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Nothing to lose

.刑警X法医(互宠)

.非专业 勿较真

.不要上升


一.法医失踪了

二.等我

三.不是我

四.别怕

五.知道吗

六.老公

七.所有人都是他的底气

八.莫负深情

九.要勇敢

十.一心


十一.维纳斯【上】


“优璇和我住同一个寝室,昨天我要回去取东西,就请假回了家,今天一早回到寝室没有见着她,我就放了东西收拾了一下来画室了,我们早上九点半有一节油画课,谁知道我一进去,就看到她……”施婵羽的眼泪就没断过,王俊凯真的有些担心她再这么哭下去整个人都得哭脱水,他把水杯再次往施婵羽的面前推了推,耐心十足地劝她,“施同学,我非常非常理解你的情绪,要是让我看到最好的朋友那副样子,我可能连好好地站着都做不到,所以你已经很坚强了。”他在这头苦头婆心地劝着,赵天旭靠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竖耳听着,边听边冲吕思媚和小孟感叹,“我怎么觉着他跟变了个人似的,以往这种安慰报案人的耐心活儿,他不都交给你们去做吗,怎么这次非但不嫌烦,还能安稳地在那儿坐了快半小时了吧?”

 

小孟在心里叹了一声,口气老成,“头儿这是想让老局长安心呢。”

 

“也不尽然。”吕思媚抱着杯子,目光一直没离开过王俊凯和施婵羽,她偏了下头,小声地说着自己的分析,“你们没有发现从头儿和施婵羽面对面坐下的那一刻,头儿一直在频繁地变化姿势吗?如果我猜得没错,他除了在观察施婵羽的同时,也在通过不断的暗示向施婵羽表现他内心很着急很焦躁,目的应该是为了给施婵羽无形地试压,可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吕思媚不愧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王俊凯虽没听到她这番话,但他的目的真被她说中了一个大概。在回局里的路上王俊凯已经把小孟查到的死者身份信息和报案人的信息全部过了一遍,死者叫关优璇,是美院大二的学生,和报案人施婵羽是同班同学,现在这时候本该是院校放暑假的时候,但关优璇和施婵羽所在的美术班因为要选出一人代表院校去参加九月份举办的一个国际大赛,所以该班共计十人在校方的授意下,由美院著名的执教老师郑睿渊给这十个学生加为期一个月的课,一月后这十人再经历一次绘画考核,由郑睿渊和校方其他几位老师组成的评委团进行评选,最终选出一人参加国际大赛。小孟的调查资料很详细,事发后第一时间,通过对这个班里其他八人的了解,普遍认为关优璇和施婵羽的能力是不相上下的,也就是说最后能去参赛的极有可能从这两人中选出,王俊凯一开始想过这一点是否会成为凶手的作案动机,但这个想法很快又被他否定了。首先这个作案动机不够充分,经不住推敲,能让关优璇从这场角逐中失败的方法有很多,用杀人这种一了百了的方法很显然是最不明智的;其次是杀人方式,凶手费尽心思将关优璇弄成那种模样,那么他的本意绝不可能只是冲着某个不值一提的目的去的。将这两点结合起来看,和关优璇同进同出,同样优秀的施婵羽,似乎就没有了多少嫌疑。

 

至于王俊凯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和施婵羽耗,原因也有二:第一,据调查资料显示,施婵羽和关优璇的家都在本地,平时是关优璇回家的频率高一些,施婵羽的父母关系不好,她很少回去,而且据同学证明,关优璇经常带施婵羽一起回关家,这一点也得到了施婵羽本人的承认,小孟那会儿在画室时还问过她,昨天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儿才回的家,施婵羽的回答是没有,只是回去取东西而已。王俊凯便想,真就这么巧吗?一向不怎么回家的人偶然回去一次,她最好的朋友便被人杀害了?第二,美院老师郑睿渊所提供的信息引起了王俊凯的注意,郑睿渊说,由于加课的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因此一般情况下在这段时间内是不允许这十位学生请假的,昨天施婵羽请假的时候,班里晚上还有一节课要上的,郑睿渊听她说要回去取东西不然第二天没办法画画,才点头准了她的假。那么,让施婵羽请假也要回去取的东西当真就那么重要吗?王俊凯是在问出了答案后,才暗地里决定和这个姑娘耗一耗的。这个姑娘或许不是凶手,但关于关优璇的死,她一定知道点儿什么。王俊凯近乎笃定般在心里下了结论。

 

“是一套画笔。”施婵羽说出了一个牌子,王俊凯朝赵天旭动动手指头示意他立马去查,他倒是想看看,究竟是什么绝无仅有的画笔值得这位姑娘请假回去拿。

 

“头儿,你过来一下。”赵天旭坐在电脑前,一副有口难言的样子,王俊凯挪过去顺着他的意思看了一眼电脑屏幕,正是施婵羽刚刚提到的画笔牌子,确实是套高级东西,但问题是,屏幕上还显示着有关该词条的问答——xx画笔值得美术生入手吗?答:美术生必备的画笔之一。

 

也就是说,施婵羽为了一套美术生人手都有的画笔,不惜请了一节课的假回了趟家,她为什么不问同学借呢?别人也就罢了,和她关系那么好的关优璇,会连一套笔都借不了她吗?

 

“你们不管报案人,都围在这儿干嘛呢?”不知道什么时候从法医室出来的易烊千玺见这几人围成一团,好奇地伸长脖子垫在王俊凯肩上往屏幕上瞅,王俊凯拉住他一只手,小声快速地跟他说清了目前的情况,易烊千玺难免会有些惊讶,只是这惊讶没持续多长时间,他稍微站直了一些身子,音量不大却足以让不远处的施婵羽听到,“我检测了那两枚掌纹,从手型上看那应该是一个男人的掌纹,掌纹显示那个男人左手食指应该是有道直径约5毫米,形状呈椭圆形的伤疤的,还有那根从死者头发里找出的灰白色毛发,不是染过之后的头发,而是自然灰白,所以现在嫌疑人的两个基本特征已经能确定了,一他左手食指有伤疤,二他的头发是灰白色的,或者夹杂灰白色。”

 

这两个明显特征,对案件侦破无疑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就在这个时候,一直端坐在椅子上的施婵羽忽然浑身颤抖从椅子上摔了下去,众人急忙跑过去,易烊千玺和吕思媚同时喊了一句:“都让开一些!让空气流通!”

 

倒在地上的施婵羽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易烊千玺撑开她的眼皮看了看,又摸她的脉搏和心跳,“生理反应剧烈,打电话叫救护车。”他边吩咐边给施婵羽做心肺复苏,施婵羽昏厥的时间倒不长,不一会儿就睁开了眼,易烊千玺便停下手里的动作,轻轻托起她的头让她半靠在自己怀里,他问施婵羽,“感觉好点儿了吗?”

 

施婵羽的眼神从周围人身上扫过一轮后,紧紧抓着易烊千玺的衣服,颤声说:“不要杀我……”

 

刑警队众人相互对视了几眼,每个人脸上都是一言难尽的表情。

 

“病人在过去的时间里受过某种刺激,情绪过于紧张才会晕倒。”姓任的主治医生从病房出来向王俊凯说,“我建议短时间内不要打扰她,如果她再频繁地受刺激,很可能会导致精神失常。”

 

“这么严重吗?”施婵羽突然的犯病让王俊凯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她一定知道些关优璇被害的内幕,甚至很有可能关优璇案发时,施婵羽就在现场亲眼目睹过,但是现在照她的精神状况,王俊凯恐怕是难以从她这里问出些什么线索了。

 

任医生抱着病历夹,和王俊凯一起往外走,“对了,通知这姑娘的家人了吗?她这种情况需要家属尽快到医院来和我们商量进一步的治疗方案的。”

 

王俊凯点点头,“已经通知了,但据说她爸妈关系不好,很长时间都不回家了,也不怎么管她,我让人再催催吧。”

 

在送施婵羽来医院的路上,赵天旭按照王俊凯的指示,带人去找死者关优璇失踪的那两条手臂,小孟和吕思媚则负责把关优璇和施婵羽平时在美院的情况再往深了挖。本来易烊千玺给出那两个疑犯特征后,刑警队的人好歹都是松了一口气的,但施婵羽突然这一下,让整个队的心又吊到了嗓子眼,大家都隐隐觉得案件在往一个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愈发扑朔迷离。

 

王俊凯在回局里的路上思前想后,他在最开始时就和易烊千玺,和别的队员默认了杀关优璇的人十有八九都是心理有问题,这样的凶手在作案时,犯罪动机是次要的,犯罪结果才是凶手本人看中的,凶手往往为了达到某种快感,通过杀人及杀人后的一系列反社会行为向活人展示一些他的内心想法,所以无论警方从几个方面着手调查,最不能忽略的还是凶手想要从断臂维纳斯传达出的信息。王俊凯对美术方面的知识了解得不够多,不过当年学过设计的易烊千玺就不一样了,他迫不及待给易烊千玺打了个电话,问他:“那个断臂维纳斯,都能表达什么意思?”

 

“很多。”易烊千玺用耳朵和肩膀夹着手机,事实上王俊凯这一次有点儿高估他了,他虽在当年学设计的时候涉猎过美术方面的知识,但一来年代已久,二来他涉猎的范围远没有专业人士那么宽广,所以很多东西他也只能说个大概。从看出尸体是断臂维纳斯时他就想着要查一下资料,这会儿他正一边迅速地浏览着网页上的信息,一边在本子上记下重点,“爱与美,女性的柔美和妩媚,断臂可能象征着即使残缺也很完美……等一下……”易烊千玺用笔指着电脑屏幕,语速慢了一些,“传说维纳斯曾经引起过某两国长达十年的战争……王俊凯,关优璇有男朋友吗?”

 

王俊凯冷不防被这么一问,懵了两秒,迟疑着回答:“没……没有吧?”

 

“现在是谁在负责查关优璇的社会关系?”易烊千玺扯过一部座机,“小孟是吗?”他立马给小孟打了电话,“小孟,重点排查一下追关优璇的男生,具体原因我一会儿再跟你解释。”他挂了座机,才想起手机还通着,“你回来了吗?施婵羽的情况怎么样?”

 

王俊凯无声地笑了笑,车速更快了一些,他将任医生的话尽数转告给易烊千玺,又说了自己的一些推断,易烊千玺听着听着眉头便皱了起来,施婵羽身上有太多疑点了,回了趟家好朋友被人杀了本就够巧了,现在又在得知疑犯特征时犯了病,这一次两次的巧合实在太让人匪夷所思了。易烊千玺咬唇沉默半晌,说:“如果真像你推断的那样,那施婵羽一定和凶手有过正面接触。”

 

王俊凯“嗯”了一声,“这个概率很大,但她现在的状况十分不稳定,强行问她问题只会更刺激她,医生刚都反对我进病房呢。”

 

易烊千玺顾着想案子,没有听出他最后一句略带委屈的撒娇,料想王俊凯也快回来了,便嘱咐他开车要注意安全,说完便挂了电话。他靠在椅子上仰起脖子左右活动着,突然意识到王俊凯和他可能犯了一个错误,他又急忙给王俊凯打回去,电话通了之后,他和王俊凯同时开口:“糟了!”

 

如果施婵羽真的见过凶手,那么凶手会放过现在独自一人躺在医院的施婵羽吗!易烊千玺在这边就听见一声刺耳的急刹车的声音,“你开慢点儿!”他又不得不厉声提醒王俊凯注意车速,“我现在马上赶过去,你身上带枪了吗?行我先去你办公室拿枪,王俊凯我跟你说,你先联系一下医生,好,好我知道了,我警告你你不许在大马路上给我飙车!”

 

王俊凯挂上警灯,控制着车速调头往医院折,他给任医生打了电话,对方却在忙线中,王俊凯暗骂一声,又立刻拨通了吕思媚的电话,“联系到施婵羽的爸妈了吗?他们现在在哪儿?从施婵羽倒在警局到现在,他爸妈爬也该爬到医院了吧!”

 

吕思媚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能将情况原原本本地汇报给他:“她妈妈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爸爸的倒是通了,但对方说要忙完才能过去。我们把该说的都说了,她爸爸的态度挺让人一言难尽的……”

 

小孟早就核实过施婵羽的爸妈关系不怎么好,今年还一直在闹离婚,施婵羽的爸爸是位小有名气的画家,经常出去采风不在家,妈妈是一家国企单位的人事经理,工作虽没有丈夫忙,但因为家庭氛围不好,平时也很少回家,施婵羽自己跟小孟说她妈妈在外面找了新人,爸妈的不负责任和无心恋家让施婵羽的家庭观念也没有多少,所以她才会时常跟关优璇一起回关家。

 

“靠!”王俊凯险些擦到另一辆车,轮胎发出刺耳的声响让吕思媚的心也揪了起来,“头儿你小心开车!还有,到底发生什么事儿了?需要我们过去帮忙吗?”

 

医院近在眼前,王俊凯从车上跳下来就往施婵羽的病房跑,“不用,你们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儿,让赵儿加快速度找那——哎——”他猛地推开病房门,病房里的情况让他的话不仅戛然而止,动作也顿在了原地。

 

“怎么了?”吕思媚还在那头问。

 

王俊凯低声说了句“没事儿”便先挂了电话,他看着病床旁边坐着的男人,迟疑着向对方确认,“施婵羽的家长吗?”

 

对方点点头,“您好,我是施婵羽的爸爸,施丞。”他从凳子上站起来朝王俊凯走了两步,压低了声音说,“医生刚给婵羽注射了镇定剂,我们还是去外面说吧?”

 

王俊凯看了一眼病床上的女孩子,她平躺在那里,双目紧闭像是睡着了。

 

施丞说自己接到警方的电话后便想往回赶,但当时他手里的画刚开始画,对于一个画家来说灵感是稍纵即逝的,所以他回警方的话时态度可能有点儿奇怪,“我真的很抱歉给你们造成了困扰,虽然我和她妈妈关系恶化,但婵羽毕竟是我的女儿,我怎么可能会放着她不管啊……”施丞抹了把脸,透过门上的小窗忧心地看着睡着了的施婵羽,“我女儿好端端的,怎么会受这么大的刺激啊……”

 

王俊凯抱着双臂,半边身子靠在墙上,“施婵羽同学很有可能目睹了她的好朋友被杀现场,所以才会成现在这个样子。”他不知道任医生有没有跟施丞沟通过,便安抚了他几句,“医生说只要这段时间让她保持心情平静,再外加一些干预治疗,应该是没事儿的。”

 

施丞嘴里连连说着“但愿如此”,眼睛一直没有从施婵羽身上离开。

 

匆匆赶到的易烊千玺刚出现在走廊尽头便看见王俊凯朝自己摆了摆手,易烊千玺放慢了步子,把白大褂内兜的手枪掏出来塞到了裤腰后面,他整了整着装,走到王俊凯和施丞面前,施丞也不知道是没发现他还是根本就不在意他,看都没看他一眼,还是王俊凯先抬手给他拨了拨头发,继而开口向施丞介绍:“施先生,这位是市局法医,也是我们队的副队长,易烊千玺。”

 

施丞这才回过神来,他伸出手和易烊千玺握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道:“女儿出了这样的事儿,我实在有点儿心力交瘁。”

 

易烊千玺摇摇头示意没关系,他递给王俊凯一个询问的眼神,王俊凯考虑了一会儿,对施丞说:“施先生,既然你现在回来了,那么就暂时由你照顾一下施婵羽吧,我们手上还有案子要尽快调查,如果你这边儿有什么状况,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好,拜托了。”施丞接过他写着电话号码的纸,不住朝他道谢。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下了楼,要往医院门口走的易烊千玺被王俊凯拉住了,他疑惑地任王俊凯拉着他来到了任医生的办公室,只听王俊凯对任医生交代道:“任医生,我们现在需要医院配合。”他让任医生派护士隔半小时去查一次房,隔十分钟路过一次施婵羽的病房留意一下里面的动静,尤其是今天晚上,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任医生见他面色凝重,也没有多问,只向他表示一定遵从他的要求。

 

“施丞有问题?”两人刚坐回车里,易烊千玺便忍不住问。

 

“很奇怪。”王俊凯从刚才在病房见到施丞的第一眼开始回忆,慢慢地说,“他看到我时,不问我是谁,就算任医生跟他说了警察来过,他也应该对我的突然出现作出疑问,况且,如果真那么关心女儿,那我刚才那么粗暴地推开病房门,他一没有被惊到,二没有对我的行为表示不满;再者,我跟他说施婵羽很可能目睹了好朋友被杀害,他居然没有问我是哪个好朋友;最重要的一点——”王俊凯的眉头皱了起来,“我离开医院的时候,施婵羽的情绪已经稳定了下来,我走之后又没有人刺激她,可施丞却说施婵羽刚被注射了一阵镇定剂,所以也就是说……”

 

“也就是说,在你走后,有人刺激了施婵羽。”易烊千玺双手交握,好像也在回忆什么,王俊凯安静地看着他,片刻后,易烊千玺问,“你刚才跟施丞握过手吗?”

 

王俊凯抿唇摇了摇头,心里有种诡异可怕的预感正在升腾而起,他落在易烊千玺脸上的目光慢慢变得不可置信,易烊千玺说:“我不敢保证,毕竟时间太短暂了,但是刚才那一刻我是能感觉到他的手指很粗糙,具体是某根手指还是整个手,我也没办法断定。”对画家而言,手是极为重要的部位,按道理来说施丞的手不应该是粗糙的。

 

关于那针镇定剂,在任医生办公室时任医生倒是解释了一下,他的意思是就施婵羽目前的状态来看,不一定非得是某个人的出现才能刺激到她,如果她自己想到了一些什么,也是会导致情绪失控的。王俊凯当时没有当着他的面表现出异议,就只让他配合警方工作加紧对施婵羽的看护,然而易烊千玺明白,王俊凯本身就对施丞心存疑虑,现在又加上他提出施丞的手可能有问题,这下只会更让王俊凯放心不下施丞这个人。

 

有一点让易烊千玺想不通,“既然觉得施丞不对劲儿,为什么不派我们自己的人守着施婵羽呢?”

 

王俊凯偏头,看着他认真思考的样子就想逗他,他指指自己的脸,“真想知道?亲我一下我就告诉你。”

 

易烊千玺毫不犹豫地凑过去在他脸上亲了一下,然后也没直起身子,就半趴在他怀里眼巴巴地仰视着他,王俊凯瞬间被取悦了,揉着他的后颈回答道:“首先,任医生的意思很明确,施婵羽是在警局发作的,所以这段时间要尽可能避免警察和她正面接触;其次,假设施丞是凶手,那么按照凶手杀了关优璇的做法,他对作案环境、作案心理、善后工作等都是有一定要求的,他应该不会临时起意对目标动手,所以我只让任医生派人多盯着施婵羽,一旦发现异常,比如有人想要将施婵羽转移到别处,那么我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然后根据情况再想对策解决。”

 

易烊千玺了然地点头,又仰着脖子在王俊凯下巴亲了亲,轻快地说:“这么睿智,当然要奖励王队长一下。”

 

“哎,你拿我当王一心哄啊——”王俊凯笑得眯了眼,嘴上这么说但却很享受这份亲昵,他用下巴蹭着易烊千玺的发顶,谁知过了会儿就听到易烊千玺沉声问,“王俊凯,你不是吧……”

 

身下某处的热源隔着薄薄的衣服传递到易烊千玺的皮肤上,明显有越来越烫的趋势,易烊千玺要抽身,王俊凯却把人抱得很紧,“宝贝儿乖……别动……一会儿就好了……”他上下轻抚着易烊千玺的后背,待那份躁动慢慢平息后,他抬起易烊千玺的头,在他的额头上落下一个重重的吻,“这是一个正常男人对爱人的本能。”

 

易烊千玺深深地呼吸了一下,从他怀里坐起来后没忍住笑了,他捏着王俊凯的下巴,“刚才还想再亲一下的,”他撇了撇嘴,为难地说,“但看你这么容易冲动,还是算了吧。”说完转身就要下去回自己的车里。

 

王俊凯一把搂住他的腰不让他动,恶狠狠地盯着他,“亲亲亲,亲不够一百下今天不许回家!”

 

“好霸道啊……”易烊千玺边说边贴近他的嘴唇,在只剩下最后一寸距离时,王俊凯主动凑上来,同他接了一个霸道却温柔至极的吻。


TBC

————————

最近在考虑让队长去拍戏

毕竟要赚钱养家还得养狗

就是不知道影帝给不给投资

唉 闹心


评论(76)
热度(13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