控制起来了。”王俊凯掏出烟,想了想又塞回口袋,“刚才看见开枪打中他的那个罪犯,要不是小孟拦着我,我早就一枪爆了他的头。”

 

赵天旭用力按着王俊凯的肩膀,再次道歉:“对不起……”

 

“我去外面抽根烟,你在这儿看着他。”王俊凯说完就往医院外面走,赵天旭看着他故作冷静的背影,明显听到了他那声痛苦的呢喃,“我快要疯了。”

 

事已至此,所有的真相都浮出了水面。Justin和Alice的另一层身份就是扎西团伙的帮凶,他们常年卖内部消息给扎西,这正是扎西一直无法无天的原因,而在这次交易中他们两人扮演的角色则是警方高层的刽子手,他们要借王俊凯这边的警方杀了扎西然后在枪战中趁乱让买家,也就是他们的人带着货逃走。如果事情进展得顺利,那么结案的时候Justin依旧可以做一个道貌岸然的国际刑警,象征性地总结一下抓捕行动再安慰大家不要沮丧,毕竟扎西不是这么轻易就能被抓住的人。可Justin万万没想到,看似一切都在按照他们一方的计划进行,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怎么突然就冲进来一群素未谋面的刑警将他们包围了,而且不是安排了狙击手去枪杀王俊凯吗?为什么王俊凯还能好端端地站在他的面前?

 

“声东击西,借刀杀人。”王俊凯用枪指着他,“你们国际刑警就只会这一套吗?”

 

Justin非常困惑地摇了摇头:“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你告诉我,你到底是怎么识破我们的?”

 

“你的猪队友。”王俊凯朝Alice扬了扬下巴,“最开始我们只是觉得她接近我和千玺的动机不纯,我们都当她是故意演给我们看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可能她还想离间我和千玺。可是后来我越想越奇怪,都什么关头了你们难道还要做这种无用功?然后我明白了,虽然我很不想承认,但她可能更不想承认。”王俊凯看着Alice,说,“你是真喜欢上易烊千玺了,我说的没错吧?你在跟我们两个相处的这段时间里,破绽太多了。”

 

Justin不可置信地回过头,Alice在他愤怒的视线中,倔强地咬了咬唇,一声不吭。

 

“这些本来都是我们的猜测。”王俊凯神色复杂地盯着Alice,“但是当易烊千玺从北边儿跑回来抱住我挡下那一枪之后,我才明白,是你给了他有人要枪杀我的暗示,对吗?”

 

“你——”Justin怒火中烧,想要冲过去打Alice,被警察拦住,他焦躁地骂她,“你这个蠢货!我早就提醒你分清主次!你看看你自己都做了什么!”

 

“你是怎么让他知道我有危险的?”王俊凯示意人把Justin带到一边,他走到Alice面前,“我们的耳机是通着的,所以你不可能直接跟他讲。”看见Alice举起手指,王俊凯恍然大悟,“摩斯密码!”

 

Alice平静地开口:“是的,我赌他学过摩斯密码。”顿了顿,她又说,“而且我怕他不相信我,觉得我会故意支走他,我并没有直接跟他说有人要杀你,而是面向着酒店天台的地方,在他的眼皮底下向狙击手发出三分钟后开枪杀你的指令,果然,他用了几秒的时间确认我没有说谎之后,跑回去救了你。”她的声音越来越轻,脸上有着不符合这个场面的迷恋,“我看上的人啊……”

 

“你看上的人,心里只有我。”王俊凯的语气听不出是悲哀还是生气,“即使那一枪没有打中要害,可是你,你们——”他指着在场的每一个罪犯,森然开口,“你们都要记得,如果可能,你们早被我碎尸万段了。”


将现场交给王绍明派来的人,王俊凯本想自己开车往医院赶,可是他坐进车里悲哀地发现,他的两手,抖得根本没办法握好方向盘。他下车拦了一辆出租车,将自己摔进后座,直到案件尘埃落定的此刻,他一遍一遍回想起易烊千玺倒在他怀里的情景,他才猛然感觉到害怕,是那种裹着层层冷意并且找不到突破口的害怕。

 

如果子弹再偏一点儿……

 

王俊凯不敢往下想,他甚至都不敢给赵天旭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而等到赵天旭的短信发过来后,王俊凯盯着手机屏幕看了很久,久到他觉得都快要不认识那几个字了,他才缓缓地闭上眼睛,如释重负地出了一口气。


————————

see u next time


评论(73)
热度(208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