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

stop

献给@恋爱的尾巴-

爱太复杂 但喜欢却像棉花糖

评《星晴》

 

我高中的时候,跟班上一个男孩子谈恋爱,早上一睁眼就摸手机看他有没有给我回消息,课间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跑出教室在走廊上晃悠(我们两个班级面对面,中间隔了个小操场),四节晚自习的时间特别漫长,当然有时候得到他的允许,我会抱着书乐颠颠地去他班里上晚自习——虽然我去了也基本都是趴在桌上看他逗他跟他聊天,并不会认真学习。

 

他话不多,很沉稳,学习好,篮球打得也好,那会儿的确是女生心中的理想型模样;我不仅话多且闹腾,会跟学校里的男孩子翻墙出去通宵上网,会逃掉晚自习去逛步行街,会翘课去打台球……当时我最好的朋友,不止一次说过“你们不搭”这种话,而我却天真且浪漫地觉得,哪儿有不搭,搭得很,一静一动,他能制得住我,多好啊。我甚至还为这件事跟我最好的朋友闹了别扭,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有和好。

 

我所有关于恋爱和未来的幻想,也止步于高中毕业。

 

时至今日,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个场景,是高考结束那天晚上一群人通了宵,第二天一早他送我回家,等车的时候他忽然笑了一下,说,你不抱抱我吗。我这人,平时行事虽然活泼肆意,但很拒绝在公众场合搂搂抱抱。可不知道为什么,当他说出那句话后,我心里莫名一颤,然后行动优先于意识,我挪到他怀里,张开手抱住了他。后来我才明白,我心颤是有原因的。有时候,女生的第六感真的准得可怕。

 

老实说分开这件事,我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才想明白。而且为了想明白,我逃一般地将自己连根拔起,毅然报了外地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我最感谢的应该就是我爹妈了,他们在经历了我整晚整晚不睡觉后好像明白了什么,但他们并没有追问,只是在我决定了院校后帮我准备一切,期间我爹就问了我一句,会不会后悔,我说不知道,但我不想待在这里了。然后我爹就点点头,说好。

 

那两年的最初,我是拒绝一切集体活动的,我总是一个人戴着耳机走很长的路去公交站,我走过最热的夏天,也走过满地落叶的秋天,感受过大汗淋漓,也被狂风吹得睁不开眼睛。我把不同的公交车从起点坐到过终点,也会在晚归时疲惫地靠在车窗上放空。我听一首伤感的情歌边走边哭,也倔强地认为我什么都可以。不过就是失恋。

 

无需多扯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又是如何变成现在这副风风火火,来去自如,被很多人都羡慕的样子的。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神奇,最不讲情面的东西。

 

同样有魔力的,还有《星晴》。

 

我跟尾巴说,我好久不看校园,我也写不出你侬我侬的校园。这是实话。并不是所谓的,很中二的,因为受过伤就不敢碰这类题材。而恰恰是因为我经历过不完满的感情,偏偏我现在的心境又大不如前,我无法设身处地地去想高中生的恋爱是什么样的——尽管我能记清我高中的恋爱是什么样的。因此我写不出很动人的情节,很琐碎却温暖,却能让人感同身受的故事。

 

看《星晴》的某一天一大早,我跟尾巴说,我看了一路星晴,笑了一路。那天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要做PPT演讲,本来我确实有点儿紧张,但看到文里嘚瑟臭屁的王俊凯,看到温和有礼看似对人都一样实际却独宠王俊凯的易烊千玺,我满脑子就两个想法:这真的就是小年轻之间的喜欢啊;年轻真好啊。在这个过程中,我那种最初的紧张感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因此我由衷地感谢《星晴》,更感谢恋爱的尾巴。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王俊凯在教室里发火,那是青春期男孩子特有的情绪,张扬,冲动,不加掩饰。你酸了我在乎的人,我就能不管不顾骂你甚至揍你;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尾巴写:你问他们十七八岁的喜欢是什么?即使放学了,也不想放过你。我那会儿就想啊,好像真的是这样,高中的时候从早读就盼着时间过得快一点,放了学用光速冲到喜欢的人面前,然后又希望时间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十七八岁的人啊,横冲直撞,肆无忌惮,像火,又柔情蜜意,体贴入微,像水。十七八岁的单纯和直白,悸动和试探,坦荡和真诚,那是过了就很难,甚至根本不会再有的。

 

爱太复杂,但喜欢却像棉花糖,看得见够得着,咬一口会甜,即使舍不得吃,光是看着也是五彩斑斓的。

 

《星晴》里面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就像万千高中生,并不是完人,他们也有缺点,可那些缺点在尾巴温暖细致的笔下变得微不足道,他们不完美,却美好。

 

我一直觉得,写作这个东西很神奇。你自己是什么心态,你想要传达什么情绪,你想通过写作达到什么目的,其实都能从你的文章中看出来。我最早不认识尾巴之前,也是看过《千玺外宿中》的人,那个时候就觉得这个作者一定很柔软,很善良,内心向往很美好的东西,才会写出这样的文。后来我认识了尾巴,从不熟到慢慢熟起来,我不止一次跟她说过,你怎么这么甜,我还给她取了个独一无二的别称——全网最甜的小干妈。至于最后仨字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她不太想让我说出来。

 

都说很感谢我写poy,仿佛在平行时空里真的有一个刑警队队长和一个法医,我想看《星晴》的人也会有这种心情吧,起码我是有的。我高中时代经历过所有甜蜜的温馨的受挫的失望的等等情绪,仿佛都能在《星晴》里看到另一个版本,重合的甜度加在一起会更甜,而那些不圆满的也不重要了。无论如何,我并没有终日郁郁寡欢与这个世界为敌,我还能活得肆意洒脱。这就够了。

 

我现在跟高中时候的男朋友,关系比任何一个朋友都好。我在他面前坦荡直白,而他比当我男朋友时还要包容迁就我。我觉得这样很好;闹别扭的朋友也在大一的时候和好了,我们现在依旧是彼此最重要的人;曾经那些听过的歌在今天偶然听到,我只会笑着回想一下当初的自己,然后就再也牵动不了更多的情绪了。

 

身份会变,想法会变,态度会变,但一切总会回到最初的样子。

 

我一直都说,希望所有心存善意的人都能美梦成真,借此,我也希望我喜欢的那两个小男子汉,无论经历过什么或者以后会经历什么,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鲜活生动的还是在平行时空里一笔一划构想的,我都希望他们,自在潇洒,美梦成真。

 

也祝看到这里的你们,恋爱的尾巴,和我自己,一切都好。

 

PS:可以的话还是不要在星巴克睡觉吧?毕竟我每次去找不到座位然后看到有人趴在桌上睡觉……是真的,很火大啊……


评论(41)
热度(8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好好 | Powered by LOFTER